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湖南一村小一个班27人英语得满分 点赞班主任!
07-04 09:43:42 来源:潇湘晨报

一个班27人的英语成绩得满分,如果是在城区小学,你可能会觉得很平常,但这个成绩在偏远的农村小学,那可算是大新闻了。

7月1日,冷水江市三尖镇中心小学三年级(73)班的学生们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班上39名学生,有27人英语得分为100分,平均成绩97.8分。连见多识广的校长周玉宇都感叹:“这算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学生们太棒了。”这个成绩的背后,与特岗教师肖璐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QQ图片20180703093605.png

连续两年班级平均分高于97分

7月1日下午,三尖镇中心小学三年级(73)班班主任肖璐接到同事的电话。同事告诉她,2018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了,“肖老师,你们班有27个人英语打满分呢。”这个消息很快在老师们中间传开了,有老师打趣地说:“肖老师你真是一个教书的疯子,学生的成绩怎么这么好?”

校长周玉宇说,农村孩子学英语没有好的环境,父母也帮不上忙,很多时候只能干着急,所以农村小学的英语平均分普遍偏低,能够得满分的,往往是班上几个尖子生。“三年级的孩子们,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据周校长介绍,此次期末考试,冷水江城区、农村小学用的是同一套试卷,监考、阅卷也是交叉进行的,成绩能够真实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肖璐老师所带的班级,上个学期英语平均成绩是97.3分,一直很稳定。

三尖镇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属于典型的农村小学。2013年,肖璐通过湖南省特岗教师计划统一考试,来到这所小学任教,一教就是5年多。肖璐曾经在株洲城区某学校担任过英语教师,受到过比较系统的素质教育教学模式训练。她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教学上,她不是采取“ 填鸭式 ”的教育方式,而是尽可能地与学生进行互动。2015年,中心小学建立起了多媒体教室,肖璐更加有了发挥的空间,她活用视频动画、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手段,让学生参与其中,学生都深深地喜欢上了她的讲课。曾经有资深的老师评价她:“肖璐的英语教学,与学生的互动性很强,学生容易接受,这种教学模式,给农村学校带来了一股清风。”

“走教”的特岗教师

不仅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探索,在个人奉献上,肖璐也走在了前面。

2016年,肖璐获得了三尖镇“师德标兵”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与她的一段“走教”经历有关。

三尖学区辅导站长周卫东介绍,从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底,在学区师资紧张的情况下,肖璐主动请缨到三尖镇最偏远的木山小学“走教”。木山小学位于冷水江市的西南角,紧挨着新化县,与中心小学有6公里的路程。

肖璐每周在木山小学上两天课,在中心小学上三天课。因两所小学之间没有公交车,在一年“走教”的过程中,肖璐各种车都坐过——摩托车、大货车、三轮车,有时候甚至是农民的农用车。冬天遇上冰雪天气,为了赶时间,肖璐需要坐摩托车去学校上课,“寒风刺骨,有时候也想过要放弃。”庆幸的是,孩子们学习很认真,也非常懂事。每逢节日,肖老师都会收到孩子们写的信和贺卡,“谢谢您给我们带来快乐。”“我想让你四年级到六年级都做我们的English老师。”有时候,学生还会从家里带熟鸡蛋、烤红薯、玉米给肖璐。学生们所做的点点滴滴,让肖璐坚持了下来。周卫东表示,在木山学校“走教”的一年时间里,肖璐老师成长很快,学生的英语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