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石佛寺遗址有望成为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01-03 17:23:31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石佛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当日启动。初评候选项目共36个,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入围。

石佛寺遗址位于江津区滨江新城,地势背山面江,与江津城区隔长江相望。根据出土遗物和碳十四测年法分析,可以判断它是一座晚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寺庙遗址。

据考古现场负责人介绍,为配合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2016年至2019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石佛寺遗址开展了主动性调查和发掘。该遗址分布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已发掘4600平方米,遗址由建筑基址区、石上建筑遗迹区、摩崖造像区、墓葬区及放生园区所组成。

△石佛寺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瓷器。 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记者曾在考古现场看到,有10余块天然巨石分布在遗址各个区域。寺庙依山就势,依托巨石营建建筑,是该遗址的最大特色。以5号巨石为例,其周身雕刻有水月观音等晚唐五代造像、450余尊罗汉等南宋造像、九龙浴太子等明代造像。其中,水月观音线条流畅、细腻传神,被专家誉为“我国十世纪保存最好、雕刻最精美、技艺最复杂的水月观音造像之一”。

△罗汉群像。记者 赵迎昭 摄

除了巨石,建筑基址区中的一处宋代寺庙建筑遗址也令考古专家兴奋不已。其中,宋代前殿宽30米、深14米,是我国南方地区发现的规模较大的宋代寺庙建筑遗址。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天然巨石来营造寺庙,重庆目前仅此一例。石佛寺遗址还出土文物标本900余件,主要有石造像、石构件、石碑刻等。目前,这些标本已基本修复完成,为今后合理利用打下了基础。据了解,在36个初评候选项目中,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江津石佛寺遗址有望成为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