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区石龙镇党委书记袁强: 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石龙,让你 “心”醉忘回归
06-15 16:4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里是巴南大地上一条美丽的彩带,这里山水相映,树峦相依;这里云锁山崖,雾泊峡谷;这里水满田畴、佳禾吐翠.….…这片神奇的土地,在斗转星移和沧海桑田的更替中,演绎出一个如诗如画的梦幻世界,大自然的慷慨赐予,让这里成了巴南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这里就是康养胜地一一石龙镇。

6月15日,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在“醉美是家乡”——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中登场。当晚8点开播的“书记导风景”专题宣传片中,石龙镇党委书记袁强作为“导游”和“代言人”,带领观众领略石龙镇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体验精彩的人文风情、畅游美丽的风景风光。

赏花摘果 :追寻林间“野”趣

"石龙镇生态禀赋独特,得天地眷顾,其美丽是立体的。万亩林海,是天赐的绿色外衣,丰岩湖与金龙湖,是她的两颗明珠,68%的森林覆盖率,每次呼吸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在袁强眼中,石龙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常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境内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林木,犹如天然大氧吧。"一年四季李花、梨花、石斛花、绣球花交替绽放,春夏秋冬蓝莓、脆红李、脆冠梨、生态稻米、生态虾、生态鱼等次第丰收。"袁强如是侻。

"睿智的石龙人决心要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据袁强介绍,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田园景观,石龙镇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旅游资源、文化传承等串联发展模式。近年来,石龙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成400亩绣球花基地、1200亩精品茶园、1000亩脆红李、50亩铁皮石斛、300亩桃李精品果园和400亩蓝莓种植等6个特色农产品基地,与西南大学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合作,打造巴南区蓝莓科技示范培训基地,石斛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国家发明专利2个,注册“四面茗香”“一品爽”“山地蓝莓”“脆红李”等多个绿色商标,打造乡村农场、乡村果园、乡村花园、乡村民宿等多元产品。在此基础上,石龙镇还以养猪、养鸡、养鱼为基础发展生态养殖业,打造精品“稻+N”基地1500亩,高品质生态农产品配送基地2000亩,在金星村试点种植脆红李1万株,并通过“在村头”、中国邮政电商平台年销售脆红李2万余斤,通过产品提质、产业延伸、生产营销、品牌推广“四大抓手”推动生态产业提质增效。

湖光山色 :体验与世无争的闲适

远离尘嚣、与世无争的金龙湖与丰岩水库宛若镶嵌在群山之巅的两枚明珠,闪耀着翠绿的光芒。

"金龙湖位于石龙镇金星村境内,海拔711米,年平均气温17.8摄氏度,收水面积18.1平方公里,湖面5000亩,湖容水量1100万立方米。金龙湖四周山峦起伏,绿树成荫,山花烂漫。"据袁强介绍,大雁、灰鹳、水鸭、白鹭惬意戏水,小鸟在林中啼鸣。闲来荡起小船在湖中游玩,或坐湖边悉心垂钓,微风吹来,碧波荡漾,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春秋时节,薄雾弥漫,恍若人间仙境,盛夏时节,凉风习习,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隆冬时节,若天公作美,则一夜之间,翠湖披银装,令人心旷神怡。

"而提起丰岩湖,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位于石龙镇中伦村的一座中型水库,却忘了它的风景也同样令人心旷神怡。"袁强称,作为海拔550米的高山天然湖泊,丰岩水库(又称作丰岩湖)兼具蓄量大、水质好双重特性,是主城重要的后备饮用水源。加之周边森林覆盖,山、水均保留得最原生态,同样也是主城休闲养生的水乡林海和天然氧吧。在这里,1200亩湖面如镜,倒映着石龙特有的山林和人家。

覃家大院 :聆听历史跫音

“橱里诗书万卷藏,溴味更比麝兰香;邺侯富贵山中作,百代云礽世泽长。”这首《玻橱书香》被记载在覃氏后人所著的族谱上。传闻,石龙曾有“放生塘十二景”之说,并著诗文以记之,但也因年代久远大多毁坏遗失,唯存四首,《玻橱书香》便是其中一首,记录着几百年前,覃氏一族的辉煌历史和美好愿景。

"从龙洲湾上高速,大约40分钟就可以来到石龙镇放生塘覃家大院。"据袁強介绍,覃氏历来为石龙望族,自到石龙插占为业迄今已逾355年之久。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覃氏族人覃应礼(字会图)在明月寺山麓修建覃家大院,盛极一时。又因覃会图家境殷实、乐善好施,每逢人卖鱼便买下置于院前池塘予以放生,故又名“放生塘”。

放生塘覃家大院坐南向北,占地近四亩,为传统的四合院布局。一楼一底,单檐悬山,抬梁式梁架,穿斗木结构。屋顶用小青瓦铺面,泥灰脊,中塑宝瓶花、凤头翘。墙壁为木质结构,窗户镂空,雕刻有福禄寿喜、福寿八仙、人物故事、花鸟虫鱼兽等。石质基础,青石铺地,普通踏道,鼓形柱础。建筑四周围土石院墙,高三至七米,形成“中院坝、左天井、前左后右炮楼”的建筑群体。青山掩映下,两座碉楼傲然耸立。据村民介绍,旧时这里土匪较多,乡坝间有条件的乡绅及富裕人家,都要修高墙、建大院、筑碉楼,以保证自家老幼及族人生命安全。这也是覃家大院一前一后两座碉楼的职责所在。

如今,随着石龙的崛起,覃家大院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碉楼、戏台、青石板以及这里的一砖一瓦,它们的故事也再次走进世人。

1200亩茶山: 洗去凡尘纷扰

忙碌的都市生活让我们感到茫然不安,这样的时候,也许“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才能让我们找回内心的宁静。

"石龙镇1200亩茶山静待君来。"袁强告诉记者,石龙的茶长在柏树村近800米海拔的云雾山间,雨露浸润下,愈发鲜嫩清香。伴随茶树一同生长的,还有山间的400亩绣球花。在油菜和杏花逐渐凋零之际,石龙的绣球花正悄悄霸屏重庆市民的朋友圈。红的,蓝的,黄的,白的,绿的,都带着娇俏的一抹粉,顺着山路蜿蜒,纷繁而热闹。穿越山道,粉嫩的花团便触手可及,也有路人,自路旁隔栏相望。或躲进花丛,与绣球花同框,像极了童话故事里,一场清澈的梦。

卡丁车山地越野: 感受速度与激情

"厌烦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小清新出行,或许你可以到石龙来,体验一种新的玩耍方式——在泥浆中打滚,在丛林中奔驰,在旷野里狂欢。"据袁强介绍,重庆越展户外运动有限公司位于石龙镇中伦村李家湾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开展户外运动策划,公司拓展训练,越野卡丁车户外运动活动。目前该公司共有卡丁车22台,制服装备60套,越野路线3公里,每天可接待人数达50~100人。

刺激好玩、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安全性好,卡丁车山地越野项目正在逐渐成为大众喜爱的运动。每逢节假日或周末,人们纷纷奔向石龙,在蜿蜒起伏的丛林道路上过把瘾,成为都市时尚。

“石龙镇不仅是一方魅力自然山水,更是一方人文沃土。"袁强称,漫长岁月在石龙的名山秀水间,留下了不计其数的绮丽瑰宝,丰富悠久的民间文化在这里开枝散叶,凸散出异卉奇葩。今天,石龙镇确定了“山水石龙 康养胜地”的发展定位,明晰了“农业立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康养富镇”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一核三区”的产业发展布局,石龙将目光瞄准了绿色发展新蓝图,将开启逐梦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