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写好毛笔字有啥诀窍?获奖的同学们这样说
10-26 18:0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26175004.jpg

挥毫泼墨,笔墨飘香。10月26日,“鼓韵杯”南岸区第七届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邀请赛表彰暨现场展示活动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

downLoad-20181026175020.jpg

现场,学生们带来了苗鼓、舞蹈、朗诵等表演,为活动增添了别样韵味。

此次活动影响力广泛,师生共同参与。共吸引了54所中小学参赛,收到毛笔、硬笔书法作品共4370件。经过初评、复评两个环节,评选出特等奖等不同奖项。

获得毛笔作品特等奖的杨雅雯今年9岁,练习书法已经有3年时间,“这个奖不光是对我的肯定,还是我继续联系书法的动力。”

杨雅雯在学习初期经常观察不准,甚至把字写在格子外。有时还会心慌,字很容易写变形。但是她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坐得稳。加上老师的帮助,现在写字已经成为班级数一数二的学生了。

downLoad-20181026175921.jpg

杨镒霏同学学习书法有5年时间,她觉得学习书法要长期坚持,不能急于求成。曾经一度,她的“家”字总是写不好,就反复地练习,现在写出来也很漂亮。“除了字写得工整了,练习书法还能陶冶情操,让人静下心来。”

除勤奋好学的学生外,老师也展示自己的风采。珊瑚实验小学的刘功富老师,是一名专职的书法教师,他拿到了毛笔、硬笔作品两项特等奖。他认为:“教师练习好书法,就是在提升自我修养,无论是板书,还是钢笔字、毛笔字,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同时教师还承担着社会责任,将书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downLoad-20181026175016.jpg

活动最后,书法家们和获奖老师共同在10余米长卷上挥毫泼墨,表达对活动的美好祝愿。

南岸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章文灿先生也来到了现场,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他曾参与“九童圆梦·百家百校”公益活动,担任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爱心书法校长,以志愿者身份前往乡村小学做指导。

在获奖学生们现场创作时,重庆市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蓝钟灵先生对学生进行指导。他看见学生拿笔姿势有些不规范,亲自拿笔进行示范。蓝钟灵先生表示:“学习书法就要从娃娃抓起,一年级下学期是最佳时期,提倡写字规范,不建议小学学习草书。”

downLoad-2018102617591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