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什么样警情最多?纠纷求助类警情占了近七成
01-10 21:3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在过去的2017年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有效报警508万余起。什么样的报警最多呢?刑事案件还是治安案件?车祸事故还是小偷小摸?今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沙坪坝公安分局110快速接处警队,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110出警。

处理纠纷:这类接警占33.8%

QQ图片20180110182542.jpg

△李师傅的手指在争吵中被徒弟小张掰断了。

昨(9)日傍晚7点过,沙坪坝区110快处队民警接到报警称,在井口一工厂有一起纠纷。

原来,该工厂师傅老李有一个徒弟小张。小张平时干活的时候就有点毛毛躁躁,不是很踏实,师傅老李常常指导他。李师傅说话是严格了一些,平时也有些“唠叨”,慢慢的小张对这个师傅就有了些怨言。几个月下来,师徒情分荡然无存。

昨天下午,小张一怒之下递交了辞职报告,随后破口大骂自己的师傅。老李呢,也没有理睬小张,没想到小张突然就抓住李师傅不放,两人在争执过程中,小李竟将李师傅的手指掰断了。后来经过医院检查,为手指骨折,需要修养三个月。双方调解不成,报警求助110民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了情况,对小张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训斥,小张也承认了自己的冲动行为,向师傅道歉。民警介于双方之间进行调解,可是小张无法承担李师傅的误工费1万余元,民警最后只能将双方带至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记者从沙区警方了解到,这样的纠纷警情,占到了沙区110全年警情的33.8%。

群众求助:这类接警占35.7%

QQ图片20180110182539.jpg

△民警帮王女士找到了女儿朵朵。

昨(9)日下午5点过,沙区110快处队民警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自己两岁半的女儿在小龙坎广场玩耍的时候走丢了,求助民警帮忙寻找。

接警后,民警赶到小龙坎广场,见到王女士。经了解得知,王女士的女儿名叫朵朵(化名),两岁半了。昨天下午出了太阳,朵朵跟着奶奶到小龙坎广场晒太阳。当时广场上有很多小孩子,都是跟着家长出来晒太阳的,朵朵跟小朋友们玩得很高兴。

下午4点30分左右,朵朵挣脱了奶奶的手,然后在广场上来回跑动。不一会儿,朵朵就把奶奶甩到后面十多米远了,不巧在一个交叉转弯处突然人流量增多了很多,朵朵的身影一下子就被人流淹没。这下奶奶慌了,边喊孙女的名字边四处张望,却看不到朵朵的影子了。王女士从附近赶来,到处找都找不到,于是选择报警求助民警。

民警询问了朵朵的体貌和衣着特征,得知她家就住在附近,平时奶奶经常带朵朵到广场玩。于是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带着王女士发动现场的群众、城管队员在现场寻找,并联系派出所查看监控;另一方面带着奶奶以及部分认识孩子的群众一起往家的方向沿路寻找。果然,十几分钟后,有群众向民警反映,说在小龙坎菜市场支路看到一个小女孩,被一名群众抱着找家长,小女孩的特征跟朵朵很相似,那正是朵朵回家的必经之路。于是民警快速赶到那里,正好看到一名群众抱着一个女孩子,奶奶一眼就认出了正是孙女朵朵。

这样的求助警情,占到了沙区110全年警情的35.7%。

这才是真实的110

在我们的印象中,110民警的形象可能就是开着警车四处缉拿罪犯,或是在现场维持混乱的秩序。但我们可以从沙坪坝110快速接处警队的全年数据中发现,其实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警情,只占了总出警量的不到一成,而更多的是民警帮助群众,或是为群众处理纠纷。

出警.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制图 谢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