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手里的鸡毛能飞上天 创作羽毛画30年,最贵作品卖4.8万元
09-06 23:2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提及鸡毛,或许你想到的只是“鸡毛掸子”、“鸡毛毽子”这些不值钱的小玩意,徐南南却凭借着一片片轻薄的羽毛,创作出了“羽毛国画”,成了“民间工艺大家”。她的作品《兰草》、《牡丹》等曾代表重庆登上了“上海世博会”、“世界手工大会”等国际舞台。

人物档案:

今年62岁的徐南南,家住渝北区安康路社区聚盛家居小区,她创作“羽毛国画”已有30年,“羽毛国画”被列为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她也先后获得民间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正在潜心创作羽毛国画的徐南南

女儿的小创作给她灵感

“人家都说鸡毛不能飞上天,可我手里的鸡毛就能飞上天。”徐南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羽毛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利用禽鸟天然色泽的羽毛,采用平贴、浮雕贴、立体贴等工艺手法拼贴而成的工艺画。

徐南南原是中石油的一名幼儿园教师,丈夫顾民是一名政治老师。“我能与羽毛国画结缘,这还得感谢我的女儿。”徐南南回忆说,1989年夏天,家里杀鸡“打牙祭”,鸡毛成了6岁女儿的“玩具”,没想到,聪明伶俐的女儿用鸡毛粘贴了一只蝴蝶出来。

正是女儿顾倩简单的小创作,给了徐南南灵感,身为幼儿教师的她便经常用鸡毛做成教具,带到课堂上。久而久之,她对制作羽毛画的手法越来越纯熟,工艺也越来越精良。

徐南南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得奖是在单位组织的工艺品大赛中,共有20幅作品展出,而她第一次亮相的羽毛画获得了大赛第一名。“我原本只是当作个人爱好,但身边有很多亲人和朋友都建议羽毛画应该走向市场。”徐南南说,1990年以后,她专心研究起了羽毛画的创作。

徐南南用羽毛在绢上制作的双面台屏

自学国画创新出羽毛国画

“一幅羽毛画虽然外部看似精美,但它其中却蕴含着诗、书、画、印、工等多方面的中国传统文化。”徐南南说,创作初期,没有美术功底的她遇到过很多困难,无论是选材还是构思,都是凭自己的直觉和执着一点点摸索,一点点进步。

徐南南一边学习和借鉴麦秸画和鱼骨画的制作工艺,一边又想着提升羽毛画的审美价值。

“家禽羽毛有着天然的水墨感,而国画淡雅清秀,便尝试两者结合,用国画的形式展现羽毛的自然美,同时还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徐南南说,但最初并没有国画基础,创作出来的作品也显得很生硬,便又从零开始,学画国画,这才有了后来的“羽毛国画”。

羽毛国画——铁骨生春(梅花)

羽毛国画——金珠满藤(葡萄)

1999年,徐南南创作的作品《兰草》,在重庆市首届“民间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大师”评选中获得好评,并荣获了“十大优秀民间艺术家”的称号,这让她有成就感和自信心。为潜心创作出更好的作品,2000年,徐南南辞职回家。“努力让每一片羽毛找到最合适的位置。”这是她多年的追求。

最贵作品成交价48000元

“远看像国画,近看如刺绣”,在30年的翎羽之路上,徐南南的作品斩获无数大奖,参加过多次大型展览,2013年,“羽毛国画”还被列为渝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此,羽毛国画的传承成了“首要任务”。

如今,羽毛国画已自成一派。“学习羽毛国画最好要有美术基础,其次,制作过程非常枯燥,一坐下来就是十多个小时,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苦半途而废。”徐南南表示,她心里最中意的传承人是她的女儿顾倩。2008年,女儿顾倩大学毕业后,就回家跟着她一门心思学习羽毛国画,至今已有10年,她也能独立创作作品。

2010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羽毛国画,母女俩在家人的支持下,在渝北区创立了工作室,还在淘宝网上开了羽毛工艺国画精品店,作品中卖得最贵是《春夏秋冬》,一套四幅作品,成交价48000元。此外,还在市妇联和川美的帮助下,共同打造了女大学生手工实践基地,让羽毛国画在年轻一代中传承。

“作为新一代羽毛国画的传承人,我会秉承着母亲‘做人谦逊,从艺骄傲’的工匠精神,把‘羽毛国画’继续传承下去,努力发扬光大。”女儿顾倩告诉记者,“如果说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那么非遗就是源于生活而融入生活,融入我们平凡而美好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