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30吨两天售罄
02-11 10:31:01 来源:华龙网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jpg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华龙网消息,鲁渝一家亲,这句话,对重庆忠县老人袁志明来说,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切感受过。日前,一条“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的消息刷爆了济南市民的朋友圈,也引来了重庆网友的关注。这位重庆老人,就是袁志明。

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他也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在济南年货,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jpg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丰收的季节 甜蜜的烦恼

金秋时节,看着自家果园硕果累累的柑橘树,袁志明或许没有想到,这也会成为甜蜜的烦恼。袁志明在2014年退休后闲不住,便开始和家人一起打理在忠县双新村的果园,而其中最被他寄予厚望的就是忠县特有的脐橙。柑橘产业是忠县的命根子产业,忠县生产的橙子又叫"忠橙",是脐橙的一种。

今年忠县柑橘的收成特别好,往年袁志明家果园年产20万斤左右,今年陡然翻番达到近40万斤,看着黄澄澄的脐橙结在树上,袁志明却从一开始的欣喜逐渐变为发愁。"一直生意来往的水果商一次性接不下这么多货,其余的我们要自行找销售出路。"

不得已,袁志明开始积极和外地的水果商联系,由于有些朋友在山东,1月底他就发过一车忠县脐橙到山东,但由于对市场不熟悉、缺乏相关经验,这批脐橙的销量并不好。

"虽然我们忠橙看着不算好看,在包装上也有所欠缺,但我对忠橙的味道是百分之百有自信的。"袁志明想着,要不自己去一趟,一方面能了解下当地的情况熟悉下渠道,一方面也想找当地的朋友帮帮忙,就这样袁志明就带着30吨脐橙出发了。

举目无亲冷 热心帮助暖

尽管袁志明充满自信出发,但当他2月2日抵达济南时,现实却先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原本答应接收部分货品的水果商,临时反悔不要了,这让袁志明不得不犯了难。

"没办法,脐橙都已经拉到山东了,如果拉回来重庆,不仅运费要增加一倍,运输过程中脐橙还很有可能腐败坏掉。"袁志明这时焦急不已,由于家中有事,他又不得不飞回重庆处理,而30吨的脐橙则需要留在济南,临走前,他给自己山东的朋友发了一条短信,询问有没有办法能帮忙。

让袁志明没有想到的事,很快事情便发生了转机。有朋友将"袁志明独自来济南卖脐橙"的事迹发上网后,热情的齐鲁人纷纷伸出援手。"我没想到山东人这么热情,山东菏泽的一个师傅帮我保管这批脐橙,每天费心费力生怕会坏掉,最终还坚持不收我钱;帮我拉货去超市的三轮车师傅,得知我的事情后给我打电话,说我什么时候需要送货什么时候给他电话,他随叫随到;还有许多好心人来帮我装货搬运,住的地方有老乡帮忙准备了热饭热水,真的太感激了。"袁志明在讲述过程中,一直不停地重复着:"感谢这些好心人,太感谢了。"

两天内售罄 钱不少一分

随着朋友圈刷屏式的爆发,越来越多的山东人知道这位重庆老人独自前往济南卖脐橙的消息,好心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那几天山东很多朋友都来找我订购脐橙,不仅有济南的,还有烟台、菏泽的,感觉很多山东人都知道我这事了。"

不仅仅是在朋友圈,媒体也向袁志明伸出援手。山东广播电视台现场进行报道。在电视台、媒体的帮助下,袁志明的脐橙不仅卖的越来越快,还成为济南年货市场里的"香饽饽"。进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因为我现场只有一个人,所以根本忙不过来,都是市民们来给我说要几箱我就收几箱的钱,还自己打包和装箱都不用我动手,但最后对账时,钱一分不少,真的很诚信。"袁志明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了地,带来的30吨忠橙在两天内已经售罄。

"我独自带着脐橙闯山东,没想到受到了山东人民如此的厚待,让我看到了山东人的厚道,齐鲁文化的厚重。"袁志明表示,卖完货自己今明就准备回重庆老家过年了。但是年后还有一大批橙子要出售,如果大家喜欢忠县的橙子,他回去与村民商量后可以考虑在济南长期设分销点。"我们忠县的脐橙是真的好吃,希望可以把这个品牌打响做大,让更多的人品尝到。"

打造本土特色产品 让"爱"延续

作为袁志明的家乡媒体,在得知袁志明面临的困境后,华龙网记者迅速联系到了重庆本地数家商超企业,其中重庆百货方面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重百超市事业部水果采购主管高鹏告诉记者,重百也有意打造本地特色农业品牌,目前,他已通过电话联系上袁志明,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因袁志明尚在山东未回重庆,双方约定春节后当面商谈后续事宜。

华龙网集团旗下电商平台华龙百家相关负责人也与袁志明进行了联系,袁志明表示,在山东和重庆媒体及热心人士帮助下,春节前销售已经基本没问题,节后还有一批橙子要售,届时再商议。袁志明对大家的帮助一再表示感谢。

目前,重庆华龙网集团新闻中心联手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共同发起爱心帮农行动,将持续帮助袁志明以及他一样的果农,将他们的水果销往全国各地。要购买袁志明橙子的网友,可联系袁志明老人或他妻子,电话:袁志明13996621333王英15870469166。

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此事的最新进展。

华龙网记者 董进 祝可 佘振芳

原标题: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 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