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子女个个孝,112岁老母亲走到哪儿都牢牢攥住孩子的手
02-11 14:54:57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从清朝的灭亡,到民国的建立,再到新中国的成立,她见证着中国社会巨大的变迁。余生100多年里,没生过大病,没进过医院,她是今年112岁的老人张术华。

1月31日,在璧山区璧泉街道内的一间房子里,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初见到张术华老人,那是一栋七八层楼高的老房子,没有电梯,老人住在四楼。

112岁老人每天6点起床在客厅“晨练”

这个月,112岁高龄的张术华轮到儿子刘先德照顾了。

112岁老人张术华和儿子刘先德。

刘先德今年76岁了,是张术华老人第7个孩子。“我妈有11个娃儿,走了5个,我们现在还有六姊妹。”刘先德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说,他们六姊妹每个月轮流照顾老母亲,每人一年轮两次。

年岁增长,张老的听力几近消失,只有靠拢耳朵大声说,才勉强听得到。而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如从前,只是偶尔嘴上能回答几个字。而这些,也只针对存留在老人记忆中寥寥无几的人。

冬日里清晨6点,一片漆黑,四周寂籁无声。睡梦中的刘先德,总能听到母亲悉悉索索穿衣服、开门、打开灯的声音,老人拄着拐杖,在不大的客厅里独自来回踱步,算是晨练。刘先德回忆和母亲在一起的点滴,这一点他最是印象深刻。

刘先德说,张术华老人一生勤劳,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所以即便是这把年纪也希望多活动。

爱吃肉,至今每顿能吃大半碗饭

说起老人的饮食习惯,刘先德笑着说,“她啥子都吃,不忌口。”

老人正在吃午饭。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来到张术华老人家中时,已近中午,厨房的锅里正热气腾腾,一钵鸭汤加一钵萝卜酥肉汤,是两位老人的午饭。

张术华老人虽然快满112岁,但胃口几乎没怎么衰退。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大半碗干饭,十来分钟的时间,老人便吃得干干净净,米饭吃完了还不忘把碗递给儿子让他舀半碗汤。

“你看到的嘛,我妈吃饭一直夹肉,萝卜也不怎么吃。”刘先德说,老人爱吃肉胜过吃蔬菜。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老人用筷子吃饭时,手也不怎么抖动,夹菜夹饭都很流畅,丝毫没有112岁的痕迹。

酷爱吃水果,年轻时水果当饭吃

刘先德说,老人最爱吃的还有一样,就是水果。他记得,老人年轻时就酷爱吃水果,以前在农村,偶尔能吃得上广柑的时候,即便是酸不溜秋的果子,她都能吃好几个,甚至有时是水果当饭吃。如今,老人吃水果的量也有所降低,加之冬季温度低,平均每周能吃两支香蕉和两个橘子。

“妈,吃柑子不?”刘先德放大了音量靠近老人耳朵旁,老人点了点头。刘先德起身来到客厅,打开小桌子上的塑料口袋,拿出一个估摸着半斤重的脐橙,顺手拿过一旁的水果刀,满脸爱意地坐回到老人身旁。

76岁的刘先德神采奕奕,做事动作麻利,没多久一个脐橙便削好,他分了一半递给老人。记者看到,接到脐橙的那一刻,老人古铜色脸庞露出了浅浅的笑容,满脸皱纹都舒展开。老人掰开一瓣橘子,大约吃三四口,嚼得有些快,像个小孩吃到冰淇淋一样幸福。

能打针就不输水,能吃药就不打针

连日来,重庆的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不幸患上流感,可刘先德却笑呵呵地说,“我妈这段时间还没感冒。”

薄秋衣加两件毛衣,一件并不太厚实的棉袄外穿着红蓝格子的罩衫,头上戴着一顶有些起球的红色毛线帽,这是老人入冬以来最厚实的“装备”。

“婆婆穿这点衣服不冷吗?” 面对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提问,刘先德摆了摆手说,“老人家今天还算穿得多,平时过冬都穿三件衣服。你摸嘛,手是暖和的。”

