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富患肝硬化晚期筹钱后续:躲人情债,躲亲情债,绝对不躲经济债
01-10 21:20:1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联系郭家富有些曲折。

有人说:“他是有意躲着大家。”联系上之后我发现,这个看法的确有一些合理性——但你不要理解偏了,他躲的不是债,用他昔日员工们的话说,“老板从来就没有躲过债。”

他躲的是人情世故。

“即便我不说,但一住院肯定就有很多朋友来关心。”为了避免太多人来看望,郭家富直接选择了离开重庆,到千里之外的广州接受治疗。

当然,逃离人情世故肯定不是全部的原因……

387988073192450.jpg

病榻上的郭家富

“感谢大家的关心,我很好!”

“谢谢大家的关心,看到这么多人帮助我,我很欣慰。多年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幸福的。我心里有很多话想挨个对大家说,不过可能要等到出院后了。希望慢新闻-重庆晚报代我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认可与帮助 !”

关心郭家富的人很多——300多人在轻松筹上为他证明,6000多人帮他转发。但这段时间,郭家富已经把电话设置为静音,几乎婉拒了所有朋友们的电话,医生告诫他:“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修养身体,等待移植。”

“我不能给人添麻烦!”

话题还是从轻松筹开始。为何想到用这种公开的方式?

“如果我开口,肯定有人愿意帮我,但是大家经济都不太好,如果是一大笔金额,不借吧,放不下这个人情;借吧,甚至可能给别人造成困难。我不能给别人添麻烦!”郭家富说,战胜病魔的希望就在眼前,他不想放弃,因为自己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自己的梦想甚至小目标都尚未实现。

郭家富所说的小目标,大概是现在还没有彻底处理完的债务问题。他表示,自己已经变卖一切可以变现的财产,但依然没能实现“无债一身轻”的坦然。

“沙坪坝、九龙坡……能卖的房子都卖了。”郭家富表示。

“我不甘心就这样走了!”

“我曾经说过,砸锅卖铁也要把债务还清,我觉得至少我还有技术,我还有能力,(现在)生命不能成为终点。”郭家富语气很平和。

记者后来了解到,说这话的时候,郭家富正在病房里,妻子正在打晚饭。郭家富早已住不起单间,病房里还有其他病人。但病房显然很安静,电话中几乎没有一点杂音,他也尽力压低声音,或许他和病友都知道安静的重要性。

截至记者发稿时,郭家富在轻松筹上已经募集了27万元。

有网友在转发轻松筹链接时说:“不仅是热心人和朋友不希望他走,即便是债主们也不想他走吧?”

也有捐款者表示:“虽然四哥还欠我**万,但只要他开口,我还是要尽绵薄之力。”

坐了24小时硬卧到广州

还有很多债务没有处理,早已被列为失信名单,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和动车,甚至软卧都不行……郭家富这次坐了24小时的硬卧去广州。对一个肝癌晚期的患者而言,这段旅程并不轻松。

有债主说,如果说郭家富是“老赖”,那他也是一个最诚信的“老赖”,但是列为失信名单是规则使然,并不是债主们想这样做。对此郭家富说,他没有资格去责怪这个规则,这是自己应该承担的。

郭家富透露,乘坐火车求医的路上,只有妻子的陪伴和照顾。最艰难时有妻子一直陪伴,郭家富很欣慰;妻子不离不弃,这也回击了一些传言。

肝源配型成功等待移植

虽然重庆的医疗条件也不差,但这次做肝脏移植,郭家富还是选择了早年打拼过的广州。

久病成医,住院之前,郭家富早就打听好了医院肝脏移植手术的各种情况。这次入院一检查,医生就建议他不要出院了,因为他有随时大出血的风险。

“真是幸运,住院不久,就有合适的肝源配型成功,但是移植的费用较高,家属东拼西凑都应付不了。”郭家富说,因此他才想到了通过网络募捐。

“我想光我们富侨都是几万人,我对大伙能帮助我还是有信心的。”一开始只是想通过朋友圈,但是一对一的捐赠实在太麻烦,对受捐者和热心人都很麻烦,后来发现依靠募捐机构,更规范,更方便,于是就在轻松筹上进行了申请。

上次住院大哥卖了房子

“我是真的不想再给亲友们添麻烦了!”郭家富说,此前他多次入院治疗,几个哥哥、嫂嫂等都给了他资助。上一次住院,大哥就已经卖了房子。

“这些年整个经营不太景气,大家也不宽裕,如果一下抽出几十上百万现金,这个影响不会小。”郭家富说,这次他根本就没有跟亲人们开口,也希望哥哥嫂嫂理解他这么做的原因:

——“你们帮我已经够多了!”

不会挪用募捐款还债

如果手术顺利,郭家富有望远离病痛。他表示,有信心移植后恢复健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我现在身无分文,剩下的有价值的东西或许就是技术、管理经验……”郭家富说,他不会挪用募捐款用于治疗之外的任何支出,如果有剩余(他特别强调,自己对募捐款项有剩余有足够的信心),将捐献给有需要的其他患者。

至于债务,郭家富表示只有依靠技术和管理经验赚钱偿还。

采访结束后,郭家富拜托记者再次感谢关心他的朋友们!也希望媒体朋友和亲朋好友近期尽可能不要因为关心而去打扰他,拜托!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