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调查结果即将披露,瑞幸咖啡APP崩了、股价跌了……
06-15 17:4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报道指出,财政部对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的现场检查部分已经结束,目前有关报告正在等待更高层级的批复。在此之前,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参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受相关消息影响,瑞幸咖啡APP和小程序再度崩溃。截止发稿前,瑞幸咖啡跌7.71%,报3.59美元。

更多证据浮出水面

据悉,国际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掌握了造假相关证据,陆正耀等高管作假行为适用《新证券法》和《会计法》相关法条。数名接近瑞幸自查调查组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已经掌握作假的诸多证据,税收方面瑞幸为虚增交易交了税。

实际上,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走向目前这一阶段早有预兆。3月中旬,瑞幸咖啡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曾收走瑞幸管理层电脑,发现管理层财务舞弊确凿证据,并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报告。随后公司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最终在重重压力之下,于4月2日自爆了财务造假一事。

5月12日晚,瑞幸咖啡公布了对财务造假问题的内部调查进展,董事会决定终止首席执行官(CEO)钱治亚和首席运营官(COO)刘剑的职务,并已经收到了两人的辞职报告。除此之外,公司还暂停了另外六名参与或知悉财务造假员工的工作,或要求其休假。

根据公开报道,在被审计师收走的电脑中,审计机构发现了对造假全链条业务申请的批复邮件。这些邮件,包括造假交易的付款申请、关联公司设立的筹划安排、伪造交易的成效汇报等等。而审批和同意这些邮件申请的人士最上层级溯及CEO钱治亚。

随着监管部门对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的现场检查部分已经结束,目前有关报告正在等待更高层级的批复。这意味着,离最终调查结果的披露又更近一步。

股价再度迎来下跌

自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被爆出涉及财务造假后,一度反弹的瑞幸咖啡股价又迎来了下跌。截止发稿前,瑞幸咖啡跌7.71%,报3.59美元。与此同时,在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出现的APP和小程序崩溃也再度出现,对此瑞幸咖啡官微回应称,因上周系统升级出现问题,正在抓紧时间抢修。

QQ图片20200615174441.jpg

毫无疑问,这显示出市场对瑞幸咖啡的信心不足。

但在门店层面,瑞幸咖啡依然保持着基本正常运营,优惠券可以照常使用,产品品质也未出现明显下滑,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但随着资本端的剧烈波动,瑞幸咖啡在全国范围内“关停并转”,同时开展了大量裁员,部分地区门店出现了兼职员工为主的现象。

对此,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告诉记者:“如果相关消息属实,股价不仅仅是下跌,企业还将面临退市,以及新《证券法》对相关人员的严格追责。”他认为,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在调查结果没有最终明确,且未发生对公司利好消息的前提下,普通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