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首相被夺权!“他们叛变,还逼我投降!”
09-05 17:26:17 来源:时代周报

u=1834497258,285887053&fm=173&app=49&f=JPEG.jpg

时代周报消息,今天凌晨,鲍里斯·约翰逊这位有“英国特朗普”之称的英国新首相遭遇了政治生涯里最大的失败。

英国下议院于当地时间9月4日晚19点40点(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2点40分),以327票赞成,299票反对,通过了一项法案,主旨是阻止首相约翰逊在10月31日前“硬脱欧”,并将脱欧限期再次延后三个月(到2020年1月31日)。

经历了一连串匪夷所思的背叛、集体宫变后,刚上任月余的约翰逊首相就此被剥夺了脱欧的控制权。该控制权将落入议会手里,议员们可以投票接受欧盟提出的任何脱欧协议,不管这些协议多么“丧权辱国”。

与此同时,执政保守党丧失了议会里的绝对多数优势。这意味着反对党联盟马上会动手,对首相约翰逊进行动议弹劾。这位勇于脱欧的首相,有可能成为英国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1

约翰逊:他们迫使自己的首相向欧盟投降

约翰逊在投票失败后立刻发表讲话称:“这个结果旨在推翻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投票结果(指2016年脱欧公投,1750万英国人投票支持脱离欧盟),迫使自己的首相向欧盟投降,把主动权交还给欧盟。我拒绝这样做。如果让反对党领袖10月17号去欧盟开会,他只能求他们。”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回击道:“首相应该尊重议会的投票结果,而不应该在赢不了辩论的情况下,选择关闭讨论。“讽刺此前约翰逊关闭议会的行为。

u=2669362309,4141988881&fm=173&app=49&f=JPEG.jpg

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支持“小弟"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表达了一些良好祝愿。“鲍里斯是我的朋友,毫无疑问,”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说。“他在那里战斗。” 特朗普继续说道,约翰逊“知道如何获胜”,“别为他担心,他会没事的。”

下议院还对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进行投票。按照规定,约翰逊需要三分二票数(434票)赞成才能通过。最终,议会以298票赞成、56票反对、其余弃权否决了约翰逊的提议。此前,党魁科尔宾以及影子退欧大臣基尔斯塔默都明确表态,在禁止无协议退欧成为法律前,不会支持提前大选。

在投票前的辩论上,约翰逊怒骂科尔宾:“我认为我们的朋友在柏林、巴黎和白宫,而你认为我们的朋友在克林姆林宫、德黑兰和委内瑞拉。”随后他指责科尔宾是个“胆小鬼”。

u=978873556,3211274473&fm=173&app=49&f=JPEG.jpg

约翰逊马上将被科尔宾取代?

“我认为应该由英国人民来决定他们是否要留在欧盟,留在欧盟多久。但我没想到科尔宾又胆小又懦弱。”约翰逊对1922委员会的议员讽刺工党拒绝提前选举。

2

丘吉尔孙子被开除党籍

约翰逊上任后强硬表态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英国脱欧,不管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

他的“硬脱欧”态度遭到执政党内外留欧派的强烈反对。为了防止保守派留欧派议员与反对派工党联手阻挠脱欧进程,约翰逊首相决定暂时关闭议会,并拉出93岁高龄的女王站台。但此举使党内留欧派议员有了借口可以公然叛变。

多名保守党议员组成了“反叛者联盟”(rebel alliance),公开威胁首相约翰逊必须有协议脱欧,否则将投票反对他。

u=172663618,1816600133&fm=173&app=49&f=JPEG.jpg

24小时内,约翰逊连续遭遇了3次失败

昨天凌晨,英国下议院企图从首相手中夺权,夺走脱欧进程的控制权。下议院工党议员希拉里本恩发起的“让议会接管政府事务“的投票,这实际上是“禁止无协议脱欧、要求欧盟延长脱欧期限”的动议投票第一步。

按照英国的选举制度,多数党党魁将直接成为首相,在历史上,首相一般对议会有控制权。对于议会投票从首相手中收回权力一事,政治分析人士克里斯在推特上表示:“我这辈子没见过这样的事”。这也表现了目前主流党派内部的严重分裂。

