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黔合作丨重庆企业每年在贵州投资超过1000亿元,投资总量排全国第一
04-17 08:4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7084308_副本.jpg

贵州省重庆商会会长余治清。

贵州省80多个区县市,都有重庆的企业投资,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重庆企业每年在贵州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在贵州的外地投资总额统计中排名第一。贵州重庆商会的企业投资增量,今年预计将首次突破200亿。

上周六,重庆市贵州商会秘书长杨顺煌回到贵阳开会,在“贵州省2018产业大招商第一批推介项目会”会上,杨顺煌得到了一个消息,“重庆在贵州的投资总量全国第一,超过沿海其他城市。”

贵州60多个区县市

党政一把手来渝考察学习

作为重庆贵州商会秘书长,杨顺煌一直很忙,“贵州人到重庆来考察投资、重庆企业家到贵州考察,我们都会有联系。”他告诉记者,从2012年国发二号文件下发至今,贵州80多个区县市有60多个区县市的党政一把手,“都来重庆考察和学习,甚至有些还来重庆的一些部门挂职。”

除此之外,“贵州的各级工商联、投资促进局还带着招商项目来重庆,通过我们商会平台,向重庆企业家推广当地的项目和资源。”杨顺煌告诉记者,在来渝的比重中,投资促进局来的比重达到了90%,说明贵州方面很重视来重庆招商。

“前不久黔南州政府代表团就来重庆招商引资。”杨顺煌说,包括遵义、六盘水、毕节、铜仁、安顺、贵阳、黔西南州、黔南州和黔东南州等9个市州,每年都会组织来重庆,“有的一年会来两三次。”

贵州80多个区县市

都有重庆企业的投资

作为两地企业家的桥梁,重庆市贵州商会成立已经十年,会员总数约两百多家。杨顺煌说,为了促进两地的合作交流,商会有一个“黔乡行”,“每年组织重庆的企业家到贵州去考察投资。”调查显示,重庆的企业家非常愿意到贵州投资。

“所以上周六开会,知道重庆在贵州的投资全国第一,我惊讶之余,也觉得在意料之中,贵州的80多个区县市,都有重庆的企业投资。”杨顺煌说,重庆的企业在贵州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这次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利好,我们将仔细学习相关的精神,利用好这一重大机遇,促进两地在各方面的合作。”

贵州省重庆商会

投资增量今年有望破200亿

“渝黔两省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让在贵州发展的重庆企业更有干劲,也更有信心。”贵州省重庆商会会长余治清说。

在余治清看来,重庆与贵州“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这让两地合作“亲上加亲”。同时,余治清认为,重庆市与贵州省的资源优势有差异,双方加深合作,正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双赢。

“余治清以贵州省重庆商会的发展为例,商会是由重庆籍在黔企业、在黔投资创业的人士所组成。商会成立于2007年,目前拥有会员2300余个,副会长单位6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会员800余家,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建筑材料、装备制造、矿业开发、农业种植等20余个行业。

“这几年,商会会员数量增长得很快,说明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家愿意来贵州投资。”余治清说,贵州省重庆商会的会员单位分布在贵州省全省9个地州市。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在贵州居家、兴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重庆企业每年在贵州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在贵州的外地投资总额统计中,排名第一。

贵州重庆商会未来将如何助推两地商贸合作?余治清说,商会将紧抓渝黔两地合作的良好契机,做好两地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桥梁。4月14日下午,在贵州省商协会助力产业大招商恳谈会上,余治清就现场向众多招商项目的负责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到重庆与重庆企业家洽谈招商合作。余治清表示,商会也会将好的招商项目推荐给更多的重庆企业家,吸引他们到贵州投资。

“现在已经有不少重庆企业表示将加大在贵州的投资。”余治清说,贵州重庆商会的企业投资增量,今年预计将首次突破200亿。

铜仁市委书记 邀猪八戒深入合作

重庆两江新区将与贵州贵安新区围绕大数据、旅游、金融等六大产业开展合作。在此次来渝考察两江新区的过程中,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还参观了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新区企业。据了解,创业12年,“猪八戒”平台聚集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万家服务商和700家雇主,并在全国33个城市建设实体园区,累计孵化企业超过15万家,其中包括诸多贵州企业。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猪八戒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外包平台业态,对于发展中小企业非常有利。贵州企业通过猪八戒公司平台对铜仁的产品进行品牌包装设计和推介,带动了铜仁发展,希望铜仁能与他们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重庆两江新区承载着打造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示范窗口的重任。贵州贵安新区是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均是国家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枢纽节点,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西部大开发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两江新区与贵安新区的合作,将深化渝黔经济社会合作,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