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地区首例!机器人“帮忙”实施宫颈癌根治术
09-17 14:32: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26113_proc_副本.jpg

近日,重医附一院通过机器人手术,为一名35岁的女性成功施行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这是西南地区妇科界首例机器人单孔手术。

att_1226114_proc_副本.jpg

西南首例

机器人“帮忙”实施单孔手术

9月14日,在重医附一院妇科,唐均英教授团队正在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及准备。

35岁的向女士评估后诊断为宫颈鳞状细胞癌IIa1期,需实施宫颈癌根治术。为了根治肿瘤,同时不给年轻的向女士留下难看的疤痕,唐均英教授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及准备后,计划给向女士实施机器人单孔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的优势就是‘高精准’,同时,单孔腹腔镜的手术“少疤、无疤”,两者结合起来,可以为患者解决手术除瘤与美观两个难题。”重医附一院妇科主任唐均英教授介绍,常规机器人手术要在患者腹部留下4—5个手术切口,疾病的困扰,再加上难看的伤疤,可能给患者带来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

据了解,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微创手术的顶尖设备,西南地区仅有少数几家医院拥有如此装备,能完成机器人手术的医生更是屈指可数。机器人放大10—15倍的三维清晰视野加上灵活多变的机械臂,可以使手术的精准度和灵活度大大增加,从而提高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但是常规机器人手术要在患者腹部留下4-5个手术切口。而单孔腹腔镜是妇科微创手术的一种,是通过单一肚脐小切口完成手术。近年来实践证明,单孔腹腔镜无论是在病人的满意度以及术后快速康复方面都较传统腹腔镜更有优势。

att_1226115_proc_副本.jpg

两年300台

机器人让医生手术能力延伸!

能不能将两者结合起来呢?

为了减轻患者病痛,让患者享受到在手术机器帮助下,医生手术能力延伸带来的益处,唐均英教授团队凭借多年来在宫颈癌根治术和机器人手术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及准备,最终决定实施了机器人单孔手术。

手术中,唐均英教授仍胸有成竹。

术中,两个机械臂在狭小的手术区域内平稳精准、灵活自如地游离血管、神经组织。在肖琳副教授,龚瑶和代凤琴医师等团队成员的协助下,整台手术在3小时完成,术中出血小于100ml,手术获得成功!

“微创手术是目前妇科手术的主流。”唐均英教授表示,手术机器人是更先进的手术平台,接受并用好手术机器人也意味着对医生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得更安全、更精准、更美观。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妇科团队一直在不断攻破难点,追求完美。

近两年,唐均英教授团队累计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近300台,其中90%以上为宫颈癌等妇科恶性肿瘤手术,妇科机器人手术量持续位列全国前列。

而这,也是西南地区首例机器人单孔手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