投票前又有一名保守党议员(菲利普·李)公开叛党,离开了保守党的席位,坐到了自由民主党的席位去。最终,保守党丧失了绝对多数的票数,以328:301票失败。

菲利普·李突然走到自由民主党的席位,约翰逊的演讲因为这一变故变结巴了

这可以说是一场集体哗变。而这些叛变的议员,主要是前首相特蕾莎·梅的内阁成员。换言之,梅姨相当“阴险”地在幕后操纵了这场执政党内的宫斗大戏。

值得一提的是,反叛议员中有一人叫尼古拉斯索姆斯(Nicholas Soames) ,是著名保守党前首相邱吉尔的外孙。

u=612203205,1064691516&fm=173&app=49&f=JPEG.jpg

丘吉尔的外孙和他,长得还挺像?

在今天凌晨的投票中,有22名保守党议员投了赞成票,比昨天的21名又多了一人。保守党议员卡罗琳·斯皮尔曼也加入了反对阵营。

此外,资深保守党议员肯尼斯·克拉克在是否提前大选投票前的辩论上怒斥约翰逊“不诚实”,前财政大臣克拉克是目前的“众议院之父”,这是一个非正式的头衔,授予任职时间最长的下议院议员。

一名联合撰写了“反约翰逊动议”的议员表示,连续两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非议会批准一项新的脱欧协议,或者签署一份不脱欧协议,否则首相必须在10月19日之前向欧盟提出延长脱欧期限的要求。根据该法案,最后期限将被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

约翰逊表示:“毫无疑问,这个结果将让英国处于完全无法与布鲁塞尔达成任何协议这一情况的边缘。”

u=3981922273,823391365&fm=173&app=49&f=JPEG.jpg

科尔宾今天大获全胜

工党领袖杰尔米科尔宾表示:“众议院没有人同意不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这个国家大多数人反对不达成协议。”

除去叛逃的保守党人,议会内部的苏格兰议员、北爱尔兰地区议员也支持工党的动议。自由民主党苏格兰地区发言人杰米·斯通表示:“我的选民选举我为他们的代表,这意味着我得停止任何对苏格兰高地、苏格兰和整个英国造成极大损害的无协议脱欧。”

这个结果对约翰逊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3

“叛党”分子

保守党叛变的一方与工党组成了下议院中的“反对者联盟“。保守党叛变一方由奥利弗莱特温爵士领导,他与本恩共同发起了这项“反约翰逊动议”,获得多位前内阁大臣的支持,如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商业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司法大臣戴维高克和教育大臣贾斯汀格林宁。最终,保守党内有21名议员投票赞成了这项协议,他们都是保守党内的留欧派。

反叛的党员全部被约翰逊开除,并禁止他们此后再以保守党员的身份参与任何选举。

u=2800496960,1563307629&fm=173&app=49&f=JPEG.jpg

特蕾莎·梅 “阴魂不散”?

根据英国法律规定,议员们必须通过选举产生,所以被开除的议员还将继续他们的任期直到下一次选举。除了提前举行大选,约翰逊无法补充保守党议员。这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在这个任期失去了议会中的多数地位。

反叛者菲利普·李声称:“这个曾经伟大的政党已经染上了民粹主义和英国民族主义的双重疾病,保守党政府以无原则的方式积极谋求破坏性的脱欧。” 他还表示,约翰逊政府正在使用“政治操纵、欺凌和谎言。”

另一个反叛者哈蒙德在投票后表示:“欧盟不可能按照约翰逊的标准来。”哈蒙德六个星期前刚刚担任财政部长,本次“叛逃”使得他失去了下议院保守党党鞭一职,并被禁止在未来的任何选举中以保守党身份参选。

u=4194890956,3898508105&fm=173&app=49&f=JPEG.jpg

前财相、党鞭哈蒙德被开除党籍

这位前财政大臣一直坚称,不达成协议就离开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并表示这就是他反对首相的原因。他否认了自己想帮助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担任首相:“我宁愿把头放到开水里煮,也不会把权力交给他。”

格雷格·克拉克则一直担忧无协议脱欧对英国贸易的影响,他并不是坚定的留欧派,但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

