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涉嫌向室友投毒的中国留美学生:连续三年院长名单上的好学生
12-21 20:04:17 来源:澎湃新闻

杨宇楷(Yukai Yang,音译)获得理海大学 化学奖

澎湃信息消息,“曾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留学的杨宇楷(Yukai Yang,音译),因为向室友朱万·罗伊(Juwan Royal)投毒而被传讯了。”

12月20日,这一消息经美国媒体报道之后,让许多在理海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感到惊讶。这不仅是因为在这所规模不算大的私立大学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很少有类似耸人听闻的事件发生过,更因为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化学专业的杨宇楷一直是一名好学生。

从理海大学公开的资料可以发现,杨宇楷2015年、2016年、2017年都是优秀学生(Dean's list,即院长名单,通常成绩位列前10%-15%的学生入围院长名单,编者注)荣誉的获得者,2018年他还获得了该校级别最高的化学奖。

如果没有意外发生,杨宇楷将于今年年中从理海大学毕业。据该校一位了解该事件的匿名人士向澎湃新闻介绍,杨宇楷之所以今年4月被学校开除,原因是因为他向非洲裔舍友朱万表达了一些种族歧视的话语,并涉及破坏他的个人物品。据其透露,杨宇楷和朱万住在学校提供的双人宿舍中。根据学校有关住宿规定,他们当初成为室友并非偶然,而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只是后来两人之间出现矛盾。

理海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刘同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所学校有600多名中国学生,其中有300名左右的本科生。之前4月杨宇楷因种族歧视问题被学校开除之后,学校非常重视相关事件,但中国留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并没有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

杨宇楷(音译)和室友朱万

目前,据美国北安普敦郡检察官约翰·莫加内利(John Morganelli)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现年22岁的中国籍留学生杨宇楷涉嫌使用金属铊(thallium)毒害他的室友,现在被指控谋杀未遂、攻击他人等罪名。杨宇楷已被暂时移送至北安普顿郡监狱。

据美国新闻网站Heavy12月20日援引当地检察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内容指出,杨宇楷第一次涉嫌向舍友投毒是在今年2月,他向警方承认自己是通过网络购买的铊元素,然后将其投入了与舍友共用冰箱的一些饮料中,之后朱万表示喝了冰箱中饮料之后嘴部出现灼烧感。

今年3月18日,朱万给当地警方打电话,称他发现有人篡改他房间的物品。检察官约翰·莫加内利(John Morganelli)表示,朱万称其发现自己冰箱中的牛奶和漱口水都变色了,在这之后朱万于3月29日开始出现呕吐和颤抖的症状。

据当地警方之后对朱万进行的血液检测,其体内的铊含量为每升3.6微克,高于人类的安全限值。莫加内利表示,目前朱万的身体仍然会出现中毒症状。

目前,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当地媒体报道,杨宇楷现在需要20万美元才能够得以保释,最高或将面临终身监禁的判决。对此,一名在美国加州工作的华人律师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宾夕法尼亚州的法律,如果嫌疑人没有前科,他所面临的这些指控若成立,单一罪行可最高被判处20年;而如果数罪并罚的话,他的确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判决结果。

原标题:涉嫌向室友投毒的中国留美学生:连续三年院长名单上的好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