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华北电正厅级董事长隋国文受贿案细节曝光:捞钱父子兵
10-31 19:08:57 来源:上游新闻

11.png

隋国文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图片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厅级)隋国文犯受贿罪一案,以受贿罪判处隋国文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隋国文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2010年至2014年,隋国文利用担任神华北电党委副书记、书记、董事长、中国神华能源公司胜利能源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大河公司、王某甲等8个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这些公司及个人所送的款物折合人民币924.79万元、欧元7万元。

10月31日,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披露了隋国文受贿案的细节,隋国文于2010年在自己55岁时走到了仕途的顶峰,贪欲也开始膨胀,上演了一出贪腐父子兵的腐败故事,其子也被立案查处。

神华北电是中国神华的控股子公司,2003年12月30日由中国神华、北方联合电力公司、锡林郭勒盟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任务是开发、建设、经营胜利煤田西一号露天煤矿和大型坑口电厂,建设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

儿子台前,父亲幕后

2012年,神华北电决定投资修建锡阿公路绕神华改线段公路(简称锡阿公路),57岁的隋国文看到了工程中的“商机”。正在此时,王某甲(另案处理)找到隋国文提出想承揽该项工程,并在隋国文家中送给其10万元。为了将贪腐的事实掩盖得天衣无缝,而又让儿子隋某东从中获利,隋国文与王某甲决定由隋国文在幕后负责让关系单位中标,王某甲出面联系关系单位承揽该项目并商谈好处费,具体过程由王鹏飞与隋某东操作完成。

在工程招标过程中,隋国文又想拿好处,又怕中标单位不可靠,工程万一是豆腐渣工程其难逃责任。2012年7月,在该项目招标过程中,隋国文找到时任锡林浩特市交通局局长吴某某,让吴某某推荐一个可靠的、工程质量过硬的公司,吴某某推荐了河南省大河筑路有限公司(简称大河公司)。王某甲按照隋某东授意,与大河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某某(另案处理)、副总经理田某某商议帮助该公司中标锡阿公路项目及支付好处费事宜,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确定中标后大河公司需分批次支付好处费700万元。

王某甲到隋国文的办公室将好处费的事情向其进行了汇报,隋国文表示同意。

此后,在锡阿公路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隋国文出面向该项目招投标代理公司内蒙古海维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打招呼,要求其在招标中对大河公司予以关照,后大河公司在评标中排名第一。在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相关会议上,隋国文又以评标排名第一名的公司中标等理由,决定由大河公司承建锡阿公路工程。2012年7月16日,大河公司中标。

为感谢隋国文在招标时提供的帮助,按照事先的约定,大河公司分4次向王某甲支付好处费共700万元,王某甲得款155万元,将520万元和一辆价值25万元的丰田越野车给付隋某东和隋国文。事后,大部分赃款隋国文交由隋某东使用。

据隋某东交代,其将500多万元投入到饭店经营当中,最终因经营不善全部血本无归。隋某东也因参与到该笔受贿犯罪被立案查处。

22.png

出庭受审的隋国文。图片来源/ 包头市人民检察院

见者有份,贿款同分

梁某某是隋国文的司机,他得知神华北电拟调整干部后,请托隋国文及隋某东帮助其得到提拔,隋国文表示可以考虑。2013年12月6日,梁某某直接将30万给隋某东,隋某东告知并请父亲关照梁某某,对于该笔款项,隋国文表示留给隋某东使用。2014年2月,在隋国文利用职务便利的推荐下,梁某某也如愿被提拔为神华北电公司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不过,梁某某送给隋某东的30万元,在不到一年后又回来了。

神华北电安保和防冻液喷洒业务,一直由付某某兄弟成立的锡林浩特市华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胜公司)承揽。2014年9月,隋国文在回家的路途中向梁某某了解华胜公司承揽的防冻液喷洒业务的利润后,梁某某便将隋国文与其谈话内容转达给付某某。

为了使华胜公司继续与神华北电顺利开展防冻液喷洒业务,2014年9月16日付某某将120万元转账给梁某某,并电话告知梁某某转交给隋国文。梁某某遂将华胜公司付某某兄弟行贿120万的意图告知隋国文,为了担心贪腐的事情曝光,隋国文表示其收受90万元,剩余30万元归梁某某所有。

2014年10月16日,梁某某将90万元现金送予隋国文家中,隋国文予以收受,华胜公司与神华北电继续签订了防冻液喷洒业务合同。

朋友之间,也不放过

王某乙与隋某东系朋友,王某乙之父与隋国文系准格尔煤炭工业公司原同事。

2010年,王某乙为了从原工作单位呼和浩特市地方海事局调至神华北电,由王某乙之父请托隋国文,王某乙请托隋某东向隋国文说情。隋国文利用职务便利,于2010年10月将王某乙调至神华北电工作。为感谢隋家父子的帮助,2012年3月,王某乙托同学花了50100元在北京购买了一块欧米茄手表交予隋某东,隋某东收受后告知隋国文,隋国文表示认可。

2014年,为了从神华北电调往南方工作,王某乙再次请托隋某东和隋国文帮助,隋国文向时任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公司董事长刘某打招呼,将王某乙调至该公司。2014年9月底,隋某东以经营饭店给工人发工资为名向王某乙“借用”5万元,而隋某东一直并未归还该借款,也未给王某乙打借条。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剖析该案例时表示,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在本案中却演变成“捞钱父子兵”,隋家父子共同受贿双双落网的现象让人惋惜,隋国文过度溺爱孩子隋某东,使隋某东成为自身权力的代言人,直接参与受贿犯罪,终究害人害己。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