打从刘先德记事以来,他都记得,母亲是个不怕冷的人。“我妈晚上睡觉经常把脚露出来,我给她盖好,她又要用脚把被子踢开,现在冬天有时还这样。问她冷不冷,她直摇头。”

112年的人生,没有住过医院,这是一个传奇。有时候逢上感冒,也只是去诊所买十多块钱的药,吃了就康复。老人这一生,吃的药不多,患的病也只是偶尔的感冒。

“能打针就不要输水,能吃药就不要打针,能不吃药就尽量不吃。”在刘先德看来,这或许是母亲长寿的秘诀,他从小听着母亲这句话长大,渐渐地,自己也认可了这种观念。“我今年76岁了,也是能不吃药就不吃,增强抵抗力。”

为人和善,凡事不爱计较

在刘先德76年的漫长人生中,他鲜有见到母亲发火的时候。“我母亲为人和善,凡事不爱计较。”

刘先德说,张术华老人年轻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物资极度匮乏的那个年代,农民之间发生点磕磕碰碰再正常不过,可是善良的张术华性格豁达,遇事不计较,所以她和其他社员之间几乎从不拌嘴。“她以前总说,吃亏是福。”

“小时候,我家就是典型的严父慈母。”刘先德望着坐在床上看电视的母亲说,“无论犯了什么错,妈从未打骂过我,最多就是嘴上说两句。”

张术华老人一生劳作,但她从不抱怨生活中的苦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刘先德认为,老人平和的心态,也影响着子子孙孙。如今早已五世同堂的家族里,子孙们大都性格豁达,遇事不急不躁,淡然处之。

112岁老人紧紧攥住儿子的手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终于在31日迎来了久违的冬日暖阳。吃过午饭后,刘先德递了一张纸巾给老人说,“外面出太阳了,出去走走不?”张术华老人一边擦嘴,一边点了两下头。

翻了翻床上的被子,刘先德找出一件黑底白花的羽绒服,外面风大,他打算给老人换件更厚的外套。张术华老人摆了摆手,说了声“不冷”。

老人住在没有电梯的四楼,记者看到,老人右手扶着栏杆,左手拄着拐杖,刘先德扶着老人的左手臂,一级台阶接着一级地小心走着。

刘先德住的地方是老家拆迁后分得的安置房,所以亲戚朋友都住得近。刘先德牵着老人走了几十米,便到了他女儿刘女士开的麻将馆外。

“婆婆,这里坐。”刘女士赶忙从店里端出一把靠椅,老人坐下后,她帮老人整理头上有些歪的帽子,有些关切地说,“婆婆,你穿这么点冷不冷。”

老人紧紧攥着儿子的手。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温暖的一幕:张术华老人坐在椅子上,刘先德则站在老人的右侧,至始至终,老人都紧紧攥着儿子的手,没有一刻松开过。有几次刘先德松开了老人的手,老人好像小孩子一样闹起了脾气,嘴里嘟囔着“你要去哪里”,刘先德又重新握紧了母亲的手,不停地说“放心,我不去哪里,不会把你丢下”。

“张婆婆享福着呢,子子孙孙都有孝心。”今年85岁的邻居张奶奶说,子女们虽然都七八十岁,但照顾老人始终都是尽心尽力,吃的穿的都没怠慢,从没让老人受气。“老人心情愉悦,自然就长寿了。”

冬日的阳光,散发出屡屡温暖,和煦地洒在即将年满112岁的张术华老人身上。在老人布满褶皱的脸上,深邃的目光中夹杂着股股暖流,一双近乎失神的眼睛逐渐释放出光芒,透露着一股淡然祥和,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是幸福……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 邹宇 实习生 傅黎黎

原标题:重庆:六个子女轮流照顾,112岁老母亲走到哪儿都牢牢攥住孩子的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