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文综试卷:创新角度考查热点问题 “一带一路”入题
06-08 21:05:53 来源:上游新闻

今(8)日上午,高考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文综试题有何特点?重庆外国语学校3位名师进行了解读。老师们表示,今年试题依旧突出考查学科的核心素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应社会热点问题,设问角度创新。

政治:突出考查学科的核心素养 设问角度创新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兰青

初步来看,该套试题具有以下特点:

1.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1)试卷彰显国家意志,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比如,第15题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对外开放举措为材料,让学生分析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积极意义,并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促进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又如,第39题直接援引19大报告和新党章当中的原文,旗帜鲜明的告诉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2)试卷既弘扬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展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成就,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比如,第20题让学生从哲学角度分析中医的医治方式,让学生领略了中国传统医学思想与传统哲学思想的有机统一。另外,“中国标准走出去”“我国杂交水稻研发新成就”等具有时代感的材料和相关设问都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3)试卷立意高远,引导学生仰望星空;同时又精巧设问,告诉学生脚踏实地。第39题通过“学习袁隆平,放飞青春梦”的主题发言和第23题分析奋斗的原因都体现这一点。

2.突出考查学科的核心素养。

整套试卷着重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没有过偏、过怪或过难的内容,而是把重心放在对学生的关键能力,关键素养的考查上。比如,第17、第18、第22、第49等题突出考查和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素养。第16题则涉及法治意识素养。第38题题目要求分析“企业税负降低与财政收入增长之间的经济联系”,学生只有具备一定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相关经济知识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这意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

3.不回避热点知识,但设问角度创新。

比如,第39题的第2问要求回答如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但是该题要求从我国推广科技产品和科学技术的角度作答,学生如不认真审题,盲目凭经验回答,得分可能也不会太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