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禁捕,水库生态鱼养殖成香饽饽
01-03 17:35:5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日,长江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随着长江全面禁捕,水库生态鱼火了。

3日,上游新闻记者对重庆部分餐饮店、超市及养殖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长江禁捕对一些野生鱼店影响不大,而以前不太被看好的水库生态鱼,则开始大行其道。

野生鱼店影响不大

配图,长江禁捕,水库生态鱼养殖成香饽饽(3946181)-20200103173511.jpg

中午12点,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北滨路一家河鲜馆,里面虽然没有什么顾客,但是其水产区内,鲜活的淡水鱼不少,而且大部分鱼都打着野生鱼的招牌,价格都在每斤100元以上。

比如,野生边鱼,卖价198元一斤;野生岩鲤,卖价288元一斤;野生白边鱼,每斤158元;此外还有野生白甲,野生青波、野生江团、野生鲫鱼等等。

店内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店的野生鱼是真正的野生鱼,这些野生鱼本来就不来自长江,因此长江禁捕,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相反还是利好,因为长江禁捕后,打着长江野生鱼招牌的店几乎没有了,他们的生意更好做了。

上游新闻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搜索野生鱼店,主城区搜索出来的仅12家,有的店除了野生鱼外,还经营稻田蛙、私房菜。

生态鱼火了

在水产市场,以往常见的淡水鱼都是来自邻近湖北、湖南、江苏、广西等省,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大部分来自外省市。

配图,长江禁捕,水库生态鱼养殖成香饽饽(3946185)-20200103173517.jpg

随着长江流域禁捕的逐渐实施,市场上的水库鱼、生态鱼开始增多,市民的选择性更广,比如三峡生态鱼、渝湖牌水库生态鱼以及长寿湖有机鱼等等。

而这些生态鱼的价格,也比一般的水产养殖鱼更贵一些。比如,一般的白鲢售价在10多元一斤,而三峡鱼的卖价在20多元一斤,餐馆更是卖到了50-70元一斤,虽然价格不便宜,购买的市民却不少。

水库生态鱼养殖方兴未艾

长江禁捕,促进了重庆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水库生态鱼养殖业正方兴未艾。

据了解,2010年重庆启动三峡库区生态渔场建设。市政府出台《重庆市三峡库区天然生态渔场建设规划》,由市农投集团三峡生态鱼发展有限公司在忠县龙滩河先行先试,建设水域牧场,按天然生态标准打造“三峡有机鱼”品牌。2012年,首批三峡生态渔上市。

来自三峡渔业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三峡鱼业公司的养殖水域已经达到了13000亩,产量达到200万斤,在全国有300多个销售网点,引导养殖水域内300多户渔民提前异地捕捞或者上岸就业。

同样,从2010年以来,重庆市水投集团便开始打造自己的水库生态渔业品牌“渝湖”。

据市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水投集团70座大中型水库、10万亩水库水域开展了生态养鱼,共投放鱼种300余万斤,捕捞上市水库生态鱼800余万斤。

规划2025年在100座大中型水库、20万亩水库水域、10余处流水养殖等基地开展生态养鱼,预计年产量将达到800-1000万斤。

此外,重庆市长寿区浩湖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养殖的鲫鱼、翘嘴红鲌、草鱼是在长寿湖自然生长的有机鱼,在养殖过程中不投放肥料及人工饵料,也不使用任何渔药。2018年,获得重庆名牌农产品。

据悉,该公司生产鲢、鳙鲜鱼产品早在2013年已获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水库生态鱼养殖方兴未艾,但也有标准可依。

据了解,去年2月,重庆水库渔业地方标准—《水库生态养鱼技术规范》开始实施,为全市3000多座水库生态养鱼,提供了操作规程与技术规范,实现了水库生态养鱼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