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隧道里架两座桥 火车将从桥上驶过
02-11 13:5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0405_152123.jpg

△新武隆隧道施工图。

你见过跨越江河的桥梁,但你见过架在地下的桥梁吗?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渝怀二线涪秀段新武隆隧道,在挖掘过程中遭遇“串珠式暗河”,因此,施工人员要在两条暗河上架设两座桥梁。

春节之后,这两座位于地下隧道的桥梁,就将启动施工。到2020年,渝怀二线通车后,列车将从隧道中的桥上驶过,到时候你也可以体验一下。

隧道埋深

最大埋深达900米

渝怀二线是渝怀铁路(重庆-怀化)扩能改造工程,由于要穿越武陵山腹地,因此隧道特别多。现在,你乘坐既有的渝怀铁路去黔江、彭水、秀山等地,就能感受到。

全线隧道达到30多座,以渝怀二线涪秀段2标段为例,隧道数量就达8座,分别是新枳城隧道、新白马隧道、新羊角碛隧道、新杨家坝隧道、新武隆隧道、新农场隧道、新大田坳隧道、新斑竹林隧道,隧道占比超过了八成。

正在建设的新武隆隧道,就是其中最长的一座,长度达9442米。隧道位于武隆土坎镇、巷口镇,要穿越一座杨柳山,最大埋深达到900米。

这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隧道,于2015年3月进洞施工。由于隧道太长、埋深较深,中铁八局一公司在整条线路设了5个工作面,最多的时候4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以加快隧道进度。

河里打洞

形成立交式排水系统

7602D9E522F265F194111CBFEF1973F5.jpg

△新武隆隧道施工图。

在新武隆隧道,有“串珠式暗河”,一个连一个。施工人员在“河里打洞”,形成了立交式的排水系统。

中铁八局一公司渝怀二线涪秀段2标段项目总工谢远介绍,新武隆隧道的地质复杂,除了暗河多,溶腔段全是粘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泥巴”,含水量较高,较容易变形。

在新武隆隧道施工中,平时每天的排水量达1000立方米,如果遭遇暴雨涌水,每天最多可达800万立方米。由于排水量巨大,用传统的抽水泵排水,根本就无法满足需要。

为了防止隧道涌水,施工人员在平行隧道上游侧30米修建了“集水廊道”将水汇集,再在隧道下面打“过水洞”,形成立交式的大型排水系统。“集水廊道”宽5米、高6米,排水系统总长达到600多米。当出现暴雨、涌水等情况,水就可以顺着“集水廊道”通过“过水洞”,流到既有的愉怀铁路排水系统中,保障了施工的安全。

洞中架桥

两座桥穿越大型溶腔

20170623_152820.jpg

△新武隆隧道施工图。

在“洞中架桥”,也是新武隆隧道里的奇观,而且洞内修建了两座桥梁。

项目总工谢远介绍,在新武隆隧道要穿越的山体里,有很多大型“溶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溶洞。有一个“溶腔”的规模,高度达到30米,可以在里面修一座10层高楼。

由于洞内“溶腔”比较特殊,呈不规则状,形成了巨大的坑洞。火车轨道要经过这些地段,就只能采取“洞中架桥”的方式。

修建两座洞内的桥梁,将穿越二号“溶腔”、三号“溶腔”,长度分别为71米和86米。而两座桥梁的桩基,多达52根,也随地形呈不规则状,最矮的6米,最高的达26米。预计春节后开建,以后,火车经过新武隆隧道时,就将从这两座桥梁上经过。

新闻多一点>>

有三大施工难点 预计今年12月贯通

中铁八局一公司渝怀二线涪秀段2标段项目经理肖念介绍,新武隆隧道的施工有三大难点,但通过科技攻关一一克服。由于隧道施工难度大,工期时间长,预计今年12月可以贯通。

难点一:地质复杂

新武隆隧道沿线地质构造复杂,有滑坡、岩溶、暗河、煤层、瓦斯等不良地质。特别是粘土地质,容易发生突泥、涌水等情况。

肖念介绍,项目部采取了超前地质预报,包括超前钻孔、地质雷达、地震波探测3种方式,进行提前预判,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造成灾害,保障了施工安全。

难点二:溶腔较多

隧道经过的溶腔多,溶腔段不能采取放炮的方式,只能“机械+人工”进行掘进。放炮一次进尺可达2米,而“机械+人工”的方式一次进尺仅50厘米。并且要及时通过立钢架、喷泥凝土对隧道进行支护。

在二、三号溶腔段施工,施工耗时多达8个月,工期是普通岩层施工的4倍。

难点三:容易变形

由于粘土较多,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隧道容易变形、坍塌。因此,制作了“管棚”进行支撑,即采用钢管注浆的方式,顺着隧道呈“马蹄形”支护,就形成了隧道的“骨架”。这样的“骨架”,在新武隆隧道有80根。

而且,在隧道支护钢架外部有“锁脚”锚管,一榀有8根,拉住隧道让其不变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