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雪地法官”:风雪无阻,不过是履行职责的一部分
01-10 21:2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jpg

△巡回法庭正在就一起借贷纠纷向村民普法。

“海拔1000米是个分界线,上面白雪皑皑,下面青山郁郁,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

汪军今年40岁,来到位于云阳县盛堡镇的云阳县第四人民法庭四年有余,他的老家在附近的南溪镇,山形、水文如出一辙,很快熟谙了这里的自然环境。“分界线”一说,就是明证。

高山上的纠纷

300f18b38e99802b4b852ad9e37d99f1.jpg

△1月8日,云阳农坝镇云峰村,法官们奔波在雪乡林地,走进农家普法。

农坝镇云峰村,海拔1200米至1700米,距离盛堡镇50余公里,距离云阳县城90余公里。

这里有很多“基地”,乌天麻种植基地、高山蔬菜种植基地……两年前,云阳县投资千万,对这里的公路进行了硬化,道路很宽,即使有余雪和余冰,两辆越野车依然可以随处轻易错车。

云峰村二组村民易武军说,这两年夏天,上来避暑的人络绎不绝,冬天也有人开车来看雪。因为这些,村民回来了,开了农家乐,吃上旅游饭,种植业让山林(乌天麻需种在山沟)、土地身价倍增,人多了、口袋鼓了,纠纷也多了。

“纠纷的类型是一样的,争山林、土地,因为边界的划分而产生纠纷。”当事人上法庭,一是争那一亩三分地,二是为自己争口气。其实,这类案子主要是看证据,“谁主张,谁举证”,有理有据可以敞开说,没理没据只有干瞪眼(乱说不顶用)。

案件比较典型,在当地影响较大,或者存在“疑难杂症”需要现场调查的,巡回庭审就很有必要了。“我们希望通过巡回法庭,实现以案普法的效果。”还有十几天,24岁的书记员张云凤就入职满一年了,已经是第三次到云峰村巡回庭审了。

积雪没过腿肚子

2.jpg

△积雪阻挡车辆行驶,法官们推车前行。

1月4日起,这里下了近十年最大的一场雪,历时四五天,积雪融化,但化雪裸露的地方还极少,牛儿在地里都难觅到干草。

1月8日,云阳县城艳阳高照,位于盛堡镇的第四人民法庭跟县城海拔差不多,也是一片晴好。“村里人等着呢,我们出发吧。”8日一大早,法官们就驱车出发了,据说,云峰村积雪融化,已经能够通行了。

距离村里还有一公里多的地方,法院的警车打滑了,积雪被车轮多次碾压,结下了滑溜溜的冰,如果仗着路宽硬甩一盘子,车能横在公路上。司机尝试了几次,往后滑一段后再往前冲,均不奏效。

“这车是大众朗逸,1.6T的(排量),力道中规中矩。”驾驶员觉得,大家伙给推一把,自己或许能冲过去。两人下车推;后车的人见状,也来帮忙,“1、2、3…1、2、3…”大家伙试了几次,还是没冲到山坳处,只得作罢,下车步行。

一个拉杆箱、一个背包、一个提包,这就是“全套”巡回庭审审判包,重量也不轻,大家伙分拿,走在上坡,可以清晰听到每个人的喘息声。

雪地的公路上,择路有讲究,要选未被踩踏过的积雪,因为那样不会打滑。尤其是下坡,踩上打滑的地方,一准趔趄。路上的积雪过了脚踝,鞋帮不高的,只有让雪钻进来。走过公路,还有积雪的小路,这里的雪到了小腿肚,鞋帮高也没有用。

一公里多的路,先说是“十多分钟就上去啦”,后来走了半个小时。

以案普法

3.jpg

△法官们搭建巡回法庭。

就地挂起国徽、拉起“巡回法庭”的红色横幅,搭上几张桌子,再摆上“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标牌,众人坐定,一个巡回法庭就形成了。

