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周刊丨10位渝商眼中的2017和2018
01-03 13:2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商》周刊陪你跨入了第九个新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一切都好吗?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或遗憾吗?即将到来的一年有哪些打算?我们邀请了十位渝商同题作答,来看看他们的坦诚回答。

刘彦:冲出三峡


cb2a0f2d-d56e-4c0c-a0d7-c6646c2495c6.jpg

重庆冠达游轮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我们的2017

回顾:2015年年底,世纪游轮与史玉柱的巨人网络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这两年,公司最大的变化就是资产性收入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后劲。2017年上半年,公司更名为“冠达游轮”,开启了新篇章。

冠达2017年的发展,最大的突破,是在传统游轮领域真正开始实施“冲出三峡”战略。

今年,我们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等6大区域市场成立了分支机构,希望把三峡游变为长江全流域旅游,而不仅仅局限于重庆-宜昌690公里的江段。

遗憾:在所有旅游产品中,游轮属于高端产品,目前产品价值与票价还不吻合。如何打破这种局面,行业还需要找到更好的良性之路。

难忘:2017年冠达与携程合资成立“冠程”公司,这家企业将在长江中下游区域开通游轮业务。

我们的2018

现在公司有七艘游轮,我们正在打造第八艘,还准备打造第九、第十艘船。明年3月将有一艘最新游轮运营武汉-上海段,重点是把庐山、黄山、南京等地的旅游资源通过游轮串联起来;明年8月,有一艘游轮开始运营重庆-上海航线。

唐世田:朝阳行业

a45e75a4-261a-403e-a36a-aa6afa66983a.jpg

重庆市环保企业商会会长、重庆三峡环保集团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对于环保产业来说,2017年是一个“政策年”,环保产业存在非常多的机会。我们三峡环保在环保设计、运营、承包等各大领域的产值、利润、税收方面的增幅年年都在30%以上。近期在湖北通过PPP项目运作模式,成功中标一县13乡的污水处理工程;另外,我们在广东、广西、山东等各大省市也有环保项目正在实施。环保行业已是中国风口上的朝阳行业。

难忘: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可见环保产业的前景会极好。

我们的2018

继续加大在全国的市场开拓力度,走得更好、更远、更稳!

严琦:抱团发展

9bf0ddb5-ade8-4164-8f4c-d6a4d2eddd99.jpg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经过几年时间的沉淀,餐饮行业的发展思路基本清晰,路径大致有三条:第一是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新的“爆款”,陶然居今年重新打造了“陶然大观园”,推出了“两江水”酸菜鱼;第二是到区县、外地或国外开店;第三是抱团发展,这也是重庆餐饮商会的一个发展特色。

近年来,餐饮商会先后成立了重庆餐投集团、火锅天下宴博物馆产业投资集团、大运河物流产业投资集团,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合伙人制度和分享经济,用抱团的力量来推动行业和企业的新突破。通过抱团,不仅实现了地产、餐饮、娱乐、酒店、文化、养生之间的跨界融合,还有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融合。

抱团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带头人要把最有价值的资源分享出来,要把近百户企业的优势资源整合好,这也是我2017年最操心的事情之一。

难忘:今年商会重点提出“农餐旅”融合,号召各个企业将品牌带到区县,同时将产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

我们的2018

除了要在重庆布局5个特色小镇项目之外,我把明年定位为“走出去”之年,希望能把重庆火锅、小面带出国门。新加坡等华人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将是陶然居的重点目标市场。

牟刚:得失4比1

7a24dc9b-a184-4828-ac5e-abc8f40bed1d.jpg

力帆集团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加剧,是力帆在2017年承受的最大压力。

2017年,力帆顶住了压力,付出了汗水加心血,收获了成功加喜悦。2017年力帆“得”到的更多,至少有四个方面:

首先,换电模式的车企阵营加大。2017年,北汽、蔚来汽车、特斯拉等车企也加入到了换电队伍,这说明力帆的换电模式越来越得到行业认可;其次,在技术上,力帆的换电模式已摸索出了进展缓慢的问题所在,并着手解决;第三,企业内部班子的调整,从战略方向上,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中之重,产供销上对其统筹安排;第四“得”来自力帆最擅长的出口。经过多年产品调整、技术提升,出口恢复势头比较好,中国制造在海外也越来越得到认可。

我们的2018年

我们判断,汽车行业发展将放缓,而无人驾驶、电池、AI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会有大突破。明年,力帆加大新能源的研发和生产,争取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售出现成倍增长。

徐登权:莫保守

529906f8-5057-4d9d-b243-e0189199c219.jpg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会长、九龙坡区工商联主席、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对于文化产业来说,2017年是分享市场红利的一年,我称之为机遇期。基于对这种形势的判断,我们在年初提出2017年是公司深度融合、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确立了“文化+教育”、“文化+生活”、“文化+科技”三大核心板块,打造出版发行、教育科技、幼儿教育、生活书店四大主体的布局。

