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 | 活色生香的朱沱古镇,让你过把怀旧瘾
12-30 07:4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冬至已过,年味渐浓,重庆周边的古镇古村,又成为旅游的热点。

地处永川区长江边的朱沱古镇,自唐高祖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在此设县算起,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如今,曾经的“九宫十八庙”大多灰飞烟灭,而清末民初修建的“四院三楼两门一寺”却风韵犹存。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朱沱古镇的老街上,处处是既让人穿越又活色生香的生活场景,让来自都市的文艺老中青年们,狠狠地过了把怀旧瘾。

四望山

老炼寻访的第一站,是位于朱沱镇旁临江高坡上的四望山寺。

作为历史上的水陆重镇,朱沱的庙宇众多,古有“九宫十八庙”之说。据说是“湖广填四川”时,许多人奉旨迁徙朱沱,纷纷成立“同乡会”,各同乡会大修庙宇,并以庙宇的规模、档次来展示该同乡会的显赫地位和实力。福建籍人建有“天后宫”;湖南、湖北籍人建有“禹王庙”;广东籍人建有“南华宫”……还有万寿宫、文昌宫、火神庙、王爷庙、詹爷庙、晋江庙等等。

四望山寺却与众不同,它主祭的不是儒释道的诸神,而是唐代的著名名将李存孝,所以又名李公庙。在中国十大猛将排行榜上位列第三的李存孝,在唐昭宗初年与其养父李克用征讨叛军,收复长安所统领的军士,就有许多来自朱沱。后李存孝蒙冤身亡,朱沱人将其骸骨收殓入棺,葬于江边,并在四望山建起“李公庙”,将每年李存孝的生日——阴历正月十二定为“永南会”,每到会期,方圆百里民众总要以香烛、纸钱并整猪、整鸡前往凭吊。身着彩装的男人,抬着李公将军的雕塑出驾巡游,一路卷烟旋绕,旗帜飘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用各色锦缎结成的彩亭、彩船、彩龙遍及街头巷尾,大道小路,人潮拥挤,整个朱沱场和四望山上摩肩接踵,朝拜敬香者络绎不绝。

站在四望山寺主殿高大的李将军塑像前抬头仰望,房梁上还清晰可见“同治十二年重建”的字样,而许多建筑构件的细节更是令人称奇,2007年重庆市评定的101处优秀近现代建筑中,就有四望山寺,并评价其“依山而建,三进院落,中轴对称;正殿抬梁式结构,驼峰形态多样,雕刻精美”。

老街道

站在四望山寺山门外一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前往江边眺望,就能够看到朱沱古镇栉比鳞次的清瓦屋顶。沿着山崖边的小路进入老街,仿佛时光倒流了几十年。

出发之前,老炼还是小做了一下功课,得知朱沱古镇的老建筑以“四院三楼两门一寺”最有特色。

“四院”指的是三益号、洋院子、高院子和赖家大院四座大院;“三楼”指的是古镇中央的大洋楼、码头上面的小姐楼和古镇入口的紫云宫庙楼,它们分别为西洋阁楼、骑院碉楼和庙宇钟楼的典型代表,形式各异却又精美绝伦;花朝门和码头门是朱沱古镇著名的“两门”,而“一寺”么,就是前文介绍的四望山寺。

在进入古镇之前,老炼曾雄心勃勃地想按图索骥,将“四院三楼两门”一网打尽。进入其中,才发现并非易事——因为,古镇的老街简直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一会儿山穷水尽,一会儿曲径通幽;刚从一个古老的四合院出来,又邂逅了一栋中西合璧的小洋楼;曲里拐弯的石板小街,在把你带往某道老朝门的同时,又将你引到了长江边;错过一条幽暗而逼仄的小巷,也许你就错过了一个风韵犹存的深宅大院……除民国以前的老建筑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粮站、旅馆、供销社以及极具年代感的各种标语,也会羁绊着你的脚步,让你流连忘返、欲罢不能。

长江石

时光倒流的感觉,不光体现在老街老巷老建筑所散发出的温度,更在于老街上的人与他们的生活状态。

近年来,老炼也去过很多古镇与老街,总的感觉是两个极端——要么过度商业化,要么人迹罕至,门可罗雀。而朱沱古镇却不同,它堪称“活着的古镇”。

在许多古镇发烧友的攻略里,老茶馆是古镇的标配,朱沱当然不会缺失,而且还随处可见(据说镇上的茶馆茶楼有70多家)。特别是那些老茶馆里的老茶客,打着川牌,喝着盖碗茶,甚至喝着豆豆酒,一副神闲气定的表情,你举起相机或手机照相,他也不恼,还见惯不惊地说一句“又来了啊?”

寻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你就能找到那家堪称网红的打铁铺,年逾古稀的老铁匠罗安石赤裸上身专心打铁的画面,经常出现在文艺青年们的朋友圈里;嗅着浓郁的酒香,进入一条临江的石板街,你就能找到古镇人人皆知的赖家槽坊——一家坚持土法酿造的高度白酒的作坊,老板是老炼的家门,他很自信地告诉老炼,他们每天酿造出的高粱酒,都是现产现销,没有积压,也从不打广告。

“活着的古镇”还有许多细节让老炼流连,比如,原来的供销社门市里,还在出售着热水瓶、印花的搪瓷面盆与果盘——这些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流行的生活用品,在重庆城里大约要到古玩市场去才能淘到了;码头边的窑货店里,各种手工制作的坛坛罐罐不但品种繁多,而且价格低廉,老炼花15块钱买了一个土淘罐回家插花,在朋友圈里收获了数十个赞。

朱沱古镇,还是寻觅长江奇石的好地方。长江奇石以长江沿岸河滩上的鹅卵石为主,在朱沱的小街上,还有几家专门出售长江奇石的店铺。

走累了,逛饿了,总该品尝一下当地美食了吧。据说,朱沱古镇的美食很多,但本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老炼只负责地推荐一种——汆汤肉,将新鲜的猪裙边肉、黄喉、脊髓、血旺、粉肠、猪肝、背纽肉、夹心肉等等等等,加鲜猪油、盐、姜等作料,与当地出产的盐芽菜一锅煮,个中滋味,简直不摆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