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考生们“压力山大”,民警叔叔到学校来减压
05-31 22:1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48566_副本.jpg

5月31日下午,合川区实验中学,一场特别的心里减压课正在进行,前来给高三学生们上课的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合川区公安局的民警们。

“磨刀不误砍柴工,咱们先调整下心态。”虽然没怎么和学生打过交道,但民警焦永刚幽默而有说服力的开场白,让全班同学一下子就对他有了好感。这堂减压课是合川警方服务学校29条工作的具体体现,为了切实服务好这些正在备考的考生,合川警方还制作了写有各种鼓励话语的精美书签,送给同学们。

一堂特别的减压课

合川区实验中学高三5班,同学们正把头埋在卷子和试题筑起的“隔间”里,30多人的班级里,只有笔尖在纸上快速抖动的“沙沙”声响起。

有同学抬起头来,一眼看到黑板上写着“距离高考还有6天”的倒计时面板,立刻又低下头去。

此时,民警们的出现让紧张复习的同学们好奇地抬起了头。“这是要干什么?”正当同学们疑惑时,老师适时出现了。原来,为了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应考情绪,合川区公安局民警带来了特别的心理减压课。

“减压?压力山大咋减?”还没开始上课,后排的几个同学就把头扭到一边小声嘀咕着,这一小细节被正要讲课的民警焦永刚看在眼里。

学生们情绪不高,如何先调动一下他们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对于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为拓展训练师的焦永刚来说,简直是不能再简单的任务。

“磨刀不误砍柴工,咱们先调整下心态,跟我做个小游戏。”焦永刚话音刚落,同学们们顿时来了好奇心。

很快,焦永刚就将同学们引导到他的步调上,通过小游戏,让同学们相信自身潜能,找回自信,紧接着又是一个小游戏,让同学们放松心态,积极应考……

att_848567_副本.jpg

光是在课堂内,学生们得不到真正的放松,焦永刚还带着学生们离开课堂,到操场上进行分组游戏。

1个多小时的减压课,时刻伴随着同学们的笑声。

暖心礼物有减压“秘笈”

“这是我这周以来上的最开心的一堂课。”小雪同学表示,自从上了高三,学习压力骤然变大,这段时间让他喘不过气来,这一堂课让他感觉压力减轻了不少,也自信了不少。

att_848568_副本.jpg

对于民警的精彩课程,该校副校长喻富强拍手叫好。“学校也会对学生们定期进行心理辅导,但没想到警方的心理辅导课程这么有效果。”

课上完了,警察叔叔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暖心的小礼物——一张制作精美的书签,上边除了民警们对准考生的祝福和鼓励,还有一份特别的“秘笈”。

att_848565_副本.jpg

所谓“秘笈”,其实是民警们精心挑选的自我减压、放松,排除紧张情绪的方法。比如,自我暗示法,呼吸法,放松训练法。“这样,同学们一旦紧张了,还可以看着书签上的方法调节自己。”焦永刚说。

专项工作护航2018中高考

2018年中高考临近,为确保10个考点、12446名考生考试安全,合川区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学校29条措施,全力护航中高考。

为给今年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提供便捷服务,治安、交巡、出入境等多个警种纷纷出台便民措施助力中高考。警方今年开通了居民身份证便捷办理、高考期间交通保畅、摩托车救急送考等便民服务。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开通中高考报名、考试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同时,为切实维护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警方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全面摸排组织作弊、非法出售试题答案、制售作弊器材、“替考”等违法犯罪线索,顺线侦查、依法处理。

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份的政策规定,配合招生部门开展考生身份审查;配合市教育考试院、市无线电管理等相关部门查处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配合工商部门严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电资产品的不法商家。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行动,重点清除微博、微信、Q0群和涉考网站论坛等各类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涉考谣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