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因平衡而美
08-21 20:41:54 来源:张娓

若论自然风景,我一直首推桂林。不只是有山有水,而且山奇水秀,山水相依,美得丰富,美得稳妥,美得平衡、美得恰到好处。

尽管被山环抱,可是桂林的地势却非常平坦,典型的盆地特征,这也导致了它湿热的气候特征。走出机场,滚滚热浪扑面而来,给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原以为来自火炉的我们是经受得住热的考验的,没想到夏天的桂林热情起来竟然比重庆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它是在以一种热辣辣的方式欢迎同样火辣的游客吧。为了一睹神往已久的人间仙境,即使是酷暑,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timg1.jpg

进入桂林市区,我们像赶场似的游览了几个公园,一路上大家不停地拍照留影,生怕漏掉一个景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桂林的一丘一壑都充满了风情,都不枉赞美。大自然的恩惠让这里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充满了无限诱惑。古今中外,或平民百姓、或达官显要、或文人墨客,多少人纷至沓来,以期目睹其芳容而后快。在一处溶洞的进口处我们见到了据说是苏东坡真迹的石刻竹子。自古文人墨客醉心山水美景,桂林河山是如此的多娇,引得无数的文人墨客倾心于她。也留下了关于桂林的佳句。“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馀生”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他们的山水寄情也给桂林的自然景观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timg.jpg

第二天,登上游船后,我们便进入了美丽的漓江画廊,尽情地领略两岸秀丽的风光。天是晴的,但也许是气候湿润的原因,山、水都蒙上了一层若有若无的薄雾。我走到船头,江面有时狭窄,一过峡谷,又豁然开朗,烟波万顷。连绵的山丘,错落有致地叠着。后面的山,由于雾的加工,颜色淡淡的,仿佛是前面的山的影。一座山经常会有几个影靠在周围,对映成趣。在飘渺的雾中,群山若远若近,怎么看都不腻,左看一个样,右看一个样,回头看又是一个样。在流水缓缓的推动下,每一个时刻的景致都不相同。船在清澈的江水中行进着,进入漓江的精华景区,这里青峰锁江,碧水萦回,两岸翠竹茂密,形似凤尾,迎风摇曳。过了二郎峡,迎面而来的就是“九马画山”了,九马画山之于漓江就好像漓江之于桂林山水。这座名山耸峙江滨,临江有一幅巨大平直的削壁,山石浓浓相间,斑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

timg3.jpg

山和水是大自然中最可吟咏的景物,一静一动、一阴一阳,相得益彰,有道是“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而桂林的山和水就是如此的相映成趣,动静和谐,阴阳平衡。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