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暑假礼物:4.1万册图书5137封信 还有一个远方的朋友
07-02 21:4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1250_副本.jpg

“亲爱的小伙伴,我希望这些书能够给你带来知识和快乐,相信我能和信前的你做一对要好的朋友,我期待你的回信哟!”

这是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二年级七班学生陆欣贝寄往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中心小学校的信,和这封信一起送去的还有她购买的8册图书。

最近半个月,共有5137封这样的信从主城区送往石柱、巫溪、奉节等区县的乡村学校,4.1万余册图书由9所文明校园购买,再送至9所乡村学校。

这是36所全国和市级文明校园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其中一个环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组织开展,旨在催生贫困地区内心动力,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也是落实扶贫扶志扶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行动。

给学生一份特殊的暑假礼物

人和街小学结对帮扶的红池坝镇龙台中心小学校已经放假一周了,241名学生已经回到家中,放假的那天,除了暑假作业,他们每人收到了24册图书,包含科普类、文学类等,这是一份特殊的暑假礼物。

“每天完成一部分暑假作业后都会看一会书,现在第一本已经看了一半了。”看书是龙台中心小学校五年级学生张仔琼最喜欢的事之一,在学校里,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写的作文多次得到老师的赞扬。但平时,张仔琼接触到的大部分书都是教科书,这次领到图书让她很开心。

学校里的少年宫有乒乓球、绘画、音乐、舞蹈等社团,张仔琼也加入了其中几个社团,她是老师眼中的全能型人才,但随着假期的到来,少年宫的活动也停了下来。往年暑假,除了完成作业,张仔琼的娱乐方式就是约上同学一起玩耍。这个暑假,看书成了她的娱乐方式。

城市孩子和乡村孩子建立纽带

与图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封封书信,信中潦草的字迹背后是孩子们的真情。每封信上都留下了赠书者的联系方式,收到书的孩子会寄上一封回信。

人和街小学学生陆欣贝也收到了回信,但在收到信前,她的QQ号上已经多了一个好友,聊天框的那头,另一个孩子已经翻开了她送的图书。随书到达的信,为两个孩子建立起友谊的纽带。

“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没有时间能够经常在家陪伴他们,我希望跟他们做朋友,能够分享每一丝快乐。”陆欣贝也喜欢看书,她希望这些书能够给自己的小伙伴带去知识,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这个暑假,陆欣贝需要学习跳舞、钢琴、毛笔字和游泳,她说,自己会通过网络向小伙伴分享所见所闻,希望两人能够经常联系,一起努力学习,共同进步。

att_1851249_副本.jpg

多方面帮扶乡村学校

此次帮扶活动中,重庆第十八中学向酉阳浪坪乡中心小学校赠送了7120册图书,这已经不是十八中第一次走进浪坪乡。

今年5月,十八中多名老师走进浪坪乡初级中学,开展了第一次送教帮扶活动,根据浪坪中学的需求,送去初三数学和英语两堂示范交流课,开展教学研讨和管理干部交流,实地调研帮扶需求,以便精准帮扶,更好促进学校发展。

“作为教育帮扶,我们将在软文化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重点进行帮扶。”重庆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刘双文介绍,十八中将以教师结对子的方式进行帮扶,安排学科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师与浪坪乡初级中学校的教师结对子,建立教学探讨交流长效机制,帮助提高教学专业能力。同时,每学期开展一次现场教研活动,选派2名骨干教师到浪坪乡初级中学校上示范课,开展学科联合教改科研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