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4岁邓婆婆网恋“美国人”无法自拔 民警:7天时间让你看清他
07-22 16:3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03221_副本.jpg

随着网络日渐发达,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已开始习惯用手机与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交流。74岁的邓婆婆(化名)最近网恋了,对方自称生活在国外,短短几个月,就以各种借口从邓婆婆处骗取了近8万元。可是,任凭家人苦苦劝说,老人就是执意不听,家人无奈之下只好向警方求助。

74岁老人恋上“美国人”

“喂,警察同志吗?我老母亲遭网络征婚诈骗了,还非要给对方打钱过去,怎么说都不听,在家大吵大闹,我们确实没办法了!”今年6月23日,家住渝中区的白先生向大阳沟派出所打来了报警电话。

放下电话后,大阳沟派出所社区警长江川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据白先生介绍,3年前父亲去世后,74岁的母亲就一直独居,性格变得有些孤僻,不太愿与家人交流,很想再找个老伴相互依靠。

“我妈以前就被婚介骗过钱,警察还帮忙追回了1万元。半年前,她又在一家婚恋网上认识一个自称‘美国人’的男性。”白先生说,今年以来,母亲通过网络,已不停地给对方打钱,钱不够就向家人要,如果不给,就大吵大闹,完全不听劝。

事实上,今年5月白先生就曾报警,民警经过调查取证,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婚姻诈骗,已启动办案程序,并冻结了涉案的银行账号。可是,邓婆婆依旧没有死心。

这一次,当江川来到邓婆婆家时,老人把自己关在家中,谁都不想见,目的只有一个:当天必须给她8000元!

“你们走,我谁都不见!”听说民警来了,邓婆婆来了个闭门羹。江川继续敲门,趁老人打开一个门缝时,他微笑地解释他们是来做报警回访的,老人迟疑了一下,终于让他们进了屋。

老人讲述“网恋”经历

进屋后,邓婆婆依旧显得比较烦躁激动,谁也不理。“邓婆婆,上次报警后,我们的民警态度怎么样啊?”老人慢慢叙述起之前报警的情况,情绪开始有所缓和。江川试探说:“听说这次你在网上遇到了个外国人,可以给我们讲讲吗?”老人稍迟疑了一下:“江户籍啊,我给你说嘛……”

接下来,老人把在网上认识这个“美国人”的经过,详详细细地讲给民警听。2个多小时的讲述中,江川没有打断,只是静静的倾听。通过讲述,老人的情绪也得以平复,增加了信任感。

江川说,在倾听的过程中,他发现邓婆婆个性比较强势、非常独立,也非常善良,曾对患病卧床十年的老伴不离不弃。后来老伴去世了,可能是因为孤独,才想再找个老伴。这次“网恋”对象每天是通过微信与邓婆婆保持密切交流,并以办事、受伤、买机票等各种理由要钱,每次三五千元不等,老人均按要求汇款,还经常向家人要钱,甚至把周边朋友借了个遍,累计汇出达8万多元。

这次,连征婚网站都已发出诈骗提示,并封停了这位“美国人”的账号,可邓婆婆始终不信,为了能早日见到对方,硬要儿子拿出8000元给对方买机票。

“要不就给她8000元吧!先把老人稳住再说。”白先生担心母亲急出病,想妥协。可江川表示,这样只会增加骗子的嚣张气焰,行不通。

经过思考,江川尝试改变工作策略,他认为邓婆婆其实并不糊涂,但很好面子,性格刚强,即使发现有“疑点”也不会当着外人承认。其次,骗子是利用老人独居与外界交流少的特点,每日不停通过微信对老人进行精神控制。所以,快速切断骗子对老人的精神控制,是当务之急。

此时,江川看到了屋里墙上挂着的老照片,老人曾出生于一个大家庭,心想这也许正是突破口。

7天时间民警帮忙把关

见邓婆婆态度有所缓和,江川说:“姻缘都讲究门当户对,你说在网上找到的这个人条件相当不错,你敢不敢对他来个考验,看看是不是真心的。”

老人想了想点头认可,追问怎样考验。江川抓紧机会,提议:以七日为限。

“这7天你只看微信,不回复。我们公安机关也将尽力查询,帮你把把关。如果他没问题,7天后你可以和他继续接触。”邓婆婆考虑了一下,答应了,当即保证绝对做到。

从老人家里出来,江川建议白先生这7天多跟老人聊聊天、回家多陪她吃饭,家人的陪伴也是至关重要的。“老人虽然外表看上去难以接近,但心里对儿孙家人是很在意的,只是不表达。另外,一定要监督提醒她,绝不要回复骗子的微信。”

之后的几天,江川及同事一直通过微信和电话密切关注着老人的状况,并针对性的提出建议。

6月30日,“7日之约”已到,白先生传来了好消息。这7天,他总是抽空回家陪母亲说话、逛街,老人心情变好了,愿意说话了。同时,骗子几天没得到老人的回复,在言语上越来越急躁露骨,更让老人看清了他的真面目。

“我妈终于想通了,主动把手机给我,说要把里面所有的对话截图发给民警作为证据。”白先生开心地说。

7月1日,江川再次上门,这次邓婆婆主动将民警迎进家中。老人说,她其实很早也发现了一些不对劲的地方,家里人和警察劝的,她都明白。只是觉得这么大岁数了,还经常被骗感觉很丢脸。

“儿子在网上找到了一模一样的案例给我看。一样的照片、一样的身份、一样的故事。我好傻哦!”邓婆婆说,希望公安机关早日破案,她要亲眼看看这个骗子。听到这里,江川放心了,老人已经完全“走出来”了。

昨天(21日),江川和同事们再次回访,得知邓婆婆报了老年大学,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大家都由衷的感到欣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