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互联网大佬竞相跑马圈地“争夺”重庆!为啥?
04-14 22:50: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

春天的重庆,

莺飞草长,繁花似锦。

4月12日至13日,

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等出席峰会。

就在3个月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来渝签订战略合作协定,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将在重庆把数字经济从“有”做到“无”。马云的这个“无”是无处不在、处处都在的意思,比“有”更厉害。

这次峰会上,腾讯与长安汽车签下“超算中心”的合作协议。此前,腾讯与重庆市政府也签下诸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腾讯、阿里巴巴,还有百度、京东、小米……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重庆。

吸引大佬纷至沓来,重庆有何秘诀?

“重庆在中国数字化进程中很有代表性,它地处西部,非常有创新活力,我们都期望它能够通过数字化升级,带领西部地区实现‘弯道超车’。”马化腾这样回答。

马化腾的判断有根有据。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在数字城市十强中,重庆居全国第七。不仅如此,重庆在数字政务、数字生活等指数也都进入了前十。与此同时,重庆在“数字社交指数”中排第一。“数字文化”分指数中,重庆排名第四。数字政务指数值中,重庆位列第五。交通物流行业,重庆在交通物流指数中位列第七位……

“在数字中国脉动地图中,重庆市是处在地理中心的一块不停跳动的红红的区域,重庆可以说是非常抢眼的区域。”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

和“互联网+”比较,数字经济更强调大数据和传统产业的融合。而这些,正是重庆的强项。

重庆本身,就是一个“老牌”工业基地;近年来,像福特、惠普等世界500强更是在重庆布下重要棋子,并带动产业链上的一大批巨头入渝。

从信息化基础设施看,我市先后启动了“云端计划”“大数据行动计划”及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全国互联网互联互通架构中的重要节点。全市网间互联带宽能力已达1030G,各项网络指标可比肩沿海地区。

基于良好的网络基础条件,目前我市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数据中心已建成投用,容纳服务器规模达到5万台。全市从事物联网研发、制造、运营的单位已超过220家。其中一些企业在车联网、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研发的产品已经在全国领先。

从数字技术应用的市场前景看,例如,重庆汽车和笔电两大支柱产业的产值规模均已超过5000亿元,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品牌+整机+配套”产业集群的各成员,都有通过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动力。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副总韩堃在谈到企业为什么来重庆时,表示“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客户在这里。”

再从产业配套看,例如,智能制造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可视化”,后者的硬件载体,是液晶显示器。随着京东方、惠科等行业顶尖企业的落户,重庆千亿级的液晶面板产业集群已显现雏形。重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认为,本地配套,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数字产品竞争力。

正是看重重庆优良的数字经济基础和产业应用前景,峰会期间,腾讯公司与长安汽车在重庆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基于本次签约的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项目,腾讯云将与长安汽车合作共建智能汽车工业设计云、长安系大数据项目,并为长安汽车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领域项目提供资源和服务支撑。

峰会上,京东也签约落户,将在重庆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开展长江大数据智能化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西南电商集聚中心、“互联网+农业”乡村振兴合作创新中心等众多合作项目。

抢抓历史机遇,通过“数字化”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重庆当仁不让。峰会上,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重庆正在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互联网巨头的”重庆版图“

当前,重庆提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在此背景下,腾讯、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重庆,勾勒出一幅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版图——


腾  讯

在重庆建立西部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集中推进在智能交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2017年12月1日,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深入推进重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依托腾讯的数据资源、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以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产品,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特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3年,腾讯便在重庆开建其中西部地区的首个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今年,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该数据中心以重庆工业为中心,向西南地区工业辐射,助力西南地区工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而随着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一系列“互联网+”合作正陆续落地,涵盖了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全国首个长江索道乘车码在山城重庆正式启用上线;市气象局与腾讯公司建设“互联网+气象大数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五所重点三甲医院与“腾讯觅影”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应用于辅助诊疗的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合作;“一体化政务连接器”腾讯慧眼率先落地重庆国税局;重庆消防总队与腾讯共同打造的全国公安消防行业首个人脸认证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等。

阿里巴巴

在重庆设立区域中心,打造“智能重庆”,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合作

今年1月11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渝设立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紧接着,4月9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约,宣布将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个领域,开展14个项目合作。

自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包括工业互联网、城市数据大脑、新金融、智慧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培养、智慧政务服务等一系列合作项目正在重庆落地实施——构建“智能+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以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公共交通网络设计和调度,缓解城市拥堵;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通重庆的“神经网络”;开展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信用重庆”合作,共同探索“免押城市”建设等。

京  东

在重庆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

4月11日,市政府与京东签署了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宣布将在重庆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开展长江大数据智能化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西南电商集聚中心、“互联网+农业”乡村振兴合作创新中心等众多合作项目。

早在2014年,京东就已在重庆布局,目前已涉及电商、金融、物流等多个板块:2014年6月,京东电商广告签约入驻;2015年5月,京东全球购重庆项目落户,成为其西南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 2016年1月,京东在重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农村金融业务;2017年9月,京东联合铜梁区、市农委打造全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京东云创空间;2017年11月,位于巴南区的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全面投入使用,这是重庆智能化程度最高、面积最大的现代化物流仓储系统; 2017年12月8日,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京东互联网小贷三大项目与巴南区签约落户等。

苏  宁

造重庆苏宁慧谷,助力重庆总部经济集聚和电商产业智慧化发展

2017年11月29日,九龙坡区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重庆苏宁慧谷项目。苏宁将加速产业投资和落地,全面落地布局苏宁智慧零售创新成果,将苏宁慧谷打造成为重庆市独一无二的“科技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助力重庆总部经济集聚和电商产业智慧化发展。

苏宁自2002年进入重庆,15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截至2017年,苏宁在重庆拥有超过80家连锁店,打造出苏宁云店、苏宁优趣、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直营店、地方特色馆等诸多业态。2018年,苏宁计划在重庆至少布局100家社区苏宁小店,智慧零售全业态店面总数将达到500家。

小  米

围绕深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化应用、大数据产业、新零售、消费金融合作

4月10日,重庆市与小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化应用、大数据产业、新零售、消费金融等展开合作。

早在去年12月,小米和重庆就有了合作。去年12月21日,小米公交重庆畅通卡正式上线,市民通过小米手机中的小米钱包,选择“公交卡”选项,然后选择开通“重庆畅通卡”,就可以实现刷手机坐公交和轨道交通。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杨艺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竞相跑马圈地“争夺”重庆!为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