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请宾客发喜帖 写全名还是用您代替?
03-07 11:10:3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结婚邀请宾客,都要发喜帖,但喜帖上被邀请人的空白处该如何写呢?最近,正在筹备婚礼的唐小姐就因为这事而纠结:将客人名字写进喜帖,这样显得有诚意,但这样写不但麻烦还怕弄错;男友说直接在邀请人的空白处写“您”,这样又担心别人认为自己没有诚意。

纠结:喜帖是否写宾客名字

今年26岁的唐小姐在红旗河沟一家装饰公司上班,她与男友的婚礼定在今年五一节,“婚庆和酒席都定好了,目前正在准备喜糖,发喜帖时一并发出去,喜糖的事情倒好办,但喜帖上宾客的名字如何写,有些纠结。”唐小姐说,她之前收到过一些喜帖,看到名字栏中有自己的名字就感觉很温暖,因此想在自己结婚时,将每个宾客的名字都写上喜帖,“但我们在拟定宾客名单时,发现有些长辈平时都是叫叔叔阿姨,根本不知道全名,父母虽然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汉字同音的太多,直接去问对方名字是哪几个字又不好,万一弄错了就更尴尬。”

唐小姐说,她最近听一个朋友讲,到公司去发请帖时,因为请帖放在喜糖盒子里面,而每张请帖也都写了对应的名字,所以全办公室都等着她将喜糖盒子打开,找出对应人的喜帖后给对方,现场大家都看着,十分尴尬。“我男朋友也说,直接写‘您’,这样可以避免尴尬,但我觉得这样诚意不够。”

调查:用“您”代替可避免尴尬

结婚是一生的大事,都希望得到亲朋好友的祝福,那么,大家都是如何写喜帖的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之前办过婚礼,有经验的读者。

市民陈女士今年春节在忠县老家举行了婚礼,最近正在筹备重庆主城的答谢宴,她的婚礼请帖在被邀请人空白处填写的“您”。她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喜帖发错,她和老公一致决定写“您”,“写‘您’不是没有诚意,弄错了更尴尬。”陈女士说,去单位发喜帖时,很多同事都在,要是到了办公室,一个原本没打算邀请的同事凑过来说祝福的话,而自己又没有准备他的喜帖,那得多尴尬,这时就可以临时补给他,如果写了名字,临时补也补不了。

34岁的赵莉则表示,结婚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不可以偷懒,“我结婚时每份请帖都写了名字,这是对宾客的尊重,感觉不写名字就有点圈钱的感觉,特别是那些不写名字,连文字都是打印的那种感觉更不好。”

“我觉得直接写‘您’方便多了。”去年7月举行婚礼的杨肖说,他的近200份喜帖都是自己手写的,并且每份请贴上都写上了被邀请宾客的名字。“因为喜帖都放在喜糖盒子里面,为了避免混淆,我和老婆在每个喜糖盒子上贴了一个小标签,标签上写了名字,看上去感觉特别low,但没办法,怕搞错了。”

专家:可用尊称代替称谓

对于喜帖被邀请人空白处到底该写宾客名字还用“您”代替?高级礼仪师张莎认为,如今发请帖的方式有很多种,电子请帖由于不好区分,可以直接用“您”代替被邀请人,而纸质请帖,则建议写上全名,这样显得有诚意,也是对被邀请人的尊重。

关于怕写错名字引发尴尬,张莎建议,对于名字不好区分或是怕写错名字的情况,必要时可以用“某先生”或是“某女士”来代替,长辈则可以用“某阿姨”或“某叔叔”等尊称来代替。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宴请宾客发喜帖 写全名还是用您代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