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小家电产品需要功能集成
08-01 14:48: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当前以提升生活品质为宣传目的的小家电产品,其品类愈来愈多,多到了家中几乎放置不下的地步,很是占用空间。这些产品功能单一、各司其职,买回家后发现日常使用频次极低,大都长期被束之高阁成为鸡肋,甚至造成程度不同的困扰。

粗略盘数,比如挂烫机、电熨斗、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吸尘器、擦玻璃机器人、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水壶、电磁炉、搅拌棒、豆浆机、榨汁机、净水机、软水机、饮水机、小厨宝、电风扇、电吹风、冷风机、小太阳、电热油丁、空气炸锅、炒菜机、电饼铛、微波炉、电烤箱、蒸蛋器、家用榨油机、芽苗机、面条机、馒头机等等,品类不少于30种。相信很少有人会将这些小家电产品全数购进家里,因为放不下来也用不过来;即使是销售小家电产品的普通商场,也未必能将这么多类别的产品都进货和出样。

IMG_5787.PNG

小家电产品的种类之所以如此繁多,同其单个产品的功能单一有很大关系,单个产品的功能单一为其他小家电产品的出现预留了功能空隙。同时小家电产品正因为其小(功能简、体积小、价格低)而容易被消费者以较随意的心态购买,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

小家电产品的使命是提升生活品质,并且这种提升理应在成本上是经济的、在操作上是简单的、在过程上是安全的、在结果上是可靠的,如果其产生的效益与时间、金钱等投入成本的对比不够划算,就不应添置。

面对小家电产品的品类增加,其单一产品的功能整合与集成,成为消费者的显性需求。小家电产品的功能集成,即是指将原本各自具有不同功能的数件独立的小家电产品,集成为承载多个功能的一件产品。手机是最明显的一个功能集成的成功例子,手机的出现和迭代,逐步集成了电话机、照相机、摄像机、行车记录仪、计算器、U盘/移动硬盘、MP3/MP4、手表、手电筒、地图、化妆镜、指南针、钱包、收音机以及电视机、电脑等产品的全部或部分功能,让人们以更小的投入更方便地获得更多的使用价值。在办公室中集成了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传真机、电话机功能的一体机,是另一个广受认可的成功集成多项功能的例子。

对于小家电产品,无论是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还是其各类别产品本身的升级需要,都要求其实现功能的集成,从单一产品的又专又精升级转变为集成产品的又全又精,以更小体积来实现更多功能,包括硬功能(主要指在使用价值发挥的过程中出现明显的物理改造的功能,如洗衣机洗衣、空调制冷制热、冰箱冷藏冷冻、烤箱烘焙等,均属于硬功能)和软功能(主要指对作用客体不涉及物理改造的功能,如收音机收听广播、电视机播放视频、电脑上网、手机打电话、移动硬盘存储文件等,均属于软功能)。这样将实现小家电产品品类数目的精简,同时也将促进产品价值的提升,是践行供给侧改革的可行方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