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带娃去外地过年,社保卡能不能用? 宝爸宝妈快看过来!
01-16 09:22:05 来源:上游新闻

“社保卡申办进度在哪儿可以查询?”

“春节期间,孩子跟随父母回异地过年,是否能用社保卡?”

“如果社保卡已激活金融功能,不小心丢了怎么办?”

针对以上三种情况,今天,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给予了权威解答,并提醒市民,更多跨省异地就医相关信息可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进行查询。

问题一:快过年了,孩子第一次跟随父母回老家,社保卡还没办下来,如何查询进度呢?

答:你知道吗?参保人自提交办卡资料并缴纳工本费10个工作日就可通过三种途径查询办卡进度?

1、直接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站(http://www.cqhrss.gov.cn/)首页,点击我要查专栏进行办卡进度查询。

2、手机关注“重庆人社”公众微信号,点击人社服务中“社保卡专栏进行办卡进度查询”。

3、手机下载“重庆掌上12333”APP,点击“我的服务”中社保卡专栏进行办卡进度查询。

问题二:春节期间,孩子跟随父母一同回异地团年,如果在异地生病住院,是否可用社保卡?

答:当然可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庆市内就近区(县)社保卡经办机构进行社保卡出省检测,检测没问题就可以在重庆市外使用了。如果是在重庆市参保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未领取或需补换社保卡的,可就近向市内任一社保卡经办机构提出制卡申请,各经办机构按规定立即启动快速发卡服务流程,确保新办卡及时发放,补换卡立等可取。

问题三:如果社保卡开启了金融功能,丢了怎么处理?

答:首先拨打023-12333根据语音提示操作挂失;然后再拨打银行服务电话进行社保卡银行账户挂失,遵循银行相关规定办理。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