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护工、专职司机……这群“雷锋”车轮上的故事很温暖
03-06 15:4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两位爱心出租车驾驶员,左边是陈大林 右边是曾云君.jpg

△爱心出租车驾驶员,陈大林(左)和曾云君。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雷锋的士”是干啥的?其实,这是一个由众多爱心驾驶员组成的群体,他们立足本职、热心公益、传播文明。在这群人“车轮上的故事”里,他们既是“妈妈”,也客串过“护工”和“专职司机”,他们的故事和他们正在做的好事,载着温暖送你前行。

“妈妈”

爱心的姐照料“小燕子”6年

的姐曾云君今年50岁,是重庆高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她成为“小燕子”的妈妈,已经6年了。

“小燕子”是梁平福禄镇的一个少女,6年多以前,她的父母意外过世。年仅10岁的“小燕子”成了亲人的一块心病,她的伯伯说:“饭吃得起,可是要出钱(供她)读书有困难。”

在一次爱心活动中,曾云君了解到了“小燕子”的情况,立即跟公司及爱心服务队取得了联系。“这不是我个人能够办得了的事情,但是大家加进来,则不一样了。”曾云君和其他39个队员一人出了100元,高博公司拿出2000元,一共6000元,解决了“小燕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每年寒假、暑假,曾云君都会喊“小燕子”到重庆耍,住在她位于沙坪坝的家中。初中毕业后,“小燕子”在九龙坡一所高职读书,每个星期都要回来。跟同学视频聊天,在日常生活中,她都称回曾云君家是“回家”。

“对小燕子,真的比自己的娃儿费的心血还多。”曾云君有一个儿子,在她认识“小燕子”时,儿子已长大分家,从某种意义上说,“女儿”正好填补了她的感情空白。

“小燕子”个子不高,曾云君特别担心这个问题,“她回来吃饭,我都要尽量炖好骨头汤,想帮她补钙。”因为喜好麻辣,自己本来喜食清淡的曾云君为她准备了秘制酱料“有了这(麻辣味),她能吃两碗,没得只能吃一碗。”

这些经历和细节,给“小燕子”很大的归属感。“有时候,到同事家玩,玩久了,她会问‘妈妈,我们好久回来去’”。

“护工”

接送“脆骨症娃娃”一年半

小唐是个“脆骨症娃娃”。

脆骨症,也就是成骨不全症,又称瓷娃娃,患者易发骨折,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的骨折。坐车时,即使是稍微的颠簸,也有骨折的风险。

小唐不到12岁时,就骨折过22次。

小唐要上学,家住南岸区南方香榭里,学校在九龙坡大堰,两处相隔十余公里,路程不算长,但是因为“脆骨症”,各种风险都很大。

2013年,小唐的家人跟爱心车队签了一份“协议”,爱心驾驶员们“定人定车”轮流接送他上下学。每天早晨七点准时出门,下午四点半准时接他放学,十多公里的路,的哥们基本上都要走四五十分钟,“尽可能地慢一点、慢一点……”

曾云君就是接送者中一员,她形容开车的状态,说自己“脚趾都扣紧了”,默默低告诉自己“不能抖、不能抖”,因为一点点的抖动,都可能导致骨折。

虽然是“照表付费”,实际上,接送者们需要注意的很多,要打着双闪,尽可能地远离车流、放慢车速。每天都要接送,为了及时赶上,还经常放空从远处赶过去……

这样的每天接送,“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坚持了三个学期。

一年半以后,小唐病情加重,不得不转学并就医。他的情况,也牵动着的哥的姐们的心,3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曾云君告诉记者,小唐去年夏天做了一次手术,比较成功,可能于不久的将来重新回到校园。届时,“雷锋的士”又将继续当年那日复一日的接送。

“在微信里,小唐爸爸跟我说,可能又要麻烦你们(雷锋的士队员)了哟……”

“专职司机”

夫妻档驾驶员给高龄夫妇当了4年“专职司机

五星级夫妻档出租车驾驶员陈大林、何大会夫妇  其人其车.jpg

△夫妻档出租车驾驶员陈大林(左)和何大会。

陈大林、何大会是一对夫妻档出租车驾驶员,他们的渝A9T685出租车是五星级雷锋的士。技术好、服务好,车容车貌都没话说。

谁能请得动他们去做“专职司机”?其实“请动”他们的,也是一对夫妻,是重庆某高校的教授夫妇,年近八旬,他们的“亲密关系”已经持续了4年有余。

最开始认识的时候,罗教授(女)的丈夫还在人世(现已过世),他们在一次打车就医时,感叹陈大林的服务很好,留了电话,希望大林能多接他们。考虑到夫妻俩上下车都不方便,陈大林同意了,并渐渐成了“专职司机”,只要老俩口有需要,他和对班的妻子都会去接他们,“即使我们俩都无法抽身,也会联系其他的雷锋的士队员。”

这种关系,一直持续至今,4年多里,可谓是“风雨无阻”。

这个春节前,罗教授到加拿大的女儿(独生女儿)家玩,决定要回来时,三天两头都会给何大会打“国际长途”。她有四大箱行李,航班到点是半夜,行动又有些不便,种种“担心”……

接罗教授的那天凌晨,陈大林提前半小时到了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罗教授的音讯。“电话打不通,航班显示早已到了。”这可急坏了陈大林。最后,机场工作人员打通了陈大林的电话,罗教授被他们推在轮椅上,手里还抱了一束鲜花。

“她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担心,才安排了轮椅,并让她晚一点下飞机。”工作人员解释,轮椅是为了年近八旬的“高乘客龄”罗教授准备。

“大林,你来了,真好!”也许是刚回国,罗教授的情绪有些绷不住,她泪水滂沱,她还给何大会带了礼物,一件从加拿大带回来的衬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