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小伙的另类坚持:把快门定格在重庆老桥上
05-04 14:39: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连当地人都不怎么熟悉的古桥,在这个90后小鲜肉嘴里如数家珍。运动鞋,单反相机和老建筑 这些看似不搭边的标签,却在26岁的赵爽身上产生了奇妙的反应。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赵爽把自己的快门定格在了重庆老桥上。考证桥的生辰八字,记录下它们历经风雨还依然挺立的样子,这些貌似不务正业的事情,让他在90后的圈子里成为了一个另类。

赵爽口中的“扫街”,是他和他的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访古寻今的方式。用脚步丈量老重庆的老街古迹,拍摄记录,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这看似无利可图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从小生活在合川区云门镇的赵爽,童年的记忆里充满了乡村里老街老巷的烟火气和吆喝声。慢慢长大之后,赵爽发现曾经熟悉的烟火气和吆喝声渐渐远去。高中毕业后,赵爽考取了重庆工商大学,来到了重庆,一切重新开始,让他小小的内心多了一份敏感。之后的人生,跟大部分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一样,赵爽打了很多份工,收银员,销售,网络,干得最多的还是房地产销售,也正是这份工作,让赵爽找到了让种子发芽的契机。

用自己相机记录下即将消失的老街记忆,这是赵爽想到的唯一力所能及的事情。从2015年开始,赵爽跑遍了重庆的老街古镇和乡场,最远到了与四川隆昌李市交界的荣昌安抚镇,往南到了与贵州同治交界的綦江东溪古镇,往北到了与广安岳池交界的合川肖家,共拍下了十万张照片。而在这些老建筑里面,赵爽对古桥情有独钟。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爽突发奇想,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成了明信片到景点去出售,没想到大受欢迎,成了很多外地游客带回家的纪念品。尽管第一次的收入不多,但是却解决了扫街的交通费和各种小支出。自己的爱好居然也有利可图,赵爽记录老重庆的动力更足了,也正是这份不多不少的收入,让赵爽的记录一直坚持到现在。

为了更好地寻找老街老建筑,临江门,中兴路等旧书市场成了赵爽的淘书宝地。类似民国向楚编写的《巴县志选注》,还有《沙坪坝区交通志》都成了他出门扫街的导航。跟着旧书,赵爽先坐公交到场镇,然后沿着溪流徒步去寻找那些隐藏在山野之内和时间之外的古桥。在探访过程中,赵爽也会偶遇一些书上没有记载的古桥,他深知在古时候建一座桥都是一项大工程,桥名往往都代表了古人一种美好的愿望。他把每一座老桥都视若珍宝,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它们的变化。

如今,赵爽的古桥明信片已然成了网红旅游纪念品,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找他买明信片。赵爽通过这种方式有了更广阔的朋友圈。赵爽的父母看着儿子这么努力干着自己赶兴趣的事情,他们的态度也改变了,开始了解儿子的想法,也尊重他做的事情。随着对古桥越来越多的记录,赵爽发现仅有影像的留存,历史只能像教科书里年份大事记一样枯燥乏味,没有故事的古桥老建筑也只能是湮没在时间长河里的一堆砖块而已,于是赵爽开始更加关注老桥背后的故事。

2016年,赵爽找到了组织,加入了重庆文保志愿者团队,成为当时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从一名菜鸟到如今重庆古桥的半个专家,赵爽终于让心里的那颗种子恣意生长起来。个体在历史的洪流中常常显得微不足道,然而每个人也都是时代进程的参与者,赵爽选择了将目光停留在山野中的一座座古桥,也正是这份与当下格格不入的另类,让他的坚持显得如此珍贵。26岁的赵爽一直在路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袁梦

原标题:故事人生 | 90后小伙的另类坚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