雪地的篝火和阳光,让人身上暖暖的。“现在,我宣布云阳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巡回法庭开庭!”法槌敲响后,审判员余艳琼宣布庭审开始。

1月8日,法庭模拟的是一起离婚纠纷案,法官模拟了审案的流程,核实双方身份、质证和发表辩论意见……由于是模拟庭审,只是让大家伙熟悉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流程模拟结束后,法官就大家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

2017年,第四人民法庭受理了700余件民商事纠纷,主要的纠纷类型包括婚姻家庭纠纷、彩礼纠纷、土地林权归属纠纷。面对这些纠纷,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解决。

很多人认为,法院、法官离自己很遥远,旁听席还有人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开庭审案。“法院”标识警车开过的时候,有人在讨论“又是哪个犯了什么事?”在一些村民的眼中,只有罪犯才能和法院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不知道打官司需要准备些啥,自己跑的时候,来回几趟也不一定能整明白。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路,减少诉累,“巡回庭审”也兼具了普法的功能,“以案普法”跟村民自身息息相关,基于群众需求,辖区村委也经常邀请法官到村里普法。

“我就想了解下,我从别人手里买了房子,现在拿不到房产证,咋办?”一位村民发问,问法庭能否解决自己遇到的合同纠纷。法官告知,需要准备诉状、证据材料诉至法院,还特地询问了案件的细节,交代了注意事项。

扯“格兜”皮

ae625d44be22b274e344193f06aaccda.jpg

△巡回法庭敲响法槌把法制的声音传到大山深处。

格兜,是重庆方言,意为大树的树根。有一种说法, 叫扯“格兜”皮,其实就是为了争一棵树的归属,产生纠纷。

在第四人民法庭的辖区,还真有一些这样的案子。农坝镇某村村民,为三棵树打过架,扯过皮。这三棵树不大,有碗口那么粗,市值1500元左右,俩人的证据是一份几十年前的《土地证》,都说在《土地证》中,这几棵树属于自己。

“其实,双方扯皮的根源,并不在这几棵树。”庭长汪军介绍,双方还是“老表”,沾亲带故,因为这三棵树涉及到一小块土地的划分,最初是为了这一小块地而争,再后来,两人各自为了出一口气。

在做民事审判前,汪军从事刑事审判,他感觉两者大不相同。“刑事案件要求法官很威严,震慑犯罪;民事纠纷,说白了就是邻里争水、争地,这时,要摸清双方的心态想法,从根源上解决,不兴激化矛盾!”

为了“格兜”案,法院特意选择了巡回审理,让双方各自拿出证据和观点,办案法官还把双方一起带到三棵树所在的地方,实地勘察。最终,法官依法判决,驳回了原告要求被告赔偿三棵树损失的诉求。

“法院,就是给老百姓说理的地方,有道理就讲,没得道理也不得硬讲、乱讲!”经过巡回审判,当事人也表示,法官处理很公正,自己服从该判决。

在农村,老人过世,后人会为其选择一处坟地。前不久,第四人法庭受理了一起因为墓地而产生的纠纷。

年届七旬的鹏举(化名)说,从某家在自己房屋一侧修了新坟起,自己连续数日天天做恶梦,他觉得是因为坟墓主人的“鬼魂”缠上了自己,为了“驱邪”洒了很多鸡血在坟块上。

坟主的后人闻讯,认为这败坏了自家的风水,影响后人的前途,要求重新修坟,最后两家人闹得不可开交。这起“坟包”皮以法官出手,联合村委、村民一起协调,调解成功而告终。

“不要小看这些扯皮纠纷,哪一样不是疑难杂症?”汪军说,针对矛盾比较大、需要现场了解情况的案件,他们会酌情进行巡回审案。以达到“一案教育一片,以案普法”的预期效果。

每一件案子都必须认真对待,对此,汪军还给出了一个朴素的理由:“对于法官来说,各式的案子都见识过,可能没啥特别的感觉;但是,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他来法院的诉讼,可能是他这辈子唯一一次打官司。”

