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巨无霸游轮“世纪荣耀”下水 重庆游轮产业再现辉煌?
11-26 07:3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downLoad-20181126073902.jpg

冠达世纪游轮新旗舰“世纪荣耀”号游轮下水

11月20日下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建造,冠达世纪游轮新旗舰“世纪荣耀”号游轮在长江涪陵段成功下水,开始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于2019年7月正式首航投入运营。据悉,这是目前长江流域设计载客量最大、排水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游轮。

船长150米

长江最大游轮顺利下水

“世纪荣耀”号游轮是冠达控股集团旗下冠达世纪游轮耗资近3亿元建造的新旗舰超豪华游轮。2017年11月28日,“世纪荣耀”号游轮在重庆中江船业开工建造,全长149.98米、型宽21米、型深4.6米,共有6层楼,最大吃水深度3.1米,设计航速26公里/小时,可载客650人,重达1.5万吨,将是目前长江上的最大游轮。

该游轮严格按照中国船级社《内河钢质船舶建造规范》设计建造,以钢制双底双壳护航,双重防护保障航行安全,采用平尾、鼻球型艏柱设计。经过近一年的建造,11月20日下午5点48分,“世纪荣耀”号游轮顺利完成下排,并安全移泊至702趸船停靠。

冠达世纪游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轮内部装饰工作聘用了国内外顶尖游轮设计公司担任设计指导,邀请荷兰著名设计公司Studio-L操刀游轮内装设计;预计明年7月投运,将从事上海到重庆的涉外旅游。

降低噪音

采用一流电力推进系统

据介绍,“世纪荣耀”号将系统解决长江游轮的振动、噪音等传统问题,全面提升游客的各种极致体验。和普通游轮采用柴油做主要推进动力不同,“世纪荣耀”号游轮采用了世界游轮产业一流的核心技术“电力推进系统”,推动长江内河游轮推进方式的升级。推进装置增设至3台,打破船艉2台推进装置的常规,最大化发挥动力功效,有效提高航速,全面优化了游轮的减振降噪。

长江上航行的豪华游轮,噪音一般在65分贝以上。“世纪荣耀”号游轮采用世界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再辅以其他高科技的减震降噪技术后,该游轮可以做到公共区域噪音在45分贝左右。

此外,“世纪荣耀”号游轮还将客房区设置在前部,公共区设置在后部的布局设计,使游轮发动机和螺旋桨产生的振动噪音远离客房区域,实现长江游轮客房最大程度隔绝振动和噪音困扰。在标准房间内,噪音只有40分贝左右,比普通空调的噪音还小。

互联网+

提供更多人工智能服务

冠达世纪游轮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纪荣耀”号游轮严格依照《内河绿色船舶规范》来打造,不论从游轮软硬件设施、绿色环保材料、智能科学、减震降噪技术多方面来看,“世纪荣耀”号游轮都进行了提档升级。保证所有的设计、安装、试验以及操作、人员的管理和控制,达到“绿色船舶”标准。

新船选用符合要求的环保材料和防污染处理装置,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排放。所有客房设置的独立新风系统,可以快速引入清新空气,保持室内空气如新;加入了全新的智能系统,使机舱更加智能化,能够对设备运行进行船岸实时监控;并运用了“互联网+”,游客将会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人工智能服务,体验感将大幅度提升。

近4年来

长江无新的豪华游轮下水

“世纪荣耀”号游轮是冠达世纪游轮建造的第八艘豪华游轮。令人尴尬的是,近4年来,长江流域没有新的豪华游轮下水。

冠达世纪游轮总裁刘彦回忆说,2003年,该公司建造了第一艘超五星级豪华游轮“世纪之星”号,随后相继建造了“世纪天子”“世纪辉煌”“世纪钻石”“世纪宝石”等4艘五星级豪华游轮。2010年,重庆豪华游轮进入井喷时代,有十多艘豪华游轮建造下水。如冠达世纪游轮的“世纪神话”“世纪传奇”;长江黄金游轮公司建造了7艘“黄金”系列五星级豪华游轮;大美游轮的“华夏神女1号、2号”。而像“黄金”“新世纪”等一批新型游轮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内河旅游最先进的游轮。

但自2014年以来的近4年间,长江流域豪华游轮建造处于空白期。对于其中的原因,刘彦分析认为,一方面是三峡旅游市场增长缓慢,二是2010年豪华游轮建造下水过猛,增长太快,面临供大于求的窘境,这几年一直在消化市场缺口。

面对三峡游轮“僧多粥少”的现状,今年4月,“世纪天子”号游轮首次开行长江下游南京—上海的江南往返航线,航程包括张家港双山岛、香山风景区、口岸雕花楼、兴化油菜花垛田、溱湖湿地风景区等,以此开辟新的旅游市场。

downLoad-20181126073823.jpg

游轮全长149.98米,型宽21米,载客位达到650位

新闻纵深>>

三峡旅游市场快速回暖 我市迎新一轮造船高峰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今年以来,不少游轮公司开始制定新的豪华游轮造船计划,而一些造船企业也接到了新的豪华游轮订单。据冠达世纪游轮方透露,从2018年起的未来5年内,冠达世纪游轮将再建6艘豪华游轮,投放于长江全流域,打造以“世纪游轮”为统一品牌的12艘旅游旗舰船队。而大美游轮也表示,他们正计划建造“华夏神女3号”豪华游轮。

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当下,冠达世纪游轮为何还加大投入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看好游轮产业,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游轮产业作为一个高品质、高带动、高附加值的产业,一定会在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冠达世纪游轮有信心,也有实力推动游轮产业的发展。另外,来自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也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信心,比如,《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和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就明确了游轮的发展方向。”

其实,各公司争相建造游轮的背后,最重要的是三峡旅游市场的快速回暖。“今年五一、十一假期,我们的豪华游轮船船爆满。透过数据变化,可以明显看到三峡游正在复苏。今年以来,我们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冠达世纪游轮总裁刘彦介绍道。

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说,今年以来,他们接到游轮公司询价的电话也多了起来,旅游市场积极向好,也增添了游轮公司造船的信心。“虽然不会出现2010年大规模建造豪华游轮的情况,但在未来几年,每年应该会有两三艘豪华游轮下水。”王波告诉记者,今年6月,该公司就接到东江实业有限公司的一艘豪华游轮的订单。该游轮长149.99米、型宽21.8米、型深4.6米,设计吃水2.8米,设计载客量690人。

专家建议>>

内河游轮市场潜力巨大 需要合理规划引导转型

“‘世纪荣耀’号游轮下水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三峡旅游乃至国内旅游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长江游轮业在硬件提档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著名旅游专家肖潜辉对“世纪荣耀”号游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十分看好该船的未来市场前景。

肖潜辉说,内河游轮基本都是指长江三峡游,但是在长江中下游,游轮市场才刚刚起步。今后大力发展长江全域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以目前现有的长江游轮运力来看,难以满足今后全域旅游的市场需求,运力远未出现饱和过剩的状况。

为了长江游轮业的健康发展,肖潜辉建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三峡游轮运力进行合理规划,让需求与供给之间保持平衡,避免无序发展而出现运力过剩,最终导致恶性竞争。只有让游轮运力保持适度的供不应求,让游轮公司有合理的收入,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

目前,长江游轮已正式开始步入“大船时代”,船越造越大,装修越来越豪华。但是,游轮产品还一直沿用传统的跟团游模式,参观景点和旅游形式十分固定,一般行程为4天3晚,一成不变的行程和服务几乎没有旅途的新鲜感。

肖潜辉认为,游轮公司在旅游航线产品开发和硬件配套上,要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不断升级,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应该有更多的停靠点,有不同的档次、不同的主题;同时,要有更多时间变化,而不是一成不变的5天4晚、4天3晚,要让旅游产品尽量保持差异化。此外,还应向长江江岸腹地深入开辟旅游新市场,满足更高端的客户群体需求。

目前,长江游轮还是以水路为主。未来,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航空的完善,三峡旅游如何实现水陆空并进?肖潜辉表示,今后长江游轮要与空中、陆路进行对接,将机场、高速公路、高铁有效连接起来,通过好的规划选择最佳线路,符合市场规律和游客需求,让三峡游由原来的“单向游”逐步向“循环游”“腹地游”“全域旅游”转变。

“总的来说,长江游轮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坐飞机的人应该比坐长江游轮的人要多得多,从这一点来看,市场潜力蛮大的。”肖潜辉建议,酒好也怕巷子深,政府职能部门和游轮公司应该加强营销宣传力度,吸引国内外游客乘坐长江游轮旅游,推动内河游轮产业发展,带动长江三峡旅游转型升级。

新闻背景>>

冠达世纪游轮

作为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长江航运IPO第一股、游轮第一股、重庆旅游企业第一股、全国旅游业民营企业第一股”,以及中国内河游轮的领导者,冠达世纪游轮多年来在载客率、市场份额、平均票价等指标上,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