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疑似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遗存在刘公岛附近发现,或将明年发掘
11-05 14:08:25 来源:澎湃新闻

2008年5月27日,山东省威海市,“定远”纪念舰是2005年按定远舰的一比一复制的,昂首静泊在威海湾畔。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9月下旬,文物考古部门在大连海域发现并确认了在甲午海战中沉没的北洋海军经远舰。消息一出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近日,山东威海媒体透露了另一艘北洋海军沉没舰艇的考古发掘消息,迅速引起国内军迷关注。而这艘舰艇对于北洋海军来说甚至比经远舰更为重要,那就是北洋海军曾经的旗舰定远舰。

据威海新闻网10月25日消息,“自2017年10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威海市文广新局、刘公岛管委、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威海市博物馆等单位,在刘公岛周边海域开展北洋海军沉舰水下考古调查,目前共发现水下遗存疑点18处,出水文物29件(套)。结合历史文献照片分析、比对等多种方法,基本确定其中一处遗存疑点为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

不过,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馆长郭阳11月5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透露,刘公岛海域北洋海军沉舰考古项目现在还没有结束,只是发现疑似定远舰遗存,但是还没有最终定论。受季节和水温的影响,现在不适合下水,项目明年会继续。

定远舰是清政府花费近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一艘战舰,服役后成为清北洋水师的旗舰。作为当时罕见的大型铁甲舰,定远舰曾有“亚洲第一巨舰”之称。1895年2月5日凌晨,威海卫战役爆发。驻扎在刘公岛的定远舰面对四面围攻激战数昼夜,不幸被日军鱼雷艇偷袭重伤搁浅,最终自行炸毁于威海湾内。

虽然战后日军曾对残舰进行过打捞,但据资料记载,上世纪中叶,在清理刘公岛附近海域航道时,曾出水一批军舰残骸,威海当地村民也于1989年在日岛附近海域发现当时地阱炮炮架。这些发现证明,刘公岛附近海域水下,仍极大可能留有北洋海军相关历史文物遗存。因此,作为“丹东一号”致远舰水下考古工程的续篇,2017年10月25日,山东威海清北洋海军沉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上述威海新闻网消息介绍,定远舰遗存考古调查工作分为物探调查和水下探摸两个阶段进行。11月上旬,物探调查海上作业开始。调查小组使用声呐、磁力仪等探测设备,在为期59天的物探调查工作中,对相关海区进行了拉网式扫描探测,截至目前共发现18处疑似点,其中就有8处定远舰疑似海域。

今年6月23日,关于定远舰遗存潜水探摸工作正式开始。得益于前期物探调查,考察队伍迅速定位各疑点,逐步开始潜水探摸和深扎工作。通过1200余分钟潜水,确认排查了13处疑点,并将一处长50余米、宽20余米的沉船点作为探测重点——这里,可能就是定远舰的沉没地点。

木质构件、金属器械、玻璃残片、橡胶残片、煤块……随着潜水人员的打捞,一块块遗物相继出水。自7月8日至8月1日,工作人员在布设的探方内摸清了沉船埋藏环境,完成了沉船本体揭露以及文字记录、遗迹平剖面图的绘制,并出水了包括船上构件、武器装备等29件(套)标本。

目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已将29件(套)出水文物暂时寄存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内,做好先期保护工作。有关专家正在制定下一步考古发掘方案,正式考古发掘行动最早或将于明年启动。

近年来,关于北洋海军沉没舰艇的考古发掘工作持续推进。

2014年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中心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甲午海战沉没战舰,并命名为“丹东一号”之后,能否进而确定其真实身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2015年8月开始,国家文物局对“丹东一号”进行了重点调查和打捞,一大批文物陆续出水,这些文物对解开这艘沉舰的身份谜团起了重要作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015年在“丹东一号”的文物储藏室,考古队员们对最新打捞上来的瓷盘碎片进行初步拼接。盘子的正中间,一个并不明显的图案字样出现在眼前。经过考古队员仔细辨认,正是繁体的“致远”字样,这成为了锁定致远舰的铁证。

今年9月下旬,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消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搜寻、发现并确认了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

根据国家文物局方面介绍,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字牌,由此确证沉舰即为经远舰。遗址中还发现一块木牌,清晰书有“經遠”二字。

原标题:疑似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遗存在刘公岛附近发现,或将明年发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