亦亲亦友

667aa7c6783416f44d9af5d7dca022bf.jpg

△法官们工作结束后,与村民共进午餐。

“来,我们把张小凤埋在雪里,春天过后,长出两个她……”

24岁的书记员张云凤特别活泼,庭审完回程的路上,还时不时跟大家嬉闹,大家也爱开她的玩笑。“种下发芽”是个老梗,但大家还是被这个玩笑逗得合不拢嘴。

除了汪军40岁以外,其余人年龄最大32岁,年龄最小24岁,都是“80后”、“90后”。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法警,9个年轻人,就是法庭的全部工作人员。

“大家相处很愉快,就像家人、朋友,无话不说,关系很纯粹。”30岁的法官助理刘云祥是河南安阳人,到第四人民法庭三年多,他说自己最开始是有些不习惯,但渐渐就适应了,还找到了一点大学的感觉,很热血,大家都想把法庭的事处理好。

刘云祥在学说重庆话,虽然还带着一股河南话和普通话的味儿在里面,但已经讲得不错了,听更是没啥大问题。

“我们亦亲亦友,平时有空时相互开点玩笑,也是一种乐观精神。”汪军说,跟这样的团队在一起,自己也变得年轻了。他认为,乐观是一种战斗力。

吃、住、办案在一起

98fbfc4fd4d70192f1e8098151d15f36.jpg

△法官们完成普法后,兴奋地在雪地上跳了起来。

第四人民法庭有个闹铃,起床、吃饭都能靠它提醒。

法庭是一栋小楼,共有四层,上面两层吃饭、睡觉,下面两层办公、办案。“说实话,地方还挺大,没它(闹铃)提醒还真不行!”汪军说,这种“半军事化管理”还真是为了方便。

法庭的9人,分别来自河南、安徽、湖北,也有重庆人,除了年龄最小的张云凤,其余均已成家,家在外地的也在重庆扎了根。到第四人民法庭工作,需要每周一到岗,吃、住、办案都在法庭,直到周五才离开,算是真实版的“以法庭为家”。

“日常工作很繁忙,每个人的事情都很多。”几乎每天都有案件需要送达、开庭审理。

不过,所有该做的事,都得继续做,就像汪军说的:“风雪无阻,不过是履行职责的一部分。”

弃医从法

法庭9个人里面,有三个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法警张小鹏武警退役后,一直担任法警一职。

团队成员都是科班出身,不过庭长汪军毕业前学的却是医科,“我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在地方担任法官一职,对我的影响很大。”1993年,即将毕业的汪军弃医从法,通过了当时的初等法官考试。

二十多年间,他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直做到了庭长。

长期在法庭办案,家里的事,自己能顾得上的非常少,对于家人,有不少的亏欠。

“当把一件案子完美处理,自己也就有了一种成就感,也就是这种成就感支撑着我走到现在。”汪军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他从未后悔过。

新闻多一点>>

“雪地法官”获网友点赞

1月10日,《重庆晨报》头版刊登了《“雪地法官”》,大雪阻路汽车无法前行,云阳年轻法官高山送法。报道引起了社会关注,网友也为“雪地”法官为民办实事点赞。

“雪地法官”报道刊出后,人民网、腾讯、搜狐等主流门户网站进行了转载,冰天雪地的环境,“风里,雪里,等你”的故事,感动了读者,网友“天涯路来远”要“为云阳法院的法官点赞!”

“云阳大山深处,雪地法官感人至深!”网友表示,会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的工作。

对于报道的主角: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的法官、书记员、法警来说,1月8日是奔忙的一天,这一天上午,法官们到云阳县江口镇三个地方送达了三件民事纠纷案件。下午法庭展开了年度总结会,“我们还会一如既往,为民办实事!”汪军表示。

网友评论

@胖罗死忠粉:这才是好法官,赞!

@力力:有时候,最大的温暖来自于坚持的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鞠芝勤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