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粽子叶是什么垃圾 这家人的端午节话题你知道正确答案吗?
06-07 18:3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7日,端午节,家住九龙坡区半山七号小区的肖剑一家一边吃粽子,一边讨论着粽子叶是其他垃圾还是易腐垃圾。

去年年底,肖剑家的垃圾桶从三个单独的圆形垃圾桶换成了一个二分类的方形垃圾桶。从那以后,生活垃圾分类常常会成为一家人讨论的话题。 

如今,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肖剑一家人共同的生活习惯。而在半山七号小区,像肖剑一家这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还有很多。

downLoad-20190607183356.jpg

粽子叶是易腐垃圾 分类处理后“变废为宝”

“我儿子参与垃圾分类最积极了。”肖剑说,自己9岁大的儿子是家里生活垃圾分类的“小老师”,学校里学到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他都会回来教给家人。

关于粽子叶是其他垃圾还是易腐垃圾的问题,肖剑父子有不同意见。肖剑认为,吃完粽子后剩下的粽子叶不易腐烂,是其他垃圾;肖剑的儿子则认为,粽子叶也应该属于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因此是易腐垃圾。

粽子叶是什么垃圾?成为了肖剑一家人这个端午节共同热议的新话题。肖剑的父母支持他的说法,而肖剑的妻子则支持儿子的说法。

为了得到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肖剑求助了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尹凌。“我们平时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时,遇到不懂的问题都要请教她。”肖剑向尹凌发送了微信语音。

肖剑很快就收到了尹凌的微信语音回复:吃完粽子后剩下的粽子叶属于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是可以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因此粽子叶是易腐垃圾。而捆粽子的捆绳,则是其他垃圾。

尹凌还说,易腐垃圾通过易腐垃圾处理设施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可以生产出沼气、生物柴油等资源,实现“变废为宝”。

downLoad-20190607183524.jpg

听完尹凌的话,肖剑的儿子开开心心地将粽子叶扔进了二分类垃圾桶的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内,又将捆绳扔进了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父子俩抢着扔垃圾 垃圾分类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肖剑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给一家人都带来了快乐,也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事实上,肖剑一家并不是小区里最早一批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最开始,家里的大人都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不想参与。”肖剑说,去年8月,小区开始宣传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肖剑表现得并不积极。

“后来,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进行宣传指导,我儿子又常常给我们‘上课’,我们才决定试试看。”肖剑说,小区为参与垃圾分类的住户建档发卡,并赠送了二分类垃圾桶和印有二维码的分类垃圾袋。

肖剑坦言,最开始参与垃圾分类的时候,家里人还是有点不习惯,不少垃圾都不知道该如何分类。还要有儿子当“小老师”,又有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入户指导,家里人都渐渐熟悉了垃圾分类,并且发现垃圾分类其实就是举手之劳。

现在,肖剑父子俩常常抢着扔垃圾。“垃圾分类不仅很时尚,还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肖剑说,小区设有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智能投放设备,每个住户都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用于积分。家里的香皂、洗手液等生活用品,都是用积分兑换的。

小区垃圾桶变少 每天的生活垃圾也减少1.5吨左右

半山七号小区有住户1500多户,入住1201户。

今年2月,半山七号小区成为九龙坡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物业小区”。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8%以上,参与率87%,投放准确率达到了82%。

downLoad-20190607183411.jpg

在小区采访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听到小区居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生活垃圾分类让小区的环境变得更好了。

“以前,小区每栋楼的每层楼梯间都有一个大垃圾桶,居民什么垃圾都往里扔。如果清运不及时,居民上下楼常常会能闻到一股臭味。”居民陈利以小区的垃圾桶为例,她说,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后,这些垃圾桶都不见了。

现在,半山七号小区的洋房区和高层区都合理设置了四分类、两分垃圾桶。小区还设置了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还有多个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投放点。小区垃圾桶的数量较以前有了明显减少。居民步行最多只需要大约3分钟,就能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downLoad-20190607183351.jpg

“生活垃圾分类给小区带来的改变,不仅是垃圾桶数量变少,还有生活垃圾总量的减少。”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杜玲芝说,以前,半山七号小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3至4吨,现在,小区每天的生活垃圾只有2.5吨左右。垃圾减量率达到了37%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