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正恩2019年的“和风”为何先吹到了中国?
01-08 13:54:1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继2018年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又一次选择中国作为新一年的首次外访目的地。

1月8日早上7时整,新华社发布了一条不到80个字的简短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1月8日在北京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访问为期四天,和2018年金正恩对华首访时一样。

这样的安排可谓顺理成章。2018年,金正恩三次访华,中朝两国间各种层级和形式的互动交往频繁,双方关系开启了新篇章。有了这样的基础,2019年,中朝交往有望迎来一些“大动作”。

2019年将迎来中朝建交70周年,双方领导层都曾公开表示,要办好纪念活动。一个月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朝鲜外相李勇浩指出,双方要以明年办好中朝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金正恩新年伊始来访,无疑为今年的中朝关系又带来了一个好开局。这也是继金正恩2019年元旦发表新年贺词后,又一个“和”风劲吹的举动。

从2013年起,金正恩每年都以先录后播的方式发表新年贺词。而在今年,即2019年1月1日上午9时,朝鲜中央电视台所播放的金正恩致辞画面中,史无前例地公开了金正恩步入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的场面。身穿黑色西服、打着灰领带的金正恩拿着准备好的贺词稿,表情放松。他的身后,是身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的胞妹金与正等三名朝鲜高官。

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主要讲了三件事:经济、对外关系和核谈。除了在核谈议题时有几句强硬的立场宣示,整体是“柔性基调”。

在经济方面,金正恩强调“高举自力更生旗帜,打开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前进道路”。而在对外关系方面,除了进一步发展南北关系、摸索基于全民族协议的和平统一方案外,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战略性相互沟通也是朝鲜的优先选项。

但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推进对外关系,朝美核谈的僵持状态都是必须要跨过去的坎。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和金正恩访问首尔的行程一推再推,一方面说明各方都进入了尝试啃硬骨头的阶段;另一方面,对于首次金特会,只要见了就是历史性突破,而在此之后双方对于第二次金特会的期望值,都不会只停留在“形式大于内容”的层面,需要开出比较明确的“价码”。至于要价谈判的过程,则注定会一波三折。

从近期朝美释放的信号看,双方似乎有接近于就“价码”达成共识的迹象。媒体也开始纷纷猜测第二次金特会的举办地,在这个问题上,东南亚国家依然是热门。

金正恩此番选择在新年伊始就开启第四次访华行程,也是为第二次金特会以及接下来的核谈进程加码。毕竟,中国在核谈上一直扮演的都是劝和促谈的角色,而核谈进入实质性阶段,需要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推动。

从公开的资料看,1月8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生日,这意味着他会在中国度过一个特别的生日。对于2019年的金正恩来说,最好的生日礼物应该就是核谈取得新突破。

原标题:金正恩2019年的“和风”为何先吹到了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