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庸小说走进重庆中学课堂 00后怎么读金庸?
11-02 09:1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06350_副本.jpg

少年梦,武侠梦,英雄梦……10月30日,伴随金庸病逝的消息,引发无数人追忆。阅读金庸小说,现在过时吗?记者调查发现,当今中学校园里,许多00后也是金庸的拥趸。重庆不少重点中学的老师甚至把金庸小说带进课堂与生分享,共同研读,品味文化精神。

金庸小说成精品选修课

10月31日晚,巴蜀中学官微上,师生一起致敬金庸,讲述了一段中学生与金庸“亲密接触”故事。

“初闻老先生离世的消息,心中倒并无多大伤怀——金庸的一生,显然是惊艳的。他提笔挥就少年人心中鲜衣怒马的江湖,复又晚年封笔,不卑不亢,坦坦荡荡地度过余生,如今寿终正寝,也算快活平生。但心中不免有些意难平,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大气凛然、乾坤朗朗,有君子浩然之气。无需思索,令狐冲、郭靖、杨过、黄蓉、段誉……无数鲜活的人物形象映入脑海。”巴蜀中学高2021届1班向星烨在缅怀文章中写道。

高2020届2班谭卓越同学感叹:“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江湖的刀光剑影还在上演,江湖的人却已先一步谢幕。方寸之间,万骑铁蹄踏雪而来;行列之隙,铁衣寒光乘风而至。金庸大师以一人之躯构建了一个侠士江湖。抹得去的是笔痕,抹不去的是几代人的青春回忆。生来轰轰烈烈,离开时却又归于平静,这或许是一代大师别样的退场方式吧。先生之风永存,留我在江湖的扉页边醉了千年。

重庆市巴蜀中学有一个语文老师团队,4年前集体开发了《金庸小说人文萃取》高中选修课。2017年,语文老师们开发出8本相关教材、讲义,如今该课程已入选重庆市精品选修课。

11月1日,金庸选修课课程组负责人,语文老师曾艳燕介绍,按照课程设置,这门课程在高一年级开设,一周一节课,共18个学时,分金庸小说武侠概论、人文精神、人性探索、人情冷暖、人格高尚、文化隽永六大版块。

第一学期选修的同学仅有20来人,2017年申报的同学突然爆棚,“原本一个班招收60名同学,最后有70多位同学来申报。” 曾艳燕说,上课时教室的座位根本坐不下,一些同学自带小板凳在教室过道上听。

这门课程巴蜀中学安排了6位语文教师,还外聘了两位校外指导,一位是大学老师,一位是出版社资深人士。

高一学生要上这门选修课,还有一个硬门槛——“我们要求来上课的学生必须读过金庸小说或看过相关影视作品。” 曾老师说。

据了解,老师不仅在选修课研读金庸,在全校推荐书目中也出现了不少金庸的小说。巴蜀中学每年暑假要给中学生推荐三本书,《射雕英雄传》进了初中推荐书目,高中推荐书目中有《天龙八部》。

语文考题也有金庸小说

“老师不能谈武侠色变。”重庆一中语文老师郑文也推荐学生看金庸小说。

20多年前,郑文老师上初一时迷上了金庸小说,曾熬通宵看完《笑傲江湖》。初中毕业时,他看完了金庸全集。如今家里收藏了《金庸全集》,每年都要重读。

郑文老师曾经把《笑傲江湖》中的一段音乐描写出在一次语文考卷中。“因为在课堂上讲过,同学们不会觉得陌生。” 郑文老师说,金庸小说不同于玄幻小说,他只是用了小说的载体,宣扬的是主流意识形态,对青少年成长有积极的意义。从语文的角度看,书中对人物的刻画、景物的描写、情节的设置都可作为学习的范本。

重庆一中高中语文老师周鹏,也给学生推荐过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他说:“小说首先要有趣,有抓心的能力,金庸小说显然具有这样的魅力。这种抓心的能力尤其体现在一个人的少年时代,过了这段时间去读金庸,感觉已经不对了,虽仍可读,但趣味不会如少年那般浓厚。”

带你走进“金庸的武侠世界”

重庆市十一中语文老师伍宜前开了一门“金庸小说专题阅读课”,带高中生走进刀光剑影的“金庸的武侠世界”。

从《天龙八部》四十三章《王霸雄图》、《神雕侠侣》第十二回《英雄大宴》谈“以武止戈,其形至美”;从《射雕英雄传》第十二回《亢龙有悔》,黄药师、周伯通的武功描写看“以武写人,其性至真”;李莫愁、陆展元、杨过、小龙女、令狐冲、岳灵珊讲“以武写情,其情至深”……

前两日2018级5班的杨舒麟同学看到金庸去世的消息,给伍老师发来一条短信:“以前没在意,今天看到新闻的时候突然想起以前上课的东西,心情复杂。”

2018级17班的孙诗然说:“记得高二那年,每次上完体育课的我们,冲到图书馆看《射雕英雄传》,每次阅读都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记得伍老师在高二那年的语文课带我们畅游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扫地僧、杨过、乔峰,带给我们的喜悦。直至今天金庸先生去世,我或许终于明白了那句‘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意思。”

att_1306349_副本.jpg

看金庸小说写读书心得

重庆市文德中学语文教师田卫说,学校每周有两节阅读课,每天下午6:20——7:20“看天下”时间,学生都可以自由阅读小说,金庸小说也在阅读书目之列。

在班级图书馆里,学生按照老师推荐的阅读书单买了200余本书,其中就有《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

田老师说,中学生课外阅读很重要,每学期老师都会设定主题,推荐相关阅读书籍,然后同学们把这些书带到教室里互相借阅。“之所以要推荐金庸小说,是因为其人文性和文学性结合得很好,传统文化贯通,诗词语言精练,还能帮助中学生提高‘文言文’阅读理解水平。”

阅读金庸作品后,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写出了阅读感受。初二1班卢建桥读《倚天屠龙记》写了一篇《江湖》谈张无忌闯荡江湖的感受,“青年没有江湖历练,无法正确判断敌我,为人处世也不够圆滑,爱意气用事……”

白文彬同学说:“金庸创作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江湖,有形象鲜明的江湖侠客,无数互相竞争的武林门派,挤压群雄的武学奇才……” 白文彬对金庸小说很感兴趣,他还写了《金庸笔下的爱情故事》、《金庸笔下的师徒之情》、《乔峰的悲剧》、《对于小说的思考》等多篇读后感。

重庆市文德中学语文教师罗翔教2018级学生时,全年级推荐读《射雕英雄传》和《天龙八部》,14个班800多名同学阅读后作了批注,佳词妙句摘抄,写了读书心得,还举办过金庸小说辩论赛。

罗老师说:“看金庸小说能让中学生汲取精神营养,培养阅读能力,提高阅读速度,增强阅读理解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