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列车长谈类似女子阻高铁关门隐患:有人车外抽烟门快关才闪进
01-10 21:17:3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以“等老公”为由阻挡高铁车门关闭,合肥女子罗某近日备受争议,她是一名小学教师,目前已被教育部门停职检查。

1月10日下午,@安徽铁路公安在线通报,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警方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

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一名高铁列车长介绍,在日常车辆停靠过程中,类似罗某的违法行为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烟民,到车外过烟瘾时上车磨蹭,给行车和自身安全带来隐患。

据律师介绍,阻碍车辆运行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部门可视情节给予当事人警告、罚款或拘留的处分,严重的可能触犯刑法。

男子在车外吸烟。

列车长:类似情况不少见,烟民最麻烦 

李辉(化名)是一名高铁列车长,他看了合肥女子罗某阻碍车门关闭的视频后,觉得罗某并不理解高铁运行的特殊性。“她说车子出发还有两分钟,她老公10秒钟就可以下来,这说法是不通的。”李辉说,车辆调度的联络时间很紧凑,为安全起见,开车前几分钟车站是停止检票的。

“罗女士的行为在我们高铁运行中,并不少见,一些旅客总站在自己的立场想问题,但这些行为严重的就会影响到列车的安全运行。”李辉说。

李辉告诉澎湃新闻,列车进站停靠的两三分钟,一些烟民经常会到站台上,过把烟瘾,车要开时,有的旅客想多吸两口,磨蹭着站在门边,快要关门时才闪进车厢,“这样很危险,高铁门没有感应,关门时虽然会滴滴叫,但只有那么五六秒钟。”

平常工作中,每到一站,李辉都会与车站进行交接,在列车关门启动前,他每次都要先瞭望一下,看烟民们是否都已经上车,再跟司机确认关门。

李辉说, 在车上来回巡查是一名列车长的“必修课”。有的旅客烟瘾难耐,躲在卫生间里抽,而卫生间的烟感器系统最灵,温感探头一旦触发了直接联控的行车电脑,列车会自动降速,这就给行车秩序带来影响。

“像罗女士这类行为发生时,列车上和地面都有执法者,在车站时就可以强制阻拦保障列车运行。”李辉分析。

另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列车上的普通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但车上和站台上的铁路公安人员,都可以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律师:可以视情节警告、罚款或拘留 

像罗某这种阻碍列车关门的行为,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对规则的践踏一旦成为习惯,每个人都会深受其害。”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认为,对于罗某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应依法查处。

周兆成介绍,2014年1月开始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包括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列车正常秩序、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等等。该条例第九十五条规定,上述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周兆成律师介绍,扰乱车站等公共场所秩序、扰乱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秩序、因非法拦截或扒乘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等行为,都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公安机关对行为人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如果因为自己的行为,导致火车运行局部或大面积严重延误,或者造成其他更严重后果的,触犯刑法的话就要受到刑事处罚。”周兆成分析,行为人的违法行为如给乘客带来时间等方面的损失,应承担侵权责任,乘客可以要求赔偿;如果给铁路运营带来损失,行为人也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另外,铁路部门2017年1月开始实行《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倒卖车票等7种违法行为,会被纳入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被列入“黑名单”者,五年内不能购买火车票。

周兆成律师认为,只有强化“黑名单”制度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才能够真正“让规则意识深入人心”。

原标题:列车长谈类似女子阻高铁关门隐患:有人车外抽烟门快关才闪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