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重庆妹不带氧气瓶海下50米屏息5分12秒!
03-06 11:50:44 来源:都市热报

袁书婷

袁书婷享受在海里浮潜的过程

都市热报消息,今年31岁的袁书婷,是重庆第一位拿到国际自由潜水发展协会(以下简称AIDA)四星证书的自由潜水爱好者。她能下潜到海下50米,屏息5分12秒,朋友们都称她“海中美人鱼”!

重庆妹子化身海中美人鱼

上周四,记者在时代天街D馆的咖啡馆见到了袁书婷。今年31岁的她,长相甜美,笑起特别有感染力。你很难想象得到,她是一位专业的自由潜水员。最近,她拿到了AIDA四星证书,按照星级标准,她现在的水准完全可以胜任自由潜水教练。就重庆目前的自由潜水圈子中,在她之上的,仅有一位教练。

在袁书婷的手机里,有很多她潜水时拍的照片。静谧的蓝色大海,带着潜水脚蹼,或是跟鱼群相遇,或是随意地浮在海中……每一张都像来自海中的美人鱼。她说,自己也是因为海太美,而爱上了自由潜水这项运动。

所谓自由潜水,就是指不携带氧气瓶,仅靠自身肺活量屏息潜水,潜入水中越深、停留时间越长越好。美国《福布斯》杂志把自由潜水选为了世界第二大危险运动,足见自由潜水的挑战性。

从喜静女孩到潜水健将

袁书婷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并不热衷运动,闲暇时喜欢在家里安静地看书。

2015年生完小孩后,袁书婷感觉自己的身体很弱,还出了一个月荨麻疹,她就想通过运动提升身体素质,碰巧朋友告诉她,潜水不错,泡海水对皮肤也有好处,让她不妨尝试下,没想到她就爱上了潜水这项运动。

从2016年9月入门潜水到现在,袁书婷接触潜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她进步非常快。2017年1月就拿到了AIDA的二星潜水证,最近更拿到了四星证书。

袁书婷目前最好成绩可以下潜到海下50米,屏息长达5分12秒。

想要潜水时间长,需要相当大的肺活量。除了一些专业训练外,她在平时走路的时候,也会刻意训练肺活量,有意识地让自己走路时尽量少换气。

袁书婷的老公觉得,潜水是强身健体的好事,而且妻子把爱好也玩得这么专业,他也越来越支持她。

潜水让她更珍惜生活

到底自由潜水有什么魅力,能让袁书婷如此痴迷。她说,在静谧的大海中,就这样安静地漂着,海中珊瑚、鱼群、透进来的阳光构成的另一个世界实在太美了。有时候要不是屏息实在到了极限,真想一直看下去。

安静的海里待上几分钟,特别适合冥想。“每次肺里的氧气耗尽,浮出海面时,总会让我有种更加珍惜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因为这份感悟,袁书婷现在除了工作和潜水外的时光,她都花在小孩和家庭上,家庭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和睦。

在海里呆久了,袁书婷有两个心愿。第一个是希望人们能爱护海洋环境。袁书婷说,自己潜水时偶尔会看到有游客图方便,把垃圾直接扔到海里,“这些垃圾一旦被鱼儿误食,等待它们的就是死亡。”第二个是希望在即将参加的亚洲杯自由潜水深度赛上,自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闻链接

入门自由潜水,这些事得知道

如果想考AIDA的证书,首先要求会游泳、有浮潜经历、不恐水,身体无重大疾病史。其次需要找一位AIDA认证的自由潜水教练,然后进行理论、泳池和开放水域的学习,通过规定的考核后才能发证,成为一名自由潜水员。

记者 龙玉玲 图片来源:自由潜水运动员/水下摄影师 Potti

原标题:潜到海下50米 屏息5分12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