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岁少女挣零花钱帮别人带枪过关,检方决定不起诉
10-31 19:23:58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

01

10月30日上午10点,罗湖区红岭北路1008号,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余新喜面对电脑屏幕沉吟片刻,在一份文件上郑重点下了“同意”。

很快,这份文件流转到未检办,检察官打印盖章装入信封后,端端正正地写下收件人:深圳海关缉私局。

对,这是一份深检君发给海关缉私部门的检察建议!

这是怎么回事?

02

事情要从一起案件说起。今年1月3日,深圳福田口岸人来人往,大包小包,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氛围中。

17岁香港少女小烟就在这时出现。戴着眼镜、背着背包的她夹杂在人群中,显得普普通通,可是,或许是有些匆忙的脚步出卖了她,她被海关工作人员叫住了。

她犹疑着打开了背包,用塑料薄膜缠绕的包裹露了出来。拆开包裹,里面有4个平板电脑模型、3个触屏手机模型、250粒气枪弹,还有4个纸袋。再进一步检查,纸袋里,装着1支仿真枪、3支枪支。

少女如花面孔,霎时变得惨白。

带枪入境是犯罪行为!但很多人还不清楚,走私武器、弹药罪,起刑点就是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甚至可以判死刑。

原来,小烟想赚点零花钱,看到Facebook上有人说帮忙带货到深圳可以赚代工费,在反复向对方确认所携带的货物是“二手电脑和旧手机”“百分之百合法”后,应允以400港币带货。拿到包裹后她没有检验,就心存侥幸地走向了学生通关专用通道……

03

2018年4月,案件被移送给深检君的未检办。承办检察官高鹏飞是一个帅气细致的小伙子,全面了解案情后,他要求深圳市法律援助处依法指派律师为小烟提供辩护,并专门委托“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指派两名调查员,对小烟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了社会调查。

原来,小烟的父母常年在境外打工,小烟是外婆带大,等她上学后,父母才回到香港。错过了建立感情的最佳时期,小烟和父母一直关系疏离,加之父母经常因为经济原因吵架,小烟需要用钱时,就自己想办法做点兼职。现在她在香港某学校读中五,成绩不错,正盘算着明年考香港中文大学……

然而,小烟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她还能继续读书吗?

“给她一次机会吧!”

未检的案件,有别于其他刑事案件。其他案件办得好,是说检察官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完全采纳起诉书的意见,一个字都不改;而未检的案件办得好,是说把这个案子办“没”了。

案件怎么“没”了?就是把矛盾在检察环节解决了。本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就要多做很多工作,比如心理测评,社会调查等等。如果做不起诉处理,要集体讨论、上检委会讨论、检察长审批,多出一堆程序和文书;如果做附条件不起诉,那就更麻烦了,得找合适的监护人,还要不断跟踪帮教情况,一年半载可能都完结不了……

所以,业内有个说法,办好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比办多件普通刑事案件还费心费力啊。

不过,为了感化、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这些“麻烦”,未检检察官甘愿承受!

小烟虽然已构成犯罪,但属于受到蒙骗,主观恶性小,有悔罪表现,深检君决定对她作不起诉处理。

04

10月18日,深检君在检务大厅召开了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会,邀请了皇岗海关缉私分局的侦查机关代表、与深检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香港儿童保护组织——香港善导会代表、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小烟和她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参加。

未检检察官高鹏飞主持了宣告会,并对小烟进行了训诫:“犯罪可能会毁掉你的未来,更让家人担惊受怕。试想,如果你带的是毒品,这辈子都可能在监狱里度过……”

深检君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勋也对小烟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教导:“人生的路还很长,检察官会对你此次行为进行犯罪记录封存,希望你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你得到了社会的关爱,也要将这种温暖传递出去,告知同学、朋友,懂得自我保护,不要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小烟红着眼圈说,“我再也不敢冒险带货了!谢谢检察官哥哥的关爱,我一定改过自新,回去好好学习,传递爱心。”小烟的法定代理人苏女士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加强和女儿的沟通交流及教育。

送走小烟及家人后,何勋主任和皇岗海关和香港善导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就打击蒙骗未成年人犯罪的幕后势力、预防深港未成年人带货型走私犯罪达成共识。香港善导会代表更表示,将着重在香港的中小学校进行相关的法律宣传和介绍,使学生了解内地与香港法律的差异,避免因被他人蒙骗而违法犯罪。

05

事情到此为止了吗?不!

今年,类似“小烟”这样的案件已经办理了好几起,为了推动海关尽快开展相关工作,深检君特意发出了这份检察建议!

缉私君

见字如面。

近期,我们发现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港籍未成年人携带毒品、武器、弹药等禁运品非法入境的案件增多。希望海关缉私部门对这类危害未成年人的案件追本溯源,从源头上打击始作俑者;同时,建议在学生通关专用通道及入关显著位置,对未成年人进行提醒教育,尽可能避免未成年人因蒙骗而对走私对象发生错误认识,从而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光明的未来,让我们多做一些努力。

深检君

原标题:深检君,那个携枪入境的香港女学生,后来怎么样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