通过一年努力,今年我们创新打造的幼儿教育云平台、K12教育云平台两大信息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旗下“五洲儿童中央厨房”开业运营,标志着企业正式进军幼儿营养餐食领域;五洲世纪幼儿园先后在渝北、南川等地建成开园,还与贵州、广西等地30余家合作伙伴达成了战略意向。此外,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布局也正扎实推进。

遗憾:如果提前两年布局,我们在文化+教育、文化+科技板块的市场规模会大很多。

我们的2018

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实现“五个一百”的战略目标:签约100位名家、策划100套精品、建设100所学校、开办100家书店、实现100亿产值。

龚大兴:不走捷径

1adeacd8-55d4-4c06-be25-f39e6b44320c.jpg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回顾2017年,我们最大的成绩是公司汽车业务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另外推出了乘用车新品牌——SWM斯威汽车,并获得了阶段性成功。

难忘:2017年,除了SWM斯威汽车新品牌上市,我们还引进了IBM,在智能制造、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营销及供应链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提升。

我们的2018

2018年,我们的重点是做好产品,遵循汽车制造规律,不走捷径。汽车方面,我们计划实现销量25万台,产值超过200亿元;摩托车方面,全面提升高端摩托车销售比例,将意大利高端越野摩托车SWM品牌全面推向市场。

李兴华:生产计划已排满

80b038b4-27d9-4ac7-aa49-8503fee72e59.jpg

重庆市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市青年商会会长、攀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今年是攀华这些年过得最好的一年,前几年闲置的设备全部恢复生产,真正实现了大生产、大物流、大销售的经营目标。今年,攀华的生产经营情况较上年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中镀锌板等成品产量上涨48%,利税同比增加80%,攀华牌系列薄板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45%。“胖胖狗”供应链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集团试产高强度镀锌板取得成功,产品成功进入美国高端应用市场。攀华再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我们的2018

目前,攀华集团2018年的生产计划已经全部排满。攀华正在进行产能、技术新一轮提档升级,希望能将产量同比增加80%,市场占有率提升至70%-80%。新的一年,加快“胖胖狗”供应链的发展,将物流交易额突破5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菲律宾项目和再生资源项目实现新的产能。

袁志伦:目标1天1个亿


19a50520-51f1-460a-bd48-d5b964049c2f.jpg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副主席、博赛集团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2017年是博赛集团成立以来经营业绩最好的一年,预计全年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80亿元左右,利润达到10亿元左右。

今年底已确定了至少有三个大项目将于明年陆续开工建设并投产,至少有两个收购重组项目将产出更好的效益,这些都将支撑我们实现“再造一个博赛“的目标。我们预计,到2020年销售收入将比今年翻一倍,达到365亿元,实现1天1个亿的目标。

难忘: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必将对我国乃至世界的铝工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将提醒企业对未来进行更为理性的考量,更有利于企业走向规范化。

我们的2018

明年,我们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明年三月份,我们将在营口开建年产25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设周期预计15个月左右。另外,目前正在开建的圭亚那马修斯锰矿,明年底将建成年产60万吨锰精矿项目。

刘一:重识价值

831da443-a06c-4109-ad88-453a1b2b3d68.jpg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总裁

我们的2017

回顾:对秋田齿轮和传统民营摩配、汽配行业来说,2017年是一个关键性的转型之年。

2017年,手动波的订单明显减少,而自动波的制造又主要集中在整车厂自己手中,很多民营零部件配套企业对这一次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准备得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我们的中高端摩托车配件,比如给宝马、哈雷、比亚乔等世界著名摩托车供应的齿轮,给本田全球配套体系供应的产品,以及出口到印度等中档市场的产品,在2017年的增幅都在30%以上。

难忘:2017年我们面临两个压力。首先是如何更好地消化成本,钢材价格这两年差不多翻了两番;其次是环保压力,秋田底下有几百家协作工厂,这些厂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参差不齐,给今年的订单带来了一定影响。

我们的2018

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之内,摩托车不会被新能源产品替代,近期我们对公司明年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针对中高端的大排量摩托车,我们会做一些“小而精”、高附加值的产品。另外,把现金流管理好,也是一个重点工作。

易如波:节点、标准和速度

40bc4b64-a58e-4ef6-a21a-8ab078a0ad87.jpg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中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的2017

回顾:2017年是中昂集团快速规模化发展的一年,整体运营指标符合年度规划。公司在广东、天津、广西、江苏、河南,以及重庆的江津、巫山等地获得新开发项目十多个。

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进一步落实了集团化矩阵式管理运作和关键节点管控。我们将地产开发形成了280多个节点,集团对于管理团队操盘的边界线是看得到的,总部更多是做好人才储备、资金调度、产品定位等工作。我们的产品大量都是标准化,能够保证项目的品质和速度,让每一个项目公司实现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让业主入住,项目间良性循环发展。

我们的2018

中昂的目标是2020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而2018年是企业规模化发展重要的一年。我们将完善在一二三线城市的融合布局,品牌定位是修建大部分老百姓都买得起的改善性住房。

重庆将会成为我们投资的重点,一方面是回报家乡,另一方面是这里有很好的商机。去年,我们通过并购等方式接下了4个楼盘,销售效果非常好,明后年将把重庆作为重点市场来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摄影 高科 李斌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