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假不休能要经济补偿?上班族:不是不休是不敢休
01-03 17:0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刚刚过去,“年假”这个和上班族密切相关的词汇就登上了热搜。1月2日,人社部官方对未休年假能要求经济补偿一事发声,对于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未休年假应当获得用人单位的经济补偿。截至1月3日下午4点,相关话题的微博阅读量超过了1.8亿。

对于一年到头都沉浸在工作中的上班族来说,年假是一年中难得的带薪假期,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抱怨公司强制不让休年假以外,很多年轻人的年假不是不休,是“不敢休”。

“休了年假就不及格了”

“领导让休,每年7天还不是一样没休过,休了喝西北风?”1月3日,今年29岁的田野在新京报官方微博关于“年假”的微博下这样评论,2019年,是他连续不休年假的第五年。

2013年,田野进入重庆本地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做销售,除了第一年休过年假以外,后来五年再没有休过年假,“在我们单位,年假都是有了大客户的老销售才会休的。”在田野的公司里,休年假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打报告,写假条,只要不是春节前和开学前,都能批下来。”但是,在他的单位里,却很少有年轻销售休假。

田野介绍,自己所在公司有一项规定,薪水是由底薪和销售提成构成,休年假期间不能工作,所以只能拿底薪,小田的底薪是2500元,“如果一个月正常所有加在一起能拿到七八千,但如果一周拿去休假,一般也就能拿到四五千。”另外,公司还有每个月实时的销售排名,销售的最后3名会有不同程度的罚款。

因为这个制度,虽然年休假好请,但田野和很多年轻同事都选择不休年假,“就怕休了不及格,一个月什么扣完只有两千多,拿来干嘛。”

实际上,田野这样的并不是个例,在渝中区一家网络服务企业工作的何小姐也因为害怕不能完成工作,已经好几年没有完整休过年假了,“一般都把年假变成了事假,哪天有事儿就挪一天。”

“感觉休年假比上班还累。”

有人没法休年假,也有人休年假是为了换个工作继续挣钱。就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27岁的李丰利用自己的年假给老同学一家当了一周的司机,挣了3000元钱,“是我半个月工资了。”

家住江北鸿恩寺的李丰每年有5天年假,加上前后双休,一共可以休9天,这是他第二次利用年假当司机挣钱了。今年10月,李丰的一个中学同学希望带父母一起自驾出游,但父母都不会开车,就找到了李丰,“9天3000块,而且是我们俩换着开车,我觉得挺好。”

和李丰一样,在渝北区财富中心一家公司做财务的赵之知也会利用年假为自己的微店前往杭州、广州看货,“我是卖衣服的,每年最重要的看版就是用年假。”因为每次都要去两个地方,而且行程紧密,“感觉休年假比上班还累。”

“请先把双休还给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机向20位从事不同工作的都市白领进行调查,发现会专门安排年休假进行休息的白领,大多在30岁以上,“节假日出门人挤人,一年就那么几天休息日当然要休息。”35岁的钱先生每年有10天年假,加上双休能休半个月。钱先生介绍,自己刚工作那几年也不会休年假,但是随着资历越来越深,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后,“年假自然不难休。”

在20位受访者中,有9位都因为各种原因年假经常不能休,“说是可以休,但是年终忙、年初忙、春季是旺季,秋季有秋招,一年都有事儿,还让避开节点,那在什么时候休?”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的秦女士感叹,年假还要配合“天时地利”。和秦女士一样没怎么休过年假的27岁女销售乔女士更直白,“年假太遥远,请先把双休还给我。”

新闻多一点>>

《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不享受当年的年假,需要符合五种情形

一是依法享受寒暑假,休假天数多于年假天数;

二是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并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三是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四是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

五是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