4

清党行动遭反噬

在竞选时,约翰逊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脱欧。此前,前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议案曾3次在议会被否决,最后一次,梅以辞职作为交换,都没能获得议案的通过。

约翰逊上台时,距离最后期限仅3个多月,他的策略是先解决议会。

u=2788305019,459057992&fm=173&app=49&f=JPEG.jpg

开始“清党”的约翰逊背水一战

8月25日,约翰逊向女王申请暂停议会5周,并得到了批准。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曾判断,这是约翰逊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场“豪赌“。赌赢了,他和强硬脱欧派将完胜,英国将在10月31日准时脱欧。无论与欧盟能否达成协议。赌输了,他很可能与前任特蕾莎·梅一样,政治生涯从此终结。他会被弹劾。他也许会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英国首相。保守党多半也会失去执政地位。(详情请看文章《绝地反击!“英国特朗普”这回真的拼了》)

除此之外,约翰逊还对保守党内进行了“清党“。9月1日,约翰逊责成保守党党鞭办公室发出警告,执政保守党议员如果试图阻止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将被开除党籍、无法以保守党候选人身份参加下届议会选举。

此外,约翰逊团队还排查出了此前将保守党内高层关于“硬脱欧“计划文件外泄的叛徒。即前任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及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的助理索尼娅·可汗。并直接没收了可汗的政府通行证,通知警方对她进行拘捕。此举也引得贾维德大怒,他在推特上为可汗喊冤,并认为约翰逊团队越权处理他的助手。

约翰逊痛骂科尔宾

本次投票结果出炉后,约翰逊也兑现了他的威胁。除了菲利普·李是自己辞职外,其余21名“反对者联盟”的议员全部被开除。包括党鞭本人,菲利普·哈蒙德。

而他此前的暂停议会计划很可能也将搁浅。据美联社报道,一份呼吁取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对议会暂停计划的网上请愿书已经有170万人签名。按照规定,该请愿书将于周一在议会进入讨论投票程序。

5

现在是约翰逊想要选举了

此前,工党首相杰尔米·科尔宾一直在呼吁进行脱欧的二次公投和提前大选。但周二的投票结果出炉后,形势有了变化。

周二投票的结果宣布后,当晚,约翰逊就根据《固定任期议会法案》(FTPA)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在10月中旬进行是否提前大选的投票。

约翰逊表示:“我不想举行选举,但如果议员们明天投票停止谈判,迫使英国退欧进程再次毫无意义地拖延数年,这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

约翰逊呼吁提前大选

但根据条例,该动议必须需要议会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投票通过才可生效。这意味着,约翰逊必须获得工党的支持,才能够提前选举。

工党党魁科尔宾表示,他的政党不会支持新的选举,直到“阻止无协议脱欧”这一议案全部获得下议院通过,变成法律。

对于约翰逊来说,由于菲利普·李的叛变以及他开除了21名反叛的议员,导致他的政府现在在议会内不再拥有多数地位,选举是唯一能够补充席位的途径。

有评论家分析,工党领袖科尔宾看到了另外一条“通往权力之路”,即对约翰逊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按照规则,如果议会有超过一半的人选给约翰逊投了不信任票,约翰逊将自动转为“看守首相”。而科尔宾则获得了14天的宝贵时间,如果这14天内他组建起的政府如果在议会中获得了半数以上支持,按照英国宪法,科尔宾自动取代约翰逊成为首相。

u=4254485896,2470346517&fm=173&app=49&f=JPEG.jpg

科尔宾拒绝了提前大选,并表示“先通过禁止硬脱欧再说”

周二的投票结果出炉后,前议员安东尼·爱德华兹在推特上指出:“奥利莱特文(保守党叛徒)和希拉里本(工党议员)将不用经过选举就能成为当权派。他们将控制众议院,从而使行政官员在很大程度上变得多余。”

这21名被解雇的保守党议员已经告别了自己的保守党政治生涯,支持科尔宾或加入其他党派几乎是唯一的出路,这也是科尔宾拒绝提前大选的底气所在。

一旦工党提出的、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动议获得通过,约翰逊将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原标题:突发!英国首相被夺权!“他们叛变,还逼我投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