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卖假“粉毒”给19人栽了!脸大打瘦脸针管用吗?
03-06 11:32:25 来源:都市热报

△外观难辨真伪的多款注射用的肉毒素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爆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渝北法院公开审理一起销售假药案,并判决销售MEDITOXIN肉毒素(俗称“粉毒”)等假药的相关人员缓刑,给不法经营者敲响警钟。因注射用肉毒素可以瘦脸,记者调查发现,未经批准进口的“粉毒”“绿毒”“白毒”等非法药品,在网上卖得火热,不少人为了瘦脸,甚至盲目求购。医生提醒,非法药品疗效不确切,用量不确定,使用风险大。

回顾>>

美容院卖“粉毒”等假药 负责人均获缓刑

2015年,赵某、陈某租赁渝北龙溪街道某小区房屋开设美容院,在不具备相关医疗资质的情况下从事“微整形”业务,并聘请不具备从医资质的被告人王某为顾客注射肉毒素、玻尿酸等。

同年底,赵某、陈某与王某三人商议,决定购进无进口批准文号的美容药品,通过向顾客注射美容药品的方式进行牟利。由陈某介绍顾客上门,赵某负责经营管理和对外宣传,王某负责购买药品和进行注射。王某从被告人秦某等人处购买无进口批准文号的美容药品后,便先后向程女士等19人销售未经我国批准进口的MEDITOXIN肉毒素(俗称“粉毒”)、玻尿酸等假药,并进行注射牟利。

近日,渝北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赵某、陈某、王某、秦某、陈某明知是未经过国家批准进口的药品而予以销售,其行为已构成销售假药罪。但鉴于被告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确有悔罪表现,故依法对被告人分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7个月至1年不等,适用缓刑,并处罚金。同时,禁止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药品销售及相关活动。

释法>>

假药包括两种情形 有销售行为罪名即成立

法官解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之规定,假药在法律上包括两种情形:

一是从成分上判断确属假药的;

二是依法按假药论处的。

其中,按假药论处便包括“使用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本案中,被告人所售药品属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药品,依上述规定,故应以假药论处。此外,承办法官还特别指出,销售假药罪并不要求该行为已经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只要有销售假药的行为,罪名即告成立。

调查>>

“粉毒”“绿毒”网上热卖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微博、微信朋友中的微商,有不少销售各种注射用肉毒素的,价格500~2000元不等。一些爱美人士也在各种贴吧,以几百元的价格盲目求购肉毒素。

记者电话联系上一位从事美容药品售卖的女孩,她告诉记者,肉毒素中,最常见、最流行的就是产自韩国的“粉毒”“绿毒”“白毒”,这些产品专业术语叫什么,她并不清楚,圈内都以包装盒的颜色取名。“粉毒”是想要瘦脸人士的首选,以“100”为单位的“粉毒”价格为480元,还可提供上门注册服务。

对于自己售卖的各种肉毒素,女孩表示,多数产品是韩国内销,但品质有保证,都是直邮过来的,注射完全不用担心。记者问起,产品有没有经过我国批准,女孩有些语塞,并敏感地挂断了电话。

记者联系上一位注射过“粉毒”的女孩,她透露,曾花1500元网购“粉毒”,但注射10多天后,都没有效果,可能是买到假货了。

提醒>>

脸大打瘦脸针不一定管用

对此,重庆时光整形医院微整形中心副院长肖庆彦表示,目前,国内合法的肉毒素有2种,一种是兰州生产的肉毒素——衡力,另外一种是美国进口的肉毒素——保妥适(Botox)。为了确保安全,肉毒素是不允许卖给个人,只允许卖给证照齐全的机构。

肖庆彦说,注射“粉毒”“白毒”瘦脸的爱美人士,主要是对美容知识不了解,贪图便宜,受熟人传销影响;其实,到正规医疗机构注射肉毒素瘦脸,单次注射价格在1000元左右,与自行购买注射相差并不大。

他还提醒,脸型大有几种成因:1、骨骼大;2、脂肪多;3、咬肌肥大。肉毒素作用于肌肉,所以,只有咬肌肥大的人,才适合打瘦脸针。而且,每个人的咬肌大小不一样,所用剂量也会不一样,应交给专业机构、专业人士评估后方能注射。

都市热报记者 朱婷 钟志兵

原标题:栽了!美容院卖假“粉毒”给19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