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朝天门轮渡复航:10分钟畅游两江三景观
01-14 18:31:46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3.jpg

1月14日上午,上游新闻报道了朝天门至弹子石码头轮渡航线已正式恢复开航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恢复开航的轮渡自1月12日以来运行状况如何?上游新闻记者也实地体验了一番。

nEO_IMG_4.jpg

游客来船上“重拾记忆”

1月14日下午1点10分,在朝天门二码头旁,随着“交运轮渡02”号游船缓缓靠近码头,趸船内的市民也纷纷起身,用手机拍摄着游船驶来的画面。

“听说这条线复航了,特意过来感受一下。”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条轮渡航线的复航信息,他还是从自己外地的朋友那里得知的。“上周日他们来重庆游玩,后来给我说从朝天门花了五元钱坐了一趟轮渡,到了江北嘴和弹子石。”张先生说,在他的印象里,朝天门到弹子石的轮渡大概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如今听到复航的消息,就特意过来乘坐一次。

在二码头的趸船入口处,花5元钱购买船票,随后记者便跟随游客们一起上了船。正值工作日,游船上的游客并不多,只有七八个人。

nEO_IMG_8.jpg

△乘客在轮渡上自拍留影。

“买票时看见到弹子石的轮渡复航了,就决定先坐到弹子石,在坐公交车过去洋人街。”带着孩子一起乘船的陈女士本打算直接坐船去洋人街,来到码头才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和张先生一样,她直言上一次从朝天门乘船去弹子石码头,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这次乘船也算是重拾记忆了。”

几分钟后,“交运轮渡02”号离开了趸船,朝着江北嘴驶去,游客们也拿出相机开始拍照留念,用这种方式来“纪念”复航。

nEO_IMG_7.jpg

△轮渡船长徐力(图前)

复航三个登船点都是热门景点

大约五分钟,“交运轮渡02”号就来到了江北嘴码头,在趸船靠岸等候游客登船的间隙,记者采访了船长徐力。徐力从事轮渡工作已经有35年,也见证了轮渡从一个重要交通工具,逐渐转变成为重庆旅游的一个热门项目的过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候轮渡十分火爆。”徐力告诉记者,当时朝天门到弹子石码头的轮渡,从清晨五点半到晚上十点,每小时有四班,班班爆满。到了90年代中后期,重庆地面交通发展迅猛,轮渡的客流量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2000年左右,乘客就已经十分稀少了。

也就是从那时起,轮渡开始朝着旅游方向发展,传统的轮渡船变成了上下层的观光游船。特别是在2012年开通朝天门至洋人街轮渡航线以来,每年客流量保持在80万人次左右,已经成为了重庆市民“怀旧”和外地游客“尝鲜”的一种方式。

“刚刚复航还没满三天,周六、周日每天的乘客都有两三百人次。”徐力说,作为一个刚刚复航的航线,他发现其中除了游客之外,有很多都是重庆本地人。“他们大多都是来回忆以前坐轮渡的感觉的。”

徐力相信,复航的航线未来能够有更高的客流量。不管是临近洪崖洞、解放碑,以及自身就是一个热门景点的朝天门码头,还是临近重庆大剧院和重庆科技馆的江北嘴码头,抑或是临近去年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的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的弹子石码头,都是如今重庆旅游市场的热门景点,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

nEO_IMG_9.jpg

通勤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复航之前,在网上能够看见不少网友都在询问是否还有从朝天门到弹子石的轮渡。徐力介绍,其实朝天门到弹子石的轮渡并没有消失,只是“零几年修南滨路时,将停泊点从弹子石码头换到了野猫溪码头。”

如今,受长江航道疏浚施工影响,客轮公司将野猫溪轮渡码头调整至弹子石轮渡码头,朝天门至弹子石的轮渡航线也得以恢复。由于线路变更,距离增加,船舶成本也相应提高了,船票价格由原来的2元/张,调整为5元/张。徐力介绍,正常情况下,单趟大概需要10分钟时间。

nEO_IMG_1.jpg

“平常就一直在坐,现在直接到弹子石了,对于我来说更方便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家就位于弹子石码头附近,在朝天门批发市场工作的她,时常乘坐轮渡上下班。而在此之前,张女士在野猫溪码头下船后还要换乘公交车。“现在直接就可以步行回家了,在我看来这是最便利的一种通勤方式。”

“上下班来坐船的不多,但这对于在停靠码头附近工作生活的人来说,确实会比较方便。”徐力介绍,目前轮渡航班的时间安排也能够满足上下班乘客的需求,特别是在地面交通的高峰时期,轮渡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nEO_IMG_2.jpg

朝天门到弹子石码头轮渡航班时间表

弹子石开:07:30、08: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8:00(每班船先停靠江北嘴上下客后停靠朝天门)。

朝天门开:07:40、08:10、10:10、11:10、12:10、13:10、14:10、15:10、16:10、18:10(每班船先停靠江北嘴上下客后停靠弹子石)。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