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商场购物、带娃遇火险如何逃生?这份消防部门提供的防火攻略请收好
11-15 14:0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你知道怎么样在大型商超或是带着孩子在遇险的情况下逃生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采访了消防部门,为你带来最权威的攻略。

商贸城起火?原来是应急疏散演练

att_1328741.jpg

△演练现场

13日下午,重庆渝中区朝天门大融汇商贸城有浓烟冒出,疏散的广播声音也从大楼内传来,难道是发生火灾并有人员被困?

别着急,这不是真的火险,而是渝中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进行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渝中区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维护冬春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此次活动吸引了包括辖区各街道、社会单位群众代表等在内的共2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渝中区消防支队向各街道发放了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推动街道对辖区孤寡老人家庭安装。

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宣传点,放置了社区、家庭、企业等不同领域的消防宣传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了《火场逃生十招》《冬季防火常识》等消防资料。

萌娃闯“烟火屋”,游戏也是演习

att_1328740.jpg

△演练现场

13日上午,涪陵区泽胜中央广场,一群穿着小消防服的萌娃正在“做游戏”。

不过,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而是一场特殊的逃生演习,萌娃们由家长牵着,走进由大卡车改装的“烟火屋”,进屋体验火海逃生。

一旁,是消防人员的专业解说以及如何安全撤离的安全指示,记者看到,从“烟火屋”出来以后,孩子不时地捂住口鼻,并和家长不住地交流。

“我觉得,让孩子受一次体验式的教育,很有必要!”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据悉,活动吸引力数十个家庭参与,还吸引了美团外卖小哥、街道村镇不少群众参与。

涪陵区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合今年“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主题,支队还在现场开展了消防知识宣讲、家用消防器材真伪辨别讲解、消防绘画作品展示等丰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大型商超起火 这些逃生技巧需掌握

商贸城真的起火,怎么办?对此,消防部门表示:大型商业综合体具有体量大,建筑结构复杂,电器照明设备多,可燃物多,人流密集等特点。注意好这几点,就可以掌握《大型商超火灾逃生宝典》:

1、了解消防设施以及逃生出口的位置,一般来说,商业综合体都会有明显的标志将安全出口标识出来,同事还会标注火灾逃生路线。

2、切勿乘坐电梯,起火时,一定不要使用电梯,选择楼梯进行逃生,以防止自己被困在电梯内发生危险。

3、俯身前行,无论是哪一种建筑类型,火灾中的烟雾毒性都很强,而且很有可能致命,所以,在逃跑的过程中,身体一定要尽量贴近地面。

4、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烟雾与火情太厉害,无法逃生时,应该试着将自己的位置报告给消防部门,并在一个有窗户的房间里等待救援。

5、室内躲避或及时逃生要注意,在室内要把所有的门都关好,用胶带或湿毛巾把门缝封住,以防止烟雾进入房间,逃生时尽量避免皮肤被火烧或烟气灼伤。

6、善用窗户,在确认窗外没有火情的时候,可以打开朝向楼外的窗户让新鲜空气流进房间。但不要破坏窗户,因为如果烟雾从窗户流入屋内,你将无法保护自己。

7、通知消防员,如若发现消防员感到现场,应使用闪光灯或者有色布条等物品通知消防员自己的位置。

8、争分夺秒、眼观八方,逃生中千万不要顾及个人财产而耽误时间,人多的时候小心观察周围的环境与情况,避免发生踩踏事件。

发生火灾时的求生知识 一定要告诉孩子

火灾,令许多大人都手忙脚乱,对于儿童而言,如何迅速从火灾中逃生,不要小看对孩子的火灾教育,一些基本的逃生知识,在此时也显得相当重要。

1、现在,相当一部分家长把教给孩子文化知识看得非常重要,却忽略了教给孩子基本的安全知识,存在侥幸心里,认为灾难离自己非常遥远。其实,家长教给孩子基本的安全知识非常必要,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2、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两个字:有用,就是对小学生而言有可能用、或终生都要用的常识和知识。这些有用的常识和知识,大都是人们应对既有的自然和社会等生存环境的方法和行为规范。这些方法和行为规范,既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和传递,也是通过行为规范体现出来的应然社会秩序和关系。

3、学校教育,所谓传业、授道、解惑,对应的是技能、价值和知识传递的功能。但是,中小学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教育,在传授知识以外,更多是要教点有用的技能和知识,这些知识所附带的社会价值自然会渗透、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规范人们的行为,并由此形成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