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共享单车变独享单车 这对年轻夫妇遭了
03-06 14:3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94717.jpg

△蒋某和曾某盗窃的共享单车。

近日,家住巴南区木洞镇的年轻夫妻蒋某、曾某看别人骑共享单车既好玩又方便,便想盗窃一辆,占为己有独享。不曾想共享单车全程定位并设置了使用范围,两人的不法行为很快被发现,被公安机关抓获。

2月26日下午5时许,某共享单车维护员张先生来到南岸区迎龙派出所报警,称其公司停放在迎龙镇江南水岸公交站旁的一辆共享单车疑似被盗。经详细询问,民警得知该公司于2018年1月在南岸茶园片区一次性投放了800辆共享单车,市民通过下载手机APP软件,扫描车上二维码既可付费使用。为了便于管理,该公司对旗下的共享单车均规定了区间服务范围和车辆行驶速度,一旦超过服务范围,单车将自动锁闭,超过规定的时速,单车会发出报警。

2月24日下午5时许,工作人员发现编号为952182的共享单车疑似被盗,经定位测速,发现该单车以时速超过限定的30公里每小时在移动,并且很快移动出了公司设定的经营范围。

当晚7时许,报警人张先生根据该单车定位追踪到了巴南区木洞镇某商业楼,但大门关闭无法进入,便于26日下午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走访调查,很快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及车辆号码,并以车查人,明确了犯罪嫌疑身份,并迅速布控将其抓获。

原来,嫌疑人蒋某、曾某是一对夫妇。据二人交待,2月24日下午4时许,蒋、曾二人驾驶一辆长安面包车经过江南水岸公交站旁时,发现路人骑共享单车又方便又好玩,曾某便提议偷一辆回上班的地方改装后使用,达到不付费使用的目的。蒋某立即表示赞同。随后,两人便将编号为952182的共享单车抬上了自己驾驶的长安面包车。

一路上,因车速过快,单车不停发出报警声,蒋、曾二人置之不理。当天17时许,两人将单车拉到了工作地点的楼道内隐藏。为防止车辆被定位追踪,两人还剪断了单车右手把上的电线。目前,蒋、曾夫妇二人因涉嫌盗窃罪分别被刑事拘留和取保候审。

南岸警方提醒:随着新时代经济的发展,共享汽车、共享单车成为了一种新的交通工具,并大批量地出现在街头巷尾,通过扫码开锁,付费循环共享。该车全程定位并划定使用区域,任何人不得占为私有和肆意改装、破坏,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