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串联重庆东中西三大槽谷 最高时速140KM的15号线一期全线开工建设
06-09 16:05:37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6月9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我市首条城轨快线——15号线在加速建设中。目前,一期工程(九曲河东站~两江影视城站)已基本开工,二期将于今年9月启动施工,预计全线2026年2月竣工。

QQ图片20210609160129.jpg

15号线一期

基本实现全线开工目标

据了解,城轨快线是贯通中心城区、覆盖主城都市区,为一种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交通方式。15号线(曾家~江北机场T3航站楼~两江影视城)是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项目中的重要骨干线,也是我市第一条联通东中西三大槽谷的城轨快线,全长71.53公里,分一、二期建设。

其中,1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8.73公里,共设14座车站,依次为九曲河东站、重光站、龙安路站、金童路站、果塘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宝圣湖站、绣湖路站、T3航站楼站、龙骏大道站、两江大道站、复盛站、现代大道站、两江影视城站,均为地下站。

最高运行速度为140km/h,车辆速度高。设计采用3.3m宽体车,车内空间大,座位布置横纵结合,提高座席率,让居民乘坐更加舒适。

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靛表示,截止目前,一期工程已累计开工工点24个,占全年计划开工工点28个的86%,基本实现全线开工目标,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计划2026年2月建成通车。

QQ图片20210609160133.jpg

绿色施工

多重保障“锁扬尘”

灰尘满天、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在不少人印象中,大体量的建筑施工往往带来大面积的扬尘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在建设中的15号线一期工程,其中有多个站点处在中心区域,如何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宝圣大道与金兴大道的15号线一期工程西南政法大学站。这是一个暗挖地下二层岛式站。自2月底开工以来,如今,111根钻孔灌注桩现已全部完成,正在开展施工通道及设备区开挖支护工程。

15ug/m³ 、17 ug/m³ 、14 ug/m³ ……刚一进入工地,记者就看到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每个几秒就会有数据跳动。

“这是工地扬尘事实监控系统,显示的是工地每立方米空气中PM10的含量,数据一旦出现超标,系统就会自动预警提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在施工现场,临近主干道的施工通道,每隔两三米就有一个小喷头,喷洒出细细的水雾,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的同时,也让整个工地干净不少。

QQ图片20210609160123.jpg

便民措施

保障周边出行安全和舒适度

重庆江北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旅客年吞吐量4480万人次。15号线一期工程T3航站楼站开工建设后,迅速成为机场旅客和重庆市民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T3航站楼站位于T3A航站楼GTC停车楼下,是地下两层暗挖双岛四线车站,可直接与10号线在机场换乘。

“在最初的站点施工方案中,用于车站施工出渣的施工通道靠近交通主干道,旅客、车辆流量大,交通断道管制难,大型运渣车辆进出安全风险高,弃渣扬尘、施工噪音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

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松介绍,为减少工程建设对旅客群众和周边环境的影响,专门对T3航站楼站建设方案进行优化。

“通过对接重庆机场集团,组织设计单位北京城建院、施工单位中铁一局进行多次实地踏勘和会议研究优化方案,在距GTC停车楼不远处的机场未开发地块中,增设水平施工通道。”陈松说,如此一来,不仅减少了对旅客群众和周边环境的影响,提高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确保机场安全运营。同时,垂直提升出渣调整为水平施工通道出渣,提高了出渣效率,又加速了工程施工。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图/视频 郭欣欣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