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打造“三个春运” 让回家更轻松
02-11 09:3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铁路打造“三个春运”让回家更轻松

列车工作人员布置的新春餐车。 王淳熙 摄

中新网消息,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游子内心的期盼,而对于不少人来说,回家前还需要面对一场幸福的“磨难”:春运——这条拥挤的回家路上承载着太多人归乡团聚的喜悦与期待。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至3月12日,为期40天,重庆火车站预计全站发送旅客610万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成为了重庆铁路运输的主旋律。

10日,在外打工、回重庆酉阳过春节的龚涛(化名)告诉记者,他大概每年正月初十左右就要离开家去福建打工,腊月二十多才回来过年。“在家最多也就只待半个月二十天的样子,所以哪怕春运再挤、只有站票也要回来。”

地勤司机在对列车进行检查。 王淳熙 摄

地勤司机在对列车进行检查。 王淳熙 摄

“乘务员看见我们带着娃娃,就把我们拉过来说这个位置是空的,让孩子坐着吧。”从贵阳回酉阳探亲的杜梅说道,因为工厂那边放假时间没有定下来,他们也办法提前订票,只能临时买了站票。“以前回家我们也都是坐火车,再辛苦嘛也是高兴的,过年还是要回家的。”

随着我国铁路运输能力的全方位提升,类似的细节性问题也日益明显,而如何解决这些问也被提上了相关部门的日程。

“针对外出务工人群无法确定春节放假时间点的问题,我们也有相应对策。”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车辆段(下简称重庆车辆段)京广车队党总支副书记杨柳说,“我们会加开班列,然后直接通知工厂等单位,他们会为员工统一购买这种票。不过零散的务工人群的话就比较麻烦,不过肯定还是能保障他们回家。”

上车前的问题要解决,上车后的安全更要保障。为了保障旅客路上安全,铁路的相关部门也做好了各种准备。

“比如说高铁这边,调度为了保持高效准确,需要在15分钟内看完多项报告,并且经由三个人签字;地勤司机们需要在夜间工作,对列车质量的验收进行最后把关;面对冰雪天气等情况,我们还需要保持实时动态故障检查……”重庆车辆段纪委书记陈雄说,“这些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也需要消耗相当多的精力。”

列车上春运归家的旅客们。 王淳熙 摄

列车上春运归家的旅客们。 王淳熙 摄

杨柳告诉记者,除了保证车厢的卫生,乘务员们还会派发图文宣传册进行宣传,为孩子和家长普及各类安全常识。“保证春运安全永远是最大的命题,无论是航空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输我们铁路运输都一直在强调,从未松懈。”

“随着这些年我们国家运行速度提升,运输能力提高,老百姓春运还是一年比一年轻松,回家一年比一年容易了。”杨柳感叹道。

中新网记者 王淳熙

原标题:重庆铁路打造“三个春运” 让回家更轻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