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遭薅垮网店被指复制他店信息:“26元4500斤”系复制?
11-10 19:33: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天猫网店“果小云旗舰店”因设错价格被“羊毛党”薅垮一事,近日持续引发关注。不过,有网友反映,发现“果小云旗舰店”设置脐橙价格有误后,曾致电该店铺电话,却未接通,怀疑号码有误。

11月9日,一位淘宝店合伙人告诉澎湃新闻,网友拨打的其实是他的电话,因为“果小云”复制了他淘宝店铺的全部信息,其中包括电话号码。

“既然敢用我的号码,为什么就给我一个简单道歉的勇气都没有?”该店铺合伙人说,事发后,他的手机被不明就里的网友“打爆”,不得不关机。

此前,“果小云旗舰店”错将脐橙价格写成“26元4500斤”,疑被“羊毛党”盯上,短时间内被“薅”出近700万元订单。11月7日淘宝称已将该店“保护”起来,B站称已封禁疑似参与引导“薅羊毛”的博主“路人A-”的账号。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果小云旗舰店店主,截止发稿前,暂未获得有效回应。

淘宝店铺合伙人称店铺信息被复制,电话被打爆

11月9日,来自四川遂宁的淘宝店合伙人刘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负责该店店铺事宜。“果小云旗舰店”复制了他水果店铺的全部信息,包括产品信息、发货地址、电话号码,甚至设置错误的价格参数也被复制。

他告诉澎湃新闻,他于9月23日将店内一款脐橙价格错设为26元4500斤,11月1日发现大量异常订单,意识到被薅后马上下架产品。

刘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该款脐橙曾于8月份在其店铺上架,后于11月1日下架。经对比,该脐橙的产品图、发货地址和电话号码与此前“果小云旗舰店”设置相同。

刘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打开他店铺后台中9月份的订单详情,宝贝信息显示的“净含量”为4500斤。

“11月1号不断有电话打进来,都是在找一个叫‘果小云’的店家。”刘先生说,因此他才发现店铺信息被“果小云旗舰店”复制。

一淘宝店铺合伙人质疑果小云复制其店铺信息 来源:受访者提供

几天后,因设错价格被薅的店家“果小云旗舰店”引发关注,并被淘宝“保护”起来。刘先生称,他同样被“薅”,“还有一堆的脐橙售后投诉需要处理”。

刘先生认为,淘宝有规定不得私自滥用别人的宝贝信息,他的个人号码却在不知情的情况被发布。

此前,北京市民曹先生11月8日告诉澎湃新闻,他于11月1日通过电话、淘宝旺旺等渠道联系涉事店家“果小云旗舰店”,提醒其水果价格设置错误,“再不改价格,你们店就要没啦”,但店家一直未予回应。

前述淘宝店店铺合伙人刘先生称,目前“果小云旗舰店”店铺中的“服务电话”已经变更。

法人信息未及时更新,发货地与公司地址不符

澎湃新闻发现,“果小云旗舰店”店铺营业执照显示企业为“北流市鑫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果农业公司”)。

澎湃新闻在天眼查上查询该企业法人代表电话,致电后机主称自己并非“果小云旗舰店”店主,鑫果农业公司已于10月25日转让给赵晓芳和覃艺。但是他们没有及时更新电话信息。

该机主还提到,“果小云旗舰店”运营者是广西玉林的,不懂为什么发货地点是四川。

该机主提供了公司新法人代表的电话。11月8日,澎湃新闻致电该电话,接电话的人称他不是“果小云旗舰店”店主,不太清楚情况,明天再问下他(店主)。此后,澎湃新闻多次致电该电话,并未接通。

天眼查显示的鑫果农业公司法人电话实际属前企业主。 来源:天眼查

澎湃新闻发现,“果小云旗舰店”的发货地设置成了“四川遂宁”,与营业执照上的企业地址不符,但与前述疑似被复制信息的店铺地址相同。

此前,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律师白翔飞告诉澎湃新闻,“薅羊毛”事件中,“果小云旗舰店”店铺可以通过《民法》规定的重大误解制度撤销相关交易,减少损失。但如果该事件中存在故意炒作,则可能存在虚假宣传之嫌。

对于炒作的质疑,淘宝平台一名公关否认跟商家联合炒作。该工作人员表示,设错价格商家也得不到好处,淘宝会在规则的基础上,协助商家与消费者沟通解决。 

他表示,淘宝设置的规则考虑到各种可能性,会按规则来做;此外,不论对于“设错价格”等偶发性事件吸引来占便宜的所谓“羊毛党”,还是恶意下单和投诉的“羊毛党”,淘宝都有快速监控、反应和打击机制,同时也一直和警方、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打击有组织的“羊毛党”。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果小云旗舰店”店主覃先生透露,自己接下网店不足一个月,是头一回遇到这么大的事,“一天拍下的订单就有23万件,涉及金额700多万元。”覃先生呼吁,网友们能体谅店家的难处,尽量申请退款。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果小云旗舰店”店主覃先生,截止发稿前,电话暂未接通。

原标题:遭薅垮网店被指复制他店信息:“26元4500斤”系复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