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专家吴尊友: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病例数决定疫情走向
06-15 22:12:17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央视《新闻1+1》专访时表示,此次北京新发地市场暴发的疫情源头,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通过污染的物品进入到北京,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经感染的人传播,特别是没有症状或者有轻微的症状,但自己没有意识到。现在正在搜集更多的数据,来确定究竟是物品还是人传播的。

吴尊友还表示,北京在近两个月没有出现病例的情况下,突然发现了疫情,最大的可能就是从境外、北京以外的地区,将病毒带到了北京。他说,研究人员在病人的身体里面分离出病毒,又在新发地市场物体的表面采样分离出病毒,从新发地污染的表面和病人身体分离的病毒是完全一致的。经过和中国流行的毒株以及世界各地的毒株进行比较,发现它最有可能是来自欧洲流行的主要毒株,但欧洲流行的主要毒株并不代表一定来自欧洲的国家,像美国流行的也是主要以欧洲毒株为主,所以来自于哪个国家还不确定

吴尊友提到,今天北京市疫情发布会介绍,对几万人核酸筛查发现了五十余例阳性检测样本,说明感染的人扩散的范围比较小,而且感染的病人都处在早期,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因此北京市的响应是及时的。目前北京市疫情是在早期及时发现,没有造成广泛传播,目前还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家庭聚集性传播,也没有观察到就诊交叉传播。

吴尊友认为,北京市目前的疫情还是局部的事件,范围非常有限,对于整个北京市来说,暂时没有必要对全北京市的响应级别进行调整,但可以对个别的区进行调整。

对于普通民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性问题,吴尊友说,只要食品的产地没有发生疫情,那这些地方的食品都是安全的。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现在市场供应大部分都是来自非疫区的,所以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此外,在处理这些食品的时候要注意卫生,特别是生食熟食的器皿不能交叉混用,尽可能不要吃生食

吴尊友认为,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的病例数决定了这次疫情的走向,由于北京在11日出现疫情以后,12日13日很快就响应了,这些措施是及时的、有效的,对于那些已经感染的病人,如果要发病的话,应在明天、后天这两天,如果明天、后天报告数不大幅度增长,那也就是说这次疫情就基本稳定在这样一个规模了。

原标题:白岩松专访吴尊友: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病例数决定疫情走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