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理综试卷:打破考查死读书套路 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06-08 21:07:36 来源:上游新闻

今(8)日上午,高考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理综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教学有何导向作用?重庆外国语学校3位名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物理

重视利用图像问题解决物理问题

重庆外国语学校物理教研室主任 赵逸庶

今年的试题比较常规,难度适中。试题以基础知识为考查重点,同时注重对各种思想方法与能力的考查,很好地体现了对学生物理科学素养的考察,试题与生活相结合,对中学物理教学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试题结构无变动,总分为110分。

选择题分别涉及动能定理,动量定理,万有引力定律,光电效应,电磁感应,用图像法解决运动学问题,电流的磁效应,电场等。除最后一道选择题外,其他选择题考点都比较单一,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要以为太基础的题目不会考,还是要多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

从知识点的分布来看,动力学模块和电磁学模块依然是高考物理的两个主要模块,分别占到45分左右(略有差异),选修15分。从2017年开始,选修3-5(人教版高中物理选修3-5)从选考题模块转战到了必做题模块,今年3-5的比重明显增加,光电效应出现在一个选择题中,占到6分,动量问题涉及一个计算题和一个选择题,18分。选修3-5总共涉及24分,比重大大加强了。

总的来讲,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题目较为常规,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题干的表达形式,设问方式,涉及的物理情境,物理模型都比较常见。试题比较重视利用图像问题解决物理问题,数学运算不是很复杂,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物理素养。

化学

侧重考查学生实验综合能力

重庆外国语学校学生处副主任 曾佳

今年的化学高考试题紧扣考纲。试卷第7题STSE、第8题大气污染、第12题“可呼吸”的二次电池、第26题工业制备锌、第27题催化重整、第28题研究用于晒制蓝图的三草酸合铁酸钾、36题葡萄糖的运用,都很好的提现了考纲的目标和要求。

稳中求新。试题注重基础,凸显主干,覆盖全面,梯度适中。选择题题型顺序进行了调整,且没有出现以图像形式考察“溶液中的离子平衡”这一考点,替代考查了“CH4和Cl2反应”这一教材实验。保留题型均为历年高考题中的经典题型,如7题STSE、10题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11题阿伏伽德罗常数的应用、12题电化学等。但基本题型又不拘泥于传统和经典,比如在实验题型上,9题、13题分别从化学实验装置、现象、操作等方面,侧重考查学生的实验综合能力。

非选择题部分则保持了一贯的稳定性。27题“CH4-CO2催化重整”为背景综合考查了化学反应原理,其中(1)问前2空考法与2016、2017年全国2卷完全相同,第3空平衡常数的计算则给出了单位,这对下一年的高三复习来讲也是一种信号;(2)问要求考生能够根据图表、图像中获取实质性内容,并与已有知识整合、重组,然后进行作答。新颖之处是结合生成速率方程考查压强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

总体来说,化学试题注重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和对知识的整合;同时联系实际,注重化学与生活技术环境的联系。重视化学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基本化学计算的考查,尤其注重学生的实验综合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基本科学素养的考查,真正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

生物

突出了和生产、生活密切联系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长 季涛

理综生物试题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对“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考察有所创新。同时突出了生物学和生产、生活密切联系。试卷结构平稳,无偏题怪题,难度适中。重要知识点几乎全覆盖,既考查了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重点知识,又很好地利用了生物学科知识,对考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

试题主干突出,模块全面。大题在生命活动的调节、细胞代谢、生物与环境、遗传四个常规模块中选择了动物激素、光合作用、生态系统、伴性遗传及实验设计四个高频考点,充分体现对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

同时具新颖和独特之处。30题考查光合作用,不再简单的考查光合作用过程和影响因素,而是考查从图表中获取信息来解决实际问题,突出了生物学和生产、生活密切联系。31题打破“生态”考查死读书的套路,要求学生能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具有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体现对生物学科素养的考查。 

从今年生物试题可以看出高考对教材的考查越来越细、对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体现了《考试说明》中“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达到“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察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