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80多年前为保护万县,他做了一个惊人的选择!
06-09 17:30:37 来源:平湖万州微信公众号

平湖万州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市万州区档案馆中,陈列着格里戈里·库里申科的档案,堪称馆中瑰宝。档案里有库里申科照片、纪念册、信函及官方文件等,反映了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抗日英雄在中国抗战牺牲前后的全过程。

库里申科

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阿基莫维奇家,1929年应征入伍,苏联空军少校军衔。1939年,库里申科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达莎”远程轰炸机大队来到中国,投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洪流。来到中国后,库里申科除了参加空军作战,还肩负着训练中国飞行员的任务,把先进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飞行员,在共同的训练和战斗中,中苏两国飞行员结下了牢固的友谊。

图片

1939年10月3日,库里申科率领9架“达莎”奇袭了日军占领的疏于防范的武汉汉口机场,大获全胜。1939年10月14日,他再次率队袭击汉口机场。下午2点,在武汉上空与日军的德制米塞师米特战斗机展开了生死搏斗。在这场恶战中,共击落6架日本飞机,但库里申科的飞机左发动机被击毁,被迫用单个发动机突出重围,沿长江向西返航。当他飞临万县上空时,飞机失去平衡,摇摇欲坠。在这紧急关头,库里申科为了保证地面人群和飞机的安全,成功将飞机降落在万县红砂碛段的长江江面上,并在落水前让机组成员跳水游向岸边,自己却因劳累过度无力跳出机舱,献出了宝贵生命。

图片

1939年11月30日,库里申科遗体被打捞上岸,安葬于景色壮美的太白岩下。1958年,万县市政府在西山公园修建了烈士陵园,新建了库里申科烈士墓,并举行了隆重的迁葬仪式。

1958年国庆前夕,库里申科的妻子和女儿在参加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后,来到万县市,与万县市各界干部群众一道,祭扫亲人墓地,并向万县人民赠送了俄罗斯民间特色工艺品北极熊和套娃。

图片

1989年4月10日,库里申科的女儿英娜带着她的女儿阿·维·别列谢多娃,再次来到万县市,参加了万县地区对外友好协会和万县市政府举行的纪念库里申科牺牲50周年扫墓活动。

2009年,库里申科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

库里申科是中苏人民联合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参与者,是中苏友好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永远激励着爱好和平的人们。

原标题:80多年前为保护万县,他做了一